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3319
肾部分切除术4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建安 付杰新 朱伟

    单位:广西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530022

    关键词:肾部分切除术;止血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640

    分类号 R692

    我院于1983~1999年5月共行肾部分切除术47例。采用局部阻断肾实质血流,而不阻断肾蒂血管的方法,均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47例,男31例,女16例,年龄23~58岁。左肾部分切除26例,右肾部分切除21例,上半肾切除6例,下半肾切除41例。手术原因:肾结石39例,其中鹿角状结石26例,肾多发性结石伴下盏积水13例,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4例,重复肾畸形3例,肾裂伤1例。合并感染者先控制感染。有3例合并肾功能不全,待治疗使肌酐下降至150umol/L以下再行手术治疗。所有病例术前均做B超检查,除1例肾外伤以外,其余病例均做KUB+IVU检查,并根据KUB+IVU检查结果决定手术切除范围。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采用硬膜外麻醉,肾下极手术取十二肋缘下切口,肾上极手术取经十一肋间切口。显露肾脏,游离所需切除的肾极,弧形切开肾被膜,尽可能多地保留肾被膜,用刀柄剥离,将其翻转致肾横断面。不阻断肾蒂血流,前20例采用横断面贯穿缝扎法,即用一根肠线在所需切除的肾横断面上做贯穿缝扎,阻断肾实质血流;后27例用两根肠线扣锁状缝扎肾断面。用刀柄将肾实质作钝性横形切断,遇到肾盏或肾盂可改用刀片切断。肾断面不作楔形切除,否则出血点难以缝扎。出血点用4/0肠线作“8”字缝扎。切下病灶及取出肾结石后,肾盂用4/0肠线作连续防漏水关闭,用明胶海绵复盖肾断面,将肾被膜复位缝合。

    2 结果

    本组手术均能顺利完成。前20例采用贯穿缝扎肾断面者有14例需输血200~400ml,平均240ml。后27例采用扣锁状缝扎,术中出血少,不需输血。术后有33例出现少许血尿,于3~4d后消失。无继发性大量血尿及尿瘘情况,无1例死亡。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肾部分切除术作为泌尿外科医师的一种治疗手段,它包括肾极切除术,肾盏切除术和半肾切除术。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该术式已被认为是对肾脏某些疾病的最适当治疗手段[1]。适用于:肾结石:结石嵌顿于肾的上盏或下盏,特别是下盏结石伴肾盂扩张积液。虽然肾实质切开取石可以取尽结石,但肾盏漏斗部狭窄未能解除,肾盏引流不畅,势必造成结石复发,肾部分切除不仅能取尽结石,还可去除结石复发因素;重复肾畸形:伴有上半肾引流不畅者;肾良性肿瘤或某些孤立肾的恶性肿瘤;肾破裂:局限一极的肾实质破裂伴有尿外渗者;巨大肾积水:将无功能的肾下盏切除,以减少肾内残余尿;肾脏炎性病变:如局限一极的肾结核以及非特异性感染,而用抗菌素治疗无效者[2]

    如何减少术中出血是本术式的关键。由于肾脏血管丰富,极易引起术中大出血。用阻断肾蒂血管法行肾部分切除术,在常温下阻断时间一般不能超过15min,否则会造成肾功能受损,使术后出现5~7d少尿或无尿。术后极易加重肾功能不全,甚至会出现严重尿毒症[3]。在肾断面做贯穿缝扎,则不需阻断肾蒂血管。但用单一根肠线贯穿缝扎,因肾组织质厚,难以完全阻断血流,会有部分血管继续出血。而用两根肠线做肾断面扣锁状缝扎,犹如将肾脏分为两半缝扎,对阻断肾实质血流较为满意。从实践中我们体会到,该术式术中出血少,视野清楚,有利于手术操作,能仔细检查病灶切除范围。即不增加手术时间,同时也不受阻断肾蒂血管的时间限制,简单易行。本组后27例采用此方法阻断实质血流,均能达到良好的止血目的,术中不需输血,并能将病灶彻底切除。

    参考文献

    1,韩振藩,李冰清,主编.泌尿外科手术并发症.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71~72

    2,周志耀,孙则禹,郑世广,等.不用阻断肾蒂血管的肾部分切除术.中华外科杂志,1986;24:171~172

    3,黄展鸿,余明年.肾背下段及肾盂切开加气压弹道碎石治疗肾巨大鹿角形结石.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8;13:53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