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4481
手术室连续夜班方式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6期
     作者:安锦慈 王芝芳 陈静 周嫣

    单位:安锦慈(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麻醉科,上海 200433);王芝芳(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麻醉科,上海 200433);陈静(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麻醉科,上海 200433);周嫣(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麻醉科,上海 200433)

    关键词:手术室;夜班;护理管理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0636 【中图分类号】 R 473.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06-0598-02

    手术室夜班护士的工作量大、压力大,提高夜班护士工作质量不容忽视。现行的夜班排班制度具有一定的缺陷,医护矛盾比较突出,护理质量有待提高。自1998年12月至1999年12月我们采用连续夜班的排班方式,有效地提高了护理质量,并逐渐被临床护士所接受。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和方法

    1.1 排班方式 (1)传统夜班:由全科护士轮转,每2人1个班次(16:00~次日8:00),平均2~3周为1个轮转周期,相对年轻护士班次较多,而高年资护士班次较少。(2)连续夜班:选择护龄3年以上、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有协调管理能力、身体素质好的护理人员参加夜班工作。每年选择12人,依照能力互补的原则,组成2人为1个夜班组。每6人为1个小组轮班滚动,3个月为1轮转周期,间隔1个周期后重复。夜班时间同前,节假日不再补休。

    1.2 人员安排 传统排班方式的护士为35名,连续夜班排班方式护士为12名。5年、3~4年、1~2年、1年以下护龄人数,传统和连续夜班组分别为7,4;6,8;19,0;3,0。

    1.3 激励机制 全科奖金实行权重分配制度,提高夜班补贴,夜班护士奖金较白班高出1/3。将竞争上岗担任夜班工作作为年终嘉奖的条件之一,形成能参加夜班工作为荣的氛围。
, http://www.100md.com
    1.4 护理质量考评 采用自制的护理质量考评表,从手术步骤是否熟悉等10个方面进行考评(表1)。选择1997年夜班值班医生对实行传统排班方式的护士进行质量考评,采用随机问卷调查,当场完整填写并回收,作为有效问卷。共发放问卷48份,回收48份,3份项目不全剔除,45份有效。同样对1998~1999年实行连续夜班排班方式的12名护士进行质量考评,每位护士测评4次,方法同前。共发放问卷48份,回收48份。

    1.5 护士生活质量评估 采用自制生活质量调查量表,包括人口统计资料,工作状况如满意度、不满意的原因,工作对生活的影响,家庭与婚姻一般状况,业余娱乐生活的时间与种类,以及身心健康状态如有无急慢性疾病,年请病假天数,睡眠情况,精神紧张程度等。选择参加连续夜班的护士12名,进行问卷调查,当场完整填写并回收,共发放调查表12份,全部回收有效。

    2 结 果

    护理质量考评结果 对不同排班方式质量考评结果,采用SAS软件进行Ridit 分析(参照单位分析法),结果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 1 护理质量考评结果 考评指标

