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20398
硫酸核糖霉素注射液含量测定方法研究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6期
     作者:房宇辉 王淑杰 宫长鹏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拜泉县药品检验所 164700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623 硫酸核糖霉素是氨基糖甙类抗生素,目前部颁标准,采用微生物法测定其含量〔1〕,该方法比较费时,不便于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和医院药房的快速检验。

    1 仪器与试剂:

    日本岛津UV-210A型分光光度计

    核糖霉素标准品由上海市药品检验所提供,批号:870811-1效价673μ/mg。

    硫酸核糖霉素注射液由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生产
, 百拇医药
    磷酸氢二纳,磷酸二氢钠, 乙酰丙酮,甲醛均为分析纯。

    2 实验条件的确定

    精密称取核糖霉素标准品(真空干燥3小时)约22.5mg,溶于50ml容量瓶中,按正交实验设计法〔2〕,以四因素四水平确定乙酰丙酮的用量,反应时间,pH值,甲醛用量,以回收率指标进行实验。

    2.1 吸收光谱的描绘

    精密称取核糖霉素标准品(真空干燥3小时)约22.5mg,溶于50ml容量瓶中,用pH8.0磷酸盐缓冲液定容,以下操作同绘制标准曲线,于400~200mm波长范围内扫描。描绘吸收光谱由图可见核糖霉素衍生物在294±1nm处有明显吸收峰。

    图1:核糖霉素衍生物紫外吸收光谱
, 百拇医药
    2.2 稳定性实验:

    本品10μ/ml反应液5份分别在294±1mm波长处进行测定,吸收度平均值为0.8058,标准误差为0.001,结果重现性良好,符合L-β定律

    3 测定方法

    3.1 绘制标准曲线:

    精密称取真空干燥3小时后的核糖霉素标准品22.5mg,置50ml容量瓶中,用PH8.0磷酸盐缓冲液配制成300μ/ml的核糖霉素溶液,精密量取0.5ml,1.0ml、1.5ml、2.0ml、2.5ml分别置于50ml容量瓶中,均加入2%乙酰丙酮——甲醛溶液3.0ml,以2%乙酰丙酮——甲醛溶液3.0ml作空白校正,在沸水浴上加热30分钟使其反应,自然冷至室温,用磷酸盐缓蚀液容至刻度,置1cm石英池中在294±1mm波长处依次测定吸收度,并绘制标准曲线(见图2),按最小二乘法计算回归方程:A(μ/mg)=0.06373+0.07483*C,r=0.99689,核糖霉素在3.34~15.35μ/ml浓度范围内呈线性。
, http://www.100md.com
    图2 核糖霉素衍生物标准曲线

    3.2 回收率实验:

    按注射用硫酸核糖霉素处方制备模拟溶液,再按上述绘制标准曲线步骤方法操作,按回归方程计算回收率,测定四次,平均回收率为98.59%,CV=0.443%。

    3.3 样品测定

    精取核糖霉素注射液,先用磷酸盐缓冲液稀释成200μ/ml,按前法进行操作,制得含核糖霉素10μ/ml反应液,测定吸收度,与按回归方程计算其含量并与微生物法测得结果比较,经统计学计算,如表1

    表1 微生物法与本法测定结果比较 批 号

    微生物法n=3

    (标示量%)
, 百拇医药
    本法n=3

    (标示量%)

    t检验

    9102021

    100.8

    99.06

    P>0.05

    9102022

    100.6

    100.13

    两法测定的结果

    9102023

, 百拇医药     98.75

    99.33

    无显著差异

    4 讨论

    实验结果表明,两法测定结果经统计学处理,差别无显著意义(P>0.05)能较直观地反映核糖霉素的效价,由此可见,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核糖霉素制剂的含量具有操作简便,快速准确,灵敏度高等优点,特别适用于生产单位的快速质量控制,具有很大的实用性。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抗生素药品.1989

    2,陈家鼎等.概率统计学讲义.1982

    (2000-05-16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