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骨伤》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9013
多发性骨坏死
http://www.100md.com 《中国骨伤》 2000年第6期
     作者:张德桂 张连喜 张长春 于闯 焦仲华

    单位:张德桂 张连喜 张长春(黑龙江北方股骨头坏死专科研究院,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6);于闯 焦仲华(哈尔滨市骨伤科医院,黑龙江 哈尔滨)

    关键词:

    中国骨伤000651 骨坏死不仅仅发生在人体的某一部位。现将我们发现的病例报告如下。

    例1:范××,男51岁。因双侧髋关节及双肩关节疼痛,活动功能障碍前来就诊。二年前曾因头部及全身复合性外伤抢救治疗,应用过大量激素类药物。半年前出现左髋关节及右肩关节疼痛,3个月前出现右髋关节及左肩关节疼痛,上述关节活动受限。查体:可见明显跛行。双肩肩带肌、双侧臀肌及大腿部肌肉明显萎缩。双肩关节外展、内收、旋转与上举均受限;双髋关节伸、屈、展、收、旋转亦明显受限。双肩关节及双髋关节周围均有触压痛和叩击痛,双下肢不等长,左下肢短缩1.5cm。经X检查(图1~4)最后确诊双侧股骨头坏死,双侧肱骨头坏死。

    例2:时××,男,28岁。双髋关节及双踝关节疼痛一年,前来就诊。近3年因风湿性关节炎,腰腿疼痛,经常服用地塞米松。一年前,出现右髋关节疼痛及双踝关节疼痛,半年前发生左髋关节疼痛。并双髋关节及双踝关节均活动功能障碍。查体:病人步态异常,跛行与摇摆。双侧臀部及大腿部肌肉萎缩,尤其右侧最为明显。双髋关节伸、屈、展、收、旋转均受限,“4”字试验阳性。双小腿肌肉亦发生萎缩,双踝关节背伸,跖屈、展、收、内外翻及旋转也均受限;髋关节周围及踝关节前后均有触压痛。经X检查(图5~10),综合病史、症状及检查,诊断为双侧股骨头坏死、双侧距骨坏死。

    讨论 骨坏死的发病日渐增多,尤其是股骨头坏死占有较大的比重。其他部位的骨坏死也屡有发生,但在同一机体多个部位的骨坏死报告尚不多见。本文报告的双股骨头坏死和双肱骨头坏死、双股骨头坏死和双距骨坏死尚不多见。因此,在诊察骨坏死时,对于全身易发骨坏死的部位应做全面检查,以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本文图见插页第3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