    排班

    方式

    优

    中

    差

    R值

    95%可信

    区间

    手术步骤熟悉

    传统

    连续

    35
, 百拇医药
    43

    8

    5

    2

    0

    0.438 7*

    0.378 9~

    0.498 4

    手术配合熟练

    传统

    连续

    31

    41
, http://www.100md.com
    10

    7

    2

    0

    0.430 0*

    0.365 3~

    0.494 7

    器械传递准确

    主动

    传统

    连续

    31

    40
, http://www.100md.com
    11

    8

    3

    0

    0.422 2*

    0.355 2~

    0.489 2

    安排手术及时

    合理

    传统

    连续

    33

    45
, http://www.100md.com
    9

    3

    3

    0

    0.395 8*

    0.332 0~

    0.459 7

    无菌操作严格

    传统

    连续

    40

    45

    4
, 百拇医药
    3

    1

    0

    0.475 0

    0.430 0~

    0.520 0

    物品清点正确

    传统

    连续

    38

    44

    7

    4
, http://www.100md.com
    0

    0

    0.463 9

    0.412 0~

    0.515 7

    坚守岗位

    传统

    连续

    41

    47

    4

    1

    0
, 百拇医药
    0

    0.466 0

    0.425 3~

    0.506 7

    供给物品及时

    传统

    连续

    32

    40

    10

    8

    3

    0
, 百拇医药
    0.433 3*

    0.367 8~

    0.498 8

    服务态度良好

    传统

    连续

    28

    36

    12

    11

    5

    1

    0.426 2*
, 百拇医药
    0.355 2~

    0.497 1

    抢救配合熟练

    传统

    连续

    32

    42

    8

    6

    5

    0

    0.411 1*

    0.345 4~
, 百拇医药
    0.476 8

    * P<0.05与传统方法比较

    2.2 护士生活质量评估结果

    2.2.1 工作状况 被测12名护士中,1名(8.3%)对连续夜班方式非常满意,9名(75%)比较满意,2名(16.7%)认为“过得去”。对连续夜班不满意的原因主要为工作过度紧张(75%),而对工作时间的安排及工作待遇都表示满意。夜班对生活的主要影响在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方面比较突出,分别为66.7%和54.2%。对家庭关系、婚姻状况及社会交往等没有影响。

    2.2.2 家庭与婚姻 12名受试护士中,未婚9人,已婚3人,有子女者3人,家庭成员关系密切、交流良好的比例为100%。夜班对性生活没有影响,对子女的抚养及教育有一定影响,但3人均表示能够克服困难。

, 百拇医药     2.2.3 业余娱乐生活 业余娱乐时间一般为每周10~20 h,夜班对娱乐的方式和时间一般没有影响。

    2.2.4 身心健康 除1人患有慢性心肌炎,余无急慢性疾病,年病假天数为0~3 d。经常失眠仅有1人(8.3%),11人(91.7%)为偶尔失眠。经常感觉“精神压力较大”的有1人(8.3%),8人(66.7%)为偶尔“精神压力较大”,3人无精神压力。9人能够经常保持精力充沛,长期心情压抑、缺少愉快感的比例为0。6人(50%)认为在参加夜班1个月后能够比较适应,4人认为适应时间需要3个月,另外2人感觉一直不能适应夜班生活。

    3 讨 论

    3.1 手术室夜班工作的特点及现状 手术室夜班工作的特点:(1)是护士人数相对减少;(2)工作量及手术复杂程度增加;(3)对护理人员综合素质和能力要求较高。部队医院护士相对比较年轻,流动性大,工作5年以下的护士是临床主力。高年资护士较少参加夜班工作。在1997年夜班护士中,5年以上仅7人,完成7.7%的夜班工作,平均夜班数仅为8个/年;而3年以下、1年以上的护士占60%以上,完成77.0%的夜班工作,成为夜班工作的主力。这样的排班方式存在很多缺陷,使夜班工作成为手术配合薄弱环节,矛盾较为突出,医生满意度下降,救治速度和成功率受到影响。自1998年,我们选择3年以上的优秀护士实行连续夜班制度,其中5年以上护士占1/3,3~4年护士占2/3,人均完成夜班60.8个/年。连续夜班制度突破传统的管理观念,注重人员素质因素,彻底改变了以往夜班护士的组成比例和频数分布,是手术室管理方法和观念上的一种尝试。
, 百拇医药
    3.2 连续夜班制度显著提高护理质量 考评结果表明,连续夜班较传统夜班,护士的综合素质和整体协调和控制能力有较大提高,医生对护士工作满意度上升。另外,连续排班使日班和夜班的护士相对固定,便于日班护士相对长时间地固定配合相同类型的手术,提高工作效率,为整体管理创造良好条件。

    3.3 连续夜班制度对护士生活质量的影响 通过评估发现,3 d 1个轮转周期的夜班对护士日常生活、家庭、婚姻、娱乐及身体健康方面没有明显的影响。夜班护士未出现普遍的经常失眠、精神压力过大、长期心情压抑、缺少愉快感等情况。一般能够经常保持精力充沛,无严重的身心疾病,证实此排班方式具有可行性。但是,连续夜班制度是手术室工作的一项改革,频繁的夜班使护士疲劳程度增加,工作处于满负荷状态,护士需要一定的条件接受这种不同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在实施过程中,物质和精神双方面的激励机制是促使此项改革顺利进行的基础。同时应密切观察实施效果,及时发现问题,适当调整,保证在提高护理质量的同时减少对护士生活质量的影响。

    【作者简介】安锦慈(1947~),女(汉族),副主任护师

    【收稿日期】2000-03-21

    【修回日期】2000-06-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