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4480
体外循环围手术期中性粒细胞CD18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川 孙耀昌 段振泉 徐志飞

    单位:李川(解放军第401医院胸心外科,青岛 266071);孙耀昌(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胸心外科 ,上海 200003);段振泉(解放军第401医院胸心外科,青岛 266071);徐志飞(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胸心外科 ,上海 200003)

    关键词:体外循环;中性粒细胞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0637 【中图分类号】 R 54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06-0599-02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性粒细胞(PMN)参与体外循环(CPB)组织器官损伤。PMN膜表达的粘附分子介导PMN与内皮细胞(EC)的粘附,是PMN致组织损伤的早期关键步骤。本研究观察CPB围手术期循环血中PMN CD18水平的变化,探讨PMN 引起组织器官损伤的机制。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择期CPB心脏直视手术患者24例,男性14例,女性10例,年龄11~49岁,平均30.8岁,体质量20~65 kg,平均40.9 kg。病种分布:室间隔缺损8例,房间隔缺损5例,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变7例,法洛四联征2例,左房粘液瘤及主动脉窦瘤破裂各1例。全组患者术前血常规均正常。

    1.2 麻醉与CPB 用芬太尼静脉麻醉,呼吸机辅助呼吸,Sarns体外循环机心肺转流,Maxima膜式氧合器体外氧合。升主动脉阻断时间30~90 min,平均51.8 min,CPB时间50~120 min,平均69.0 min。主动脉灌流量儿童和成人分别为100~150,70~100 ml/(kg.min)。鼻咽温度25~30℃。肝素用量:体内2 mg/kg,晶体预冲液1 mg/kg,血浆或全血预冲液4 mg/100 ml。鱼精蛋白按肝素量1.5倍中和。
, 百拇医药
    1.3 观测指标测定 分别于CPB 开始前,升主动脉阻断开放后5 min和CPB结束后0,30,90,210 min时从桡动脉取血0.2 ml:(1) 0.1 ml送流式细胞仪(Epics-XL型,美国Coulter公司)测定PMN CD18 阳性细胞百分数及荧光密度。PMN CD18间接法FITC免疫荧光标记,所用小鼠抗人CD18单克隆抗体购自深圳晶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2) 0.1 ml送血常规自动分析仪(Coulter T-540型,美国Coulter公司)计数PMN。呼吸机测定上述各个时间点气道压力。PMN计数血液稀释因素由Taylor公式较正:

    PMN计数=测得PMN计数×(CPB前红细胞体积分数/CPB后红细胞体积分数)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s表示,采用方差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外周血PMN计数和气道压力(AP) 从表1可见:(1) CPB后各时间点PMN计数均较CPB开始前明显增加(P<0.01)。(2)升主动脉开放后5 min及CPB后0,30 min时AP较CPB开始前增高(P<0.05)。

    2.2 外周血PMN膜CD18水平 从表2可见: (1) PMN CD18阳性细胞百分数在升主动脉开放5 min及CPB后0, 30,90 min时较CPB前明显增加(P<0.05, P<0.01);(2)荧光密度在升主动脉开放5 min及CPB后0,30,90 min时较CPB前明显增高(P<0.05, P<0.01)。

    表 1 PMN计数及气道压力的变化(±s)

    CPB前
, 百拇医药
    AA 阻断后 5 min

    CPB 后(t/min)

    0

    30

    90

    210

    PMN(×109/L)

    4.51±0.83

    5.37±2.16

    13.40±6.37**

    17.68±7.99**
, 百拇医药
    19.37±7.36**

    15.53±4.34**

    AP(p/kPa)

    0.16±0.05

    0.19±0.08*

    0.19±0.06*

    0.18±0.05*

    0.17±0.05

    0.16±0.05

    AP:气道压力;AA:升主动脉;*P<0.05,**P<0.01 与 CPB前比较表 2 PMN CD18水平及荧光密度的变化(±s)
, 百拇医药
    CPB前

    AA 阻断后 5 min

    CPB后 (t/min)

    0

    30

    90

    210

    CD18(%)

    61.82±7.18

    97.86±6.42**

    85.28±15.72**

    77.60±18.88**
, 百拇医药
    73.48±12.08*

    69.74±7.57

    CD18(D)

    50.90±5.72

    86.15±7.45**

    75.11±8.01**

    73.43±8.22**

    70.50±6.45*

    56.30±6.09

    (D):荧光密度;AA:升主动脉;*P<0.05,**P<0.01 与 CPB前比较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CPB引起全身无菌性炎症反应,致肺和其他器官损伤,功能障碍,PMN在此损伤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而PMN与EC粘附是其发生损伤作用的早期关键步骤[1]。整合素族粘附分子CD18是介导PMN-EC粘附的最重要的粘附分子之一。研究CPB围手术期PMN CD18的变化,有助于阐明PMN在该期的损伤作用机制。

    CPB管道系统是CPB时最重要的PMN激活因素。CPB可致补体、纤维蛋白原、血小板、凝血系统及多种细胞因子,如PAF,LTB4等的激活,它们也是PMN激活剂。激活的PMN通过释放多种蛋白水解酶,产生毒性氧代谢产物,分泌多种细胞因子损伤组织器官。CD18复合物作为PMN表达的最重要的粘附分子,通过与EC上配体ICAM-1结合,介导PMN-EC早期粘附作用,并参与PMN趋化迁移、聚集和吞噬异物过程。

    CD18水平增高及性质改变,加大PMN对EC的粘附性。已有动物实验证实[2],CD18介导CPB时激活的PMN对肺有损伤作用。本研究显示,CPB可引起PMN CD18表达迅速上调。CPB期间PMN CD18阳性细胞百分数及荧光密度均明显增高,在CPB后90 min仍维持较高水平,提示CPB期间及CPB后早期CD18对PMN参与组织损伤起重要作用。本研究中PMN计数的变化与文献报道一致[3]。有研究证实[4],升主动脉开放后早期左心房PMN计数较右心房明显为低,与PMN肺内隔离有关。CD18表达上调可直接介导PMN的肺内潴留,是CPB后灌注肺发生、发展的重要机制之一。AP可部分反映肺阻力、肺顺应性的变化,是指示肺功能变化的一个易于检测的、且较敏感的指标。本研究发现,AP在升主动脉开放后早期及CPB后30 min内升高,提示在此时期内肺泡及间质水肿可能达高峰。AP的变化规律与CD18变化类似,可以推测,CD18在CPB时肺功能损害中发挥作用,临床上更进一步的证据有待我们的深入研究。国外已有动物实验[2]证实,CPB后肺功能的损害与CD18介导的PMN损伤作用密切相关。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李川(1967~),男(汉族),硕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Boyle EM, Pohlman TH, Johnson MC, et al. Endothelial cell injury in cardiovasc surgery: the system inflammatory response[J]. Ann Thorac Surg, 1997, 63(1): 277-284.

    [2] Friedman M, Wang SY, Sellke FW, et al. Neutrophil adhesion blockade with NPC15669 decreases pulmonary injury after total cardiovasc bypass[J]. J Thorac Cardiovasc Surg, 1996, 111(2):460-468.
, http://www.100md.com
    [3] Gillinov AM, Bator JM, Zehr KJ, et al. Neutrophil adhesion molecule during CPB with bubble and membrane oxygenators[J]. Ann Thorac Surg, 1993,56 (4):847-853.

    [4] 李增棋,廖崇先,林艳娟,等.甲泼尼松龙对体外循环肺损伤的预防作用[J].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4,10(3):273-276.

    【收稿日期】1999-12-28

    【修回日期】2000-04-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