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9788
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粒-单核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水平改变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于文洁 高志民

    单位: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内科 天津,300170

    关键词:

    临床血液学杂志000611 粒-单核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主要作用于骨髓早期多能干细胞,促进粒细胞生长发育,而对巨噬细胞的生长也是必需的。感染伴中性粒细胞增多症患者血清中GM-CSF浓度在极期几乎呈高值,缓解后恢复正常。我们检测了一组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再障)患者的血清GM-CSF水平,以进一步了解GM-CSF在慢性再障患者发病中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再障组:32例,均符合1987年第四届再障会议修订标准。其中男19例,女13例;年龄12~71岁,中位年龄46.6岁。对照组:30例,均为体检健康职工,检验前1个月无感染发生。其中男14例,女16例;年龄17~61岁,中位年龄48.3岁。

    1.2 实验方法

    再障组及对照组均为空腹时肘静脉采血3 ml,离心提供血清,-25℃保存备用,一次融解后测定。应用放射免疫法,操作方法按说明书操作。使用仪器为北京核仪器厂FT-630G多探头放免仪。试剂盒由北京空军总医院提供。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用±s表示,组间资料差异显著性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再障组血清GM-CSF水平为55.16~80.72(67.94±12.28)ng/L;对照组为64.27~121.45(92.86±28.59)ng/L。经t检验,P<0.01,说明再障组GM-CSF水平低于对照组。

    3 讨论

    GM-CSF主要是由单核细胞、巨噬细胞、血管内皮细胞、纤维母细胞、骨髓间质细胞及粒细胞产生的一种糖蛋白激素,对血液系统有广泛的作用。GM-CSF的基本作用为:刺激粒系造血祖细胞向粒细胞和巨噬细胞增殖分化,并逐渐成熟为具有吞噬功能的细胞,另外对红细胞系及巨噬细胞系的前体细胞也起作用。

    慢性再障是以广泛的血细胞减少、骨髓再生能力下降为特征的血液系统疾患。其发病机制为:造血干细胞的异常;造血微环境的异常;免疫机制引起造血干细胞的损害。由于临床上应用免疫抑制剂及造血因子治疗慢性再障可提高疗效,由此说明至少半数以上病例发病与免疫有关。免疫学机制致再障的发病机制有以下几点:①淋巴细胞、单核细胞产生造血因子能力降低;②造血抑制因子所致的损害;③自然杀伤T细胞所致的造血抑制;④NK细胞所致的造血抑制。因此再障发病是否由于淋巴细胞、单核细胞产生造血因子的能力降低,而使体内的造血因子,包括GM-CSF水平降低,目前尚无确切依据。曾有人测定再障患者血清中GM-CSF水平并不降低。而本文结果显示,慢性再障患者血清中GM-CSF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因此是否慢性再障患者体内淋巴细胞、单核细胞产生GM-CSF能力降低,而影响粒细胞造血祖细胞的分化,使骨髓再生不良,有待进一步实验证实。

    (收稿 2000-01-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