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4470
杀莠素A对兔软骨细胞增殖和产生NO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6期
     作者:王杰松 张俊平 张珉 钱定华

    单位:王杰松(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理学教研室,上海 200433);张俊平(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理学教研室,上海 200433);张珉(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理学教研室,上海 200433);钱定华(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理学教研室,上海 200433)

    关键词:杀莠素A;软骨细胞;IL-1;增殖;NO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0622 【摘要】 目的:研究杀莠素A对IL-1抑制软骨细胞增殖和诱导NO产生的作用。方法:IL-1单独或与杀莠素A共育于软骨细胞,用结晶紫染色法测定软骨细胞增殖,Griess法测定NO的产生。结果:IL-1抑制软骨细胞增殖,杀莠素A剂量依赖地逆转IL-1的作用。杀莠素A还能剂量依赖地抑制IL-1诱导软骨细胞产生NO。结论: 杀莠素A逆转IL-1抑制软骨细胞增殖的作用可能是通过NO介导的。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 593.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06-0572-03

    Effects of herbimycin A on proliferation and nitric oxide production stimulated by interleukin-1 in chondrocytes

    WANG Jie-Song,ZHANG Jun-Ping,ZHANG Min,QIAN Ding-Hua

    (Department of Pharmacology, College of Pharmacy,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433, 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s of herbimycin A on proliferation and NO production stimulated by IL-1 in chondrocytes. Methods: IL-1 alone or in combination with herbimycin A was administered.Chondrocytes proliferation was detected by crystal violet dying method and NO production was detected by Griess method. Results: IL-1 inhibited chondrocytes proliferation. Herbimycin A dose-dependently reversed the effect. Also herbimycin A could inhibit NO production induced by IL-1. Conclusion: The reversing effect of herbimycin A on chondrocytes proliferation may be mediated by NO.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rbimycin A; chondrocytes; IL-1; proliferation; NO

    一些关节炎症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RA),在炎症后期以关节软骨破坏为主要特征。关节软骨破坏与炎性细胞因子刺激有关,IL-1是关节炎滑液中主要炎性细胞因子之一。IL-1在关节炎期间异常升高[1],从而抑制软骨细胞增殖。IL-1还能刺激软骨细胞产生NO[2],而NO具有较强的抑制软骨细胞增殖的作用。NO供体硝普钠(SNP)在体外能模拟IL-1的抗软骨细胞增殖的作用,IL-1抑制软骨细胞增殖可能是由NO介导的[3]

    杀莠素A是从链霉素菌株分离得到的抗生素,是一种特异性酪氨酸激酶(PTK)抑制剂。杀莠素A能抑制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和IL-1的产生,从而具有保护软骨的作用。又由于杀莠素A能通过抑制PTK活性从而抑制鼠巨噬细胞和胰岛细胞产生NO[4],所以我们选用杀莠素A进行研究,观察其对IL-1诱导兔关节软骨细胞产生NO和抑制软骨细胞增殖的作用。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主要试剂 IL-1由日本Dainippon公司惠赠。杀莠素A、盐酸萘乙二胺、Ⅱ型胶原酶、胰蛋白酶、透明质酸酶为Sigma公司产品。DMEM培养液、Ham F-12培养液为Gibco产品。结晶紫、磺胺购于上海化学试剂站。新生小牛血清(NBS)系杭州四季青生物工程材料研究所生产。杀莠素A溶于二甲基亚砜(DMSO)配成母液,再用培养液稀释至所需浓度。

    1.2 软骨细胞分离培养[5] 取6~8周龄的新西兰大白兔(本校实验动物中心提供),敲头处死,截取肩关节、肘关节和髋关节,用15号解剖刀削下胫骨近端,股骨远端及近端、肱骨近端关节表面软骨,用0.05%透明质酸酶常温消化3 min。将软骨切成1 mm×1 mm×1 mm左右小块,在37℃ 磁力搅拌100 r/min条件下,依次用0.2%胰酶30 min, 0.15%胶原酶60 min消化,1 500 r/min离心5 min,收集细胞。然后把细胞放入含10% NBS的Ham F-12培养液中,在37℃, 5%CO2的孵箱中培养,3 d后换液,以后隔日换液。待细胞长成单层后,加0.15%胰蛋白酶消化,用含10% FBS的DMEM培养液进行传代培养,每3 d换液1次。
, 百拇医药
    1.3 NO的产生和测定[3] 取长成单层的第一代细胞,加0.15%胰蛋白酶消化5~10 min,加无酚红DMEM和NBS吹打,将细胞稀释至5×105个/ml。含10%NBS,每孔100 μl加到96孔板中,培养24 h后,倾去培养液。加不同浓度的IL-1和杀莠素A共100 μl,含5% NBS,用无酚红DMEM或含最高浓度(0.05%)的DMSO作对照,继续作用48 h。吸取50 μl上清,加50 μl 1%磺胺、0.1%盐酸萘乙二胺的25% H3PO4液,室温反应5 min,550 nm处测定D值,以NaNO2为标准,求出NO含量。

    1.4 结晶紫染色法测软骨细胞增殖[6] 取原代软骨细胞,用DMEM稀释成1×105个/ml细胞悬液,含10%NBS,每孔100 μl加到96孔板中,培养3 d后,倾去培养液。加入IL-1和不同浓度杀莠素A的含5%NBS的培养液,继续培养5 d,用结晶紫染液染色20 min。洗去未被结合的染液,37℃干燥,每孔加100 μl结晶紫提取液,漩涡振荡,595 nm处测定D值。
, 百拇医药
    1.5 抑制率计算公式 抑制率(%)=〔(对照-样品)/(对照-空白)〕×100%。

