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9805
以双侧乳房包块为首发症状的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陈波 罗华咏

    单位:黄石市中心医院血液科 湖北黄石,435000

    关键词:

    临床血液学杂志000626 患者,女,23岁。孕8个月无意中发现双侧乳房各有一2 cm×2 cm×1 cm结节,活动无压痛,当时疑“纤维瘤”。孕10个月后在当地顺产分娩一女婴,曾查血色素稍偏低,白细胞总数大致正常。产后1个月发现双侧乳房结节逐渐长大并增多,同时伴头昏、乏力,面色渐苍白,无发热、骨痛及出血症状,乳房包块周围皮肤无溃烂及色素改变。到我院外科就诊,作乳腺包块穿刺,诊断不清,之后到内科以“贫血待查”收入血液科。患者否认有化学药品及放射性物质接触史,否认其它病史。

    入院体检:神清,重度贫血貌,全身浅表淋巴结不大,下肢皮肤偶见出血点,胸骨压痛(+),双侧乳腺各象限触及大小不等的包块,质硬不活动,有融合,无压痛;两肺正常,心尖部闻及 SMⅢ/6 G,较局限,腹软,无压痛,肝脾不大,神经系统无异常。查血Hb 20 g/L,RBC 0.66×1012/L,WBC 34.5×109/L,N 0.03,L 0.10;原粒0.50,早幼粒0.36,中幼粒0.01,BPC 36×109/L;肝肾功能正常。骨髓细胞学检查:急性粒细胞白血病(AML)-M2a。乳腺包块穿刺见少许脂肪滴,部分乳腺细胞,少许AML细胞及红细胞,提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并双侧乳腺浸润。双侧乳腺摄片:双侧乳腺转移或浸润性病变;胸片:左侧少量胸腔积液;心脏扇扫:心脏稍增大符合贫血性心脏病;腹部B超:肝脾不大,腹膜后主动脉旁未见异常光团;妇科检查无异常,眼底视网膜有出血改变。住院时曾进行化疗,因经济困难放弃治疗。

    讨论 以乳腺浸润为首发症状就诊的急性白血病罕见,国外仅有少数报道。本例以双侧乳腺包块为首发症状,且发生于妊娠期至产后,很容易误诊。我们认为临床上不仅要注意淋巴结、肝脾的检查,还要注意身体其它部位检查,认识乳腺包块在乳腺疾病中的各自临床特点,认识局部变化与全身疾病的关系,同时辅以病理学或骨髓细胞学相关检查,以期尽早发现白血病。

    (收稿 2000-06-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