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5217
28例原发髓外硬膜下肿瘤的MRI诊断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6期
     作者:陆明 丁仕义

    单位:陆明(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放射科,重庆 400038);丁仕义(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放射科,重庆 400038)

    关键词:髓外硬膜下肿瘤;磁共振成像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0635 中图法分类号: R739.410.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06-0552-01

    MRI of primary intradural extramedullary tumor

    MRI对于脊柱和脊髓病变的诊断具有极大的优越性。本研究对28例髓外硬膜下肿瘤的MR诊断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MR的定位定性诊断价值。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28例髓外硬膜下肿瘤均经手术病理证实,其中男性16例,女性12例。年龄16~65岁,平均46.4岁。28例肿瘤中神经鞘瘤9例,神经纤维瘤7例,脊膜瘤5例,表皮样囊肿3例,脂肪瘤2例,皮样囊肿和畸胎瘤各1例。

    采用Siemens公司Magnetom Open型0.2 T磁共振成像系统。常规检查序列为矢状位SE序列T1WI,Turbo SE序列T2WI,横断位SE序列T1WI。另有8例同时做了冠状位扫描。层厚为4~5 mm,层距为2~4 mm。FOV为200~250 mm。采集次数为3~6次。其中22例做了Gd-DTPA增强,剂量为0.1 mmol/kg,检查均在静脉注射后即刻开始。

    2 结果

    所有病例定位准确率96.4%(27/28例),定性准确率71.4%(20/28例)。
, 百拇医药
    神经鞘瘤9例,男7例,女2例,26~63岁。颈段2例,胸段7例。位于后侧方的6例,余3例位于前侧方。大小1 cm×1.2 cm~1.6 cm×3.5 cm。均边界清楚锐利。T1WI显示病灶多呈等信号,T2WI显示病灶多呈高信号(与脊髓信号比),内部信号可从相当均匀(2/9)到几乎完全囊变(1/9),可见斑点状出血(2/9)。增强后呈明显强化,囊变者呈外周环状强化。7例局限于椎管内,2例呈哑铃形向椎管外生长,伴椎弓根破坏。

    神经纤维瘤7例,男3例,女4例,23~65岁。胸段6例,颈段1例。大小1.5 cm×2.0 cm~5.3 cm×6.3 cm。位于前侧方5例,后侧方2例。4例局限于椎管内,其中3例有囊变,均无出血,T1WI病灶呈等或低信号,T2WI呈等或高信号,增强后表现为外周环状强化。3例呈哑铃形,伴同侧椎弓根和椎板等破坏,在T1WI呈等信号,T2WI呈高信号,信号略有不均,增强后有明显强化 。其中有1例因与脊髓粘连紧密且纵行生长而误诊为髓内肿瘤。
, 百拇医药
    脊膜瘤5例,男1例,女4例,40~58岁。均位于胸段。4例在脊髓侧后方,1例在左前方。大小1.5 cm×1.7 cm~1.9 cm×3.2 cm。边界清楚锐利。病灶在T1WI和T2WI上均呈等信号,信号多均匀,个别信号不均(1/5例)。增强后有明显均匀强化。

    表皮样囊肿3例,均为男性,16~42岁。胸段1例,腰段2例。均表现为腊肠状肿块,纵径较长, 在10 cm左右。局限于椎管内,边界清楚锐利。T1WI为低或等低混杂信号,T2WI为显著高信号。增强后均无强化。

    脂肪瘤2例,均在颈段,其中1例伴有脊髓低位及原发栓系综合征。T1WI和T2WI均表现为高信号。

    皮样囊肿和畸胎瘤各1例,均位于腰骶部,T1WI和T2WI均信号混杂,未见脊柱畸形。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髓外硬膜下肿瘤的共同特征为:脊髓受压变形,向对侧移位;肿瘤对侧蛛网膜下腔变窄,肿瘤侧蛛网膜下腔增宽;肿瘤一般都有明显强化[1,2]。结合这些特征,加之MRI的三维成像能力,故MRI对髓外硬膜下肿瘤有着很高的定位准确率。本组病例定位准确率达94.6%,与文献[2,3]报道基本一致,比脊髓造影和CT等的定位准确率有较大提高。此外,在横断位定位较困难时,冠状位扫描可提供较大的帮助。

    MRI对髓外硬膜下肿瘤的定性诊断尚有一定限度,单纯依据病灶的形态及信号特点,乃至于综合临床资料也不能全部做出准确诊断。本组病例的定性准确率达71.4%。但在我们的研究中发现,这些肿瘤还是有些相对可靠的特征。

    作者简介:陆明(1966-),男,河北省沧州市人,硕士,主治医师,讲师,主要从事MRI诊断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10余篇。电话:(023)68754172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隋邦森,吴恩惠,陈雁宾.磁共振诊断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2-25.

    [2] 刘鹏飞,张书阳,王柱石.椎管内肿瘤MRI诊断研究[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3,9(4):47-49.

    [3] Li M H, Holtas S, Larsson E M, et al. MR imaging of intradural extramedullary tumors[J]. Acta Radiol,1992,33(2):207-209.

    收稿日期:1999-02-25;修回日期:1999-12-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