    1.6 统计学处理 显著性检验用非配对t检验。

    2 结 果

    2.1 IL-1对软骨细胞增殖的影响 IL-1能抑制软骨细胞增殖,在1×104 U/L即达非常显著水平,在1×105 U/L时抑制率达38.94%,剂量再增加并不明显增加抑制水平(表1)。

    2.2 杀莠素A对IL-1抑制软骨细胞增殖的作用 根据以上实验结果,选择1×105 U/L IL-1刺激。杀莠素A能浓度依赖地对抗IL-1对软骨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在0.5 μmol/L使细胞增殖恢复到85%的水平(表2)。

    2.3 杀莠素A抑制软骨细胞产生NO 杀莠素 A (0.125~1 μmol/L)对IL-1(2×104 U/L)诱导软骨细胞产生NO有浓度依赖性抑制作用,在0.5和1 μmol/L时抑制率分别为77.3%和86.9%(表3)。
, 百拇医药
    表 1 IL-1对软骨细胞增殖的影响

    Tab 1 Effects of IL-1 on chondrocytes proliferation(n=3,±s) Group

    D(595)

    Inhibition(%)

    Control

    1.13±0.04

    0.00

    IL-1(zB/U.L-1)
, 百拇医药
    1×102

    1.13±0.10

    0.00

    1×103

    1.02±0.14

    9.73

    1×104

    0.75±0.02**

    33.63

    1×105

    0.69±0.07**
, http://www.100md.com
    38.94

    1×106

    0.68±0.03**

    39.82

    **P<0.01 vs control表 2 杀莠素A对IL-1 (1×105 U/L)抑制软骨细胞增殖的作用

    Tab 2 Effects of herbimycin A on chondrocytes

    proliferation inhibited by IL-1 (1×105 U/L)(n=3,±s) Group
, 百拇医药
    D(595)

    Inhibition(%)

    Mediuma

    0.83±0.02

    Control

    0.63±0.02

    0.0

    Herbimycin A(cB/ μmol.L-1)

    0.0625

    0.70±0.04
, 百拇医药
    35.0

    0.125

    0.72±0.05*

    45.0

    0.25

    0.76±0.02**

    65.0

    0.5

    0.80±0.04**

    85.0

    a With the highest concentration of DMSO;*P<0.05,*P<0.01 vs control表 3 杀莠素A对IL-1(2×104 U/L)诱导软骨细胞产生NO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Tab 3 Effects of herbimycin A on NO production of

    chondrocytes stimulated by IL-1(2×104 U/L)(n=3,±s) Group

    NO(cB/μmol.L-1)

    Inhibition(%)

    DMEMa

    11.5±1.6

    Control
, http://www.100md.com
    45.8±2.8

    0.0

    Herbimycin A(cB/μmol.L-1)

    0.125

    35.2±2.9*

    30.9

    0.25

    23.5±2.5**

    65.0

    0.5
, 百拇医药
    19.3±2.4**

    77.3

    1.0

    16.0±1.8**

    86.9

    a With the highest concentration of DMSO;*P<0.05,**P<0.01 vs control3 讨 论

    多种关节炎症性疾病都以软骨破坏为主要特征,关节软骨破坏与滑液中炎性细胞因子IL-1有着密切的关系。本实验结果表明,IL-1具有抑制软骨细胞增殖的作用,杀莠素A能浓度依赖地逆转IL-1的这种作用。由于NO具有较强的抑制软骨细胞增殖作用,为了研究杀莠素A是否是通过NO途径起作用,我们观察了杀莠素A对IL-1刺激软骨细胞产生NO的作用。结果表明,杀莠素A对IL-1刺激软骨细胞产生NO有剂量依赖的抑制作用。又由于杀莠素A是PTK特异性抑制剂,主要抑制pp60v-src[7]。资料表明,杀莠素A可以通过抑制PTK活性从而抑制鼠巨噬细胞和胰岛细胞产生NO,所以杀莠素A可能是通过PTK抑制IL-1诱导软骨细胞产生NO。从以上结果可以看出,杀莠素A能对抗IL-1抑制软骨细胞增殖,其作用可能是通过抑制NO产生介导的。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670837)

    【作者简介】王杰松(1966~),男(汉族),博士生,主管药师【参考文献】

    [1] Firestein GS, Alvaro-Garcia JM, Maki R.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cytokine gene expression in rheumatoid arthritis[J]. J Immunol, 1990, 144(9): 3347-3353.

    [2] 王杰松,张俊平,张 珉,等.芹菜素抑制IL-1和脂多糖诱导软骨细胞产生NO[J].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9,20(6):362-364.

    [3] Franciscon J, Blanco R, Lotz M. IL-1 induced nitric oxide inhibits chondrocyte proliferation via PGE2[J]. Exp Cell Res, 1995, 218(1):319-325.
, 百拇医药
    [4] Dong Z, Qi X, Xie K, et al. Protein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s decrease induction of nitric oxide sythase activity in lipopolysaccharide-responsive and lipopolysaccharide-nonresponsive murine macrophages[J]. J Immunol,1993, 151 (5): 2717-2724.

    [5] 魏西秦,曹峻岭,熊咏民.兔软骨细胞培养方法研究[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87,6(2):89-92.

    [6] 张俊平,胡振林,冯增辉,等.水飞蓟宾对小鼠肝脏炎症损伤和肿瘤坏死因子的产生及活性的影响[J].药学学报,1996,31(8):577-580.

    [7] 刘景生 主编.细胞信息与生物医学丛书[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268.

    【收稿日期】1999-12-27

    【修回日期】2000-04-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