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9803
大剂量静脉丙种球蛋白治疗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蔡晓燕 贺学姣

    单位:安徽省立医院血液科 合肥,230001

    关键词:

    临床血液学杂志000628 患者,女,52岁。因反复皮肤、粘膜出血1个月伴面色苍白、乏力半个月,于1997年2 月19日入院。血象:WBC 3.0×109/L,Hb 78 g/L,BPC 36×109/L,Ret 0.003 5。骨髓检查:骨髓增生减低,巨核细胞缺如,髓粒中以非造血细胞为主。确诊为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给予康力龙、654-2、左旋咪唑及支持治疗后带药出院。40 d后,患者又因头昏、心慌4 d,于1997年4月7日再次入院。体检:神清,贫血貌,巩膜不黄染,皮肤可见散在较新鲜出血点。腹软,肝脾肋下未触及。血象:WBC 2.1×109/L,Hb 38 g/L,BPC 7×109/L,Ret 0.004。外周血分类:N 0.58,L 0.40,M 0.02。T细胞亚群测定:CD4 28.6 %,CD8 29.8 %,CD4/CD8 0.96。考虑患者应用雄激素治疗1个月余,三系下降较快,决定采用雄激素加大剂量静脉丙种球蛋白(HD-IVIG)治疗。

    入院后仍给予口服安雄、654-2。并积极输血,使Hb达80 g/L以上。HD-IVIG(国产蓉生静脉丙种球蛋白R)剂量:首剂IVIG 0.4g/(kg*d)×5 d,静脉滴注。为维持疗效:IVIG 0.4 g/(kg*d)×1 d,静脉滴注,每月1次,共3次。隔1个月后再行巩固:IVIG 0.4 g/(kg*d)×3 d,静脉滴注。

    患者首次应用IVIG后血象逐渐回升,达临床缓解。在应用IVIG前,需输血维持Hb(共输新鲜血2 000 ml)。而在用IVIG后的5个月内未再输过血,多次复查血象均稳定在同一水平(表1)。在中止IVIG治疗后,患者因出现转氨酶升高而停止雄激素治疗。

    表1 HD-IVIG治疗前后血象的比较 项 目

    治疗前

    治疗后

    1

    2

    3

    5月

    WBC(×109/L)

    2.1

    2.3

    3.7

    4.0

    2.9

    Hb(g/L)

    38

    95

    91

    103

    101

    BPC(×109/L)

    7

    12

    19

    12

    20

    经两年长期门诊随访,患者未用任何维持药,多次复查血象稳定,BPC仍在(15~25)×109/L,Hb 80~10 g/L,WBC 4.0×109/L左右,从事正常工作和生活。

    讨论 Bodenstein(1991)报道HD-IVIG用于纯红细胞再生障碍和重型再生障碍,而本例属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有加重趋势,就治疗结果来看,反应较好。尤其是治疗前尽快提高Hb,显得更为重要,这样既能改善患者的缺氧状态,又能提高用药的敏感度。(收稿 2000-01-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