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9785
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血液肿瘤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薛重重 杨丽萍 王钧 范金环 刘荣英 王建华 刘俊茹 苏国宏 刘英 吴秀然

    单位:沧州市中心医院血液科 沧州市血液病研究所 河北沧州,061001

    关键词:

    临床血液学杂志000614 我院自1993年9月以来,采用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AHSCT)治疗恶性血液肿瘤患者16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6例患者均经临床、血象、骨髓或组织活检病理确诊。男10例,女6例;年龄6~42(平均21.5)岁。其中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ANLL)10例(按FAB分型:M1 1例,M2a 3例,M32例,M5 3例,M6 1例),移植时均完全缓解(CR),CR1 6例,CR1后进行巩固强化3~5疗程;CR2 4例,CR2后进行巩固强化3疗程。接受自体骨髓移植(ABMT)5例、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APBSCT)5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2例(按FAB分型:L2 1例,L3 1例),移植时均CR,CR1及CR2各1例,接受ABMT及APBSCT各1例。淋巴瘤4例,其中霍奇金病(HD)1例,非霍奇金淋巴瘤(NHL)3例。移植时CR1 1例,CR2 2例,CR后再进行3~4疗程化疗。部分缓解(PR)1例,共进行4疗程化疗。接受ABMT 3例,APBSCT 1例。
, 百拇医药
    1.2 造血干细胞采集、保存

    9例接受ABMT治疗患者,在硬膜外麻醉下两侧髂后上棘多点、多部位穿刺采集骨髓。注射器中加入含肝素的生理盐水1 ml,每点采集3 ml,68目不锈钢网孔的骨髓过滤装置过滤,置4℃冰箱保存≤72 h。预处理24 h后经锁骨下静脉插管回输。平均每例采集骨髓15.4 ml (11~16.2 ml)/kg,有核细胞数2.48(2.38~2.66)×108/kg。其中2例因采集量不够而加采了两侧髂前上棘。7例APBSCT治疗患者,应用环磷酰胺(CTX)加粒系集落刺激因子(G-CSF)进行动员。COBE Spectra血细胞分离机采集外周血干细胞,每日或隔日1次,共3~5次。平均每例采集单个核细胞(MNC)6.46(4.20~7.47)×108/kg。每次分离的外周血干细胞悬液测定CD34+细胞和CFU-GM,见表1。分离的外周血干细胞悬液加5%二甲基亚砜(DMSO)和TC199保养液,装入低温冷冻袋,置程控降温仪速率降温至-80℃,然后放置液氮(-196℃)保存。预处理48 h后,将冷冻袋从液氮中取出,立即放入37~40℃水浴解冻回输。
, 百拇医药
    表1 7例APBSCT治疗患者外周血干细胞采集情况 序号

    临床诊断

    采集次数

    MNC(×108/kg)

    CD34+细胞(×106/kg)

    CFU-GM(×105/kg)

    1

    ANLL-M2a CR1

    3

    6.80
, http://www.100md.com
    19.30

    0.92

    2

    ANLL-M2a CR2

    3

    5.64

    13.46

    1.35

    3

    ANLL-M3 CR1

    3

    7.47
, 百拇医药
    20.60

    3.62

    4

    ANLL-M5 b CR2

    4

    6.24

    12.50

    1.46

    5

    ANLL-M6 CR1

    5

    7.37
, 百拇医药
    12.97

    2.25

    6

    ALL-L2 CR1

    3

    5.32

    12.78

    1.12

    7

    NHL CR2

    3

    4.20
, http://www.100md.com
    8.21

    2.70

    1.3 预处理方案

    9例ABMT患者采用MAC方案,即马法兰(MEL)120~160 mg/m2,骨髓移植前54 h分2次口服;阿糖胞苷(Ara-C)1.0 g/m2,骨髓移植前30 h、18 h静脉滴注;环磷酰胺(CTX)60 mg/kg,骨髓移植前49 h、25 h,静脉滴注。7例APBSCT患者中5例ANLL采用MAC方案;1例ALL采用BC方案,即:马利兰(BUS)1 mg/kg,每6 h 1次,4 d;CTX 60 mg/kg,每日1次,2 d。1例NHL采用BEAM方案,即卡莫司汀(BCNU)300 mg/m2, 1 d, 足叶乙甙(VP16) 105 mg/m2,4 d,Ara-C 200 mg/m2,每12 h 1次,4 d, MEL 120 mg/m2,1 d。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造血功能重建情况

    16例患者移植后白细胞均降至0。血小板最低值(2~5)×109/L,网织红细胞消失。造血功能重建时间见表2。

    2.2 预处理后并发症

    16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口腔粘膜溃疡7例(43.8%),腹泻4例(37.5%),丙氨酸转氨酶升高5例(31.3%)。感染发热7例(43.8%),其中急性咽峡炎2例,细菌性肺炎2例,真菌性肺炎1例;感染病灶不明抗生素治疗好转1例,肛周严重感染导致大肠杆菌败血症1例。轻中型肝静脉闭塞病(HVOD)3例(18.8%)。无移植相关性死亡。表2 两组AHSCT患者造血功能重建的时间d 移植组别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中性粒细胞

    (≥0.5×

    109/L)

    血小板

    (≥20×

    109/L)

    骨髓增生程度

    (≥增生

    活跃Ⅱ级)

    ABMT组

    9

    21(17~41)
, http://www.100md.com
    33(26~44)

    35(30~46)

    APBSCT组

    7

    15(12~32)

    22(14~38)

    29(17~40)

    2.3 预后

    16例恶性血液病患者接受AHSCT治疗,目前无病生存9例(56.3%)。ABMT组至今无病生存4例,平均生存时间42(34~55)个月,其中M2a、M3、M5和NHL各1例,移植时3例CR1,1例NHL为CR2。复发5例,平均复发时间15.5(7~28)个月,其中M1、M5、L3、HD和NHL各1例,移植时4例CR2,1例NHL为PR。APBSCT组无病生存5例,平均生存时间26.5(9~33)个月,其中M2a、M3、M6、L2和NHL各1例,移植时CR1 3例、CR2 2例。复发2例,复发时间分别为4个月和9个月,M2a和M5b各1例。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近年来AHSCT在恶性血液肿瘤中的治疗价值已日益引起人们重视。APBSCT与ABMT相比具有以下优点:①免去采髓痛苦;②外周血受肿瘤细胞的污染机会较少,可减少移植后复发的可能性;③移植后造血功能重建快,从而降低了移植相关性死亡率。本组患者中接受ABMT 9例,APBSCT 7例,造血功能的重建时间,APBSCT较ABMT短。

    16例AHSCT患者中,复发7例,其中移植时CR2 4例,PR 1例,提示AHSCT的最佳时机应选择CR1。有研究认为ANLL移植前巩固强化治疗≥2个疗程者,移植后疗效明显优于小于2个疗程者。本组目前无病生存的6例ANLL患者,移植前均接受巩固强化3~5疗程。我们认为ANLL在接受AHSCT治疗前应接受3疗程以上的强烈化疗,以尽量减少患者体内肿瘤细胞的负荷。

    文献报告淋巴瘤的移植时机包括晚期、2或3次以上复发、首次复发、原发耐药或难治及首次缓解后等。我们对4例淋巴瘤进行了AHSCT治疗,其中2例生存者均为CR2,我们体会淋巴瘤CR2后进行AHSCT治疗仍可达到满意疗效。

    (收稿 2000-02-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