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蚌埠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22054
2%酮康唑洗剂治疗头皮脂溢性皮炎3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诚让 安加斌

    单位:李诚让(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 皮肤科,安徽 蚌埠 233004);安加斌(安徽省固镇县杨 庙乡卫生院,233700

    关键词:皮脂溢;酮康唑;头皮

    蚌埠医学院学报000616

    [摘要] 目的:观察2%酮康唑洗剂对头皮脂溢性皮炎的 疗效。方法:选择头皮脂溢性皮炎60例,随机等分两组:2%酮康唑洗剂组和头 皮洗剂组,进行疗效比较。结果: 两组有效率及头屑、油性脂溢、瘙痒三项症状的疗效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潮红症状的疗效,2%酮康唑洗剂组优于头皮洗剂治疗组(P<0.05)。结痂症状的疗效 ,头皮洗剂组优于2%酮康唑洗剂组(P=0.05)。结论:两种药物对头皮脂溢性皮炎均有较好疗效,可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加 以选择。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 758.732;R 978.5
, http://www.100md.com
    [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2200(2000)06-0414-02

    头皮脂溢性皮炎为皮肤科常见病种,本文应用2%酮康唑洗剂治疗头皮 脂溢性皮炎,并与头皮洗剂治疗进行对照,分析患者总积分及各症状积分下降程度,探讨临 床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1~8月,我院皮肤科门诊头皮脂溢性皮炎患者60例 。男42例,女18例;年龄15~48岁。入选病例诊断标准见文献[1]

    1.2 方法 采用配对随机单盲研究法,将性别、年龄、病情等大致相同的 患者配对后随机分配到2%酮康唑洗剂组(治疗组)和头皮洗剂组(对照组),每组各30例。治疗 组应用2%酮康唑洗剂(商品名采乐,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洗头,每次用量5 ml,在头 皮上停留5 min,然后冲洗,每周2次,共4周。对照组应用头皮洗剂[我院药剂室配制 ,批号为蚌卫药制字(98)P-1019号]涂于患处,每天早、中、晚各1次,共用4周。
, 百拇医药
    1.3 临床症状和疗效判定 治疗前及治疗后分别对患者的临床症状即头屑 、潮红、油性脂溢、瘙痒、结痂按0~3级评分。即0级为没有症状,1级为轻,2级为中,3级 为重。按治疗前后积分变化评价疗效。治疗后总积分下降100%为痊愈,下降>60%为显效, 下降≥20%为好转,<20%为无效。痊愈加显效为有效率,各症状单项积分下 降≥60%为有效。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和秩和检验。

    2 结果

    2.1 疗效 两组疗效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两组 间各症状单项有效率的比较中潮红的 有效率,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结痂有效率,对照组优于治疗组(P=0.05) ;头屑、油性脂溢、瘙痒的有效率,两组间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2.2 副作用 治疗组未发现1例不良反应;对照组有2例轻微刺痛感,未影 响治疗。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疗效比较(n) 组别

    n

    痊愈

    显效

    好转

    无效

    有效率(%)

    治疗组

    30

    9

    17

    4

    0
, 百拇医药
    86.67

    对照组

    30

    7

    16

    4

    3

    76.67

    合计

    60

    16

    33

    8

    3
, http://www.100md.com
    81.67

    两样本比较的秩和检验 :uc=1.03,P>0.05表2 两组各症状疗效比较 组别

    头屑

    潮红

    油性脂溢

    瘙痒

    4 结痂

    n

    有效

    n

    有效

    n
, http://www.100md.com
    有效

    n

    有效

    n

    有效

    2%酮康唑组

    27

    19

    9

    8

    16

    15

    22

    20
, 百拇医药
    7

    2

    头皮洗剂组

    26

    21

    10

    3

    15

    12

    23

    17

    2 6

    6

    合计
, http://www.100md.com
    53

    40

    19

    11

    31

    27

    45

    37

    13

    8

    χ2

    2.20

    63.5
, http://www.100md.com
    1.09

    1.21

    2 7

    P

    >0.05

    <0.05

    >0.05

    >0.05

    =0.05

    △示两 样本比较的秩和检验值(T和uc)

    3 讨论

    脂溢性皮炎的发病与头皮中卵圆形糠秕孢子菌数目增多有关。酮康唑具有高效体外抗真 菌作用(体外药敏实验表明,酮康唑最小抑菌浓度为0.5 μg/ml),有效地抑制真菌引起 的患 处炎症及由此导致的潮红、瘙痒、头屑增多、油脂分泌旺盛和结痂;而且酮康唑还具有抗雄 激素作用,可抑制皮脂分泌。由于酮康唑双重治疗作用,故对脂溢性皮炎疗效好;本文有效 率为86.67%,与国内报道一致[2,3]。由于外用经皮几乎不吸收,故未见有胃肠道 反应、肝功能损害、男性乳腺发育等口服酮康唑引起的并发症。国内报道多无并发症,和本 文一致。有少数患者在治疗期间发质干枯[2,3],可能与酮康唑抗雄激素、抑制皮 脂分泌有关。
, 百拇医药
    头皮洗剂为传统的治疗头皮脂溢性皮炎药物,多含有间苯二酚(1%~2%)、水杨酸(1%)、乙醇 (6%~50%)及甘油、樟脑等成分,具有杀菌、止痒、软痂去痂、促角质形成等功能[4] 。由于其针对头皮脂溢性皮炎的病因、症状,故疗效稳定可靠,本文对照组的有效率达76 .67%;结痂有效率100%,对照组优于治疗组(28.57%)。可能由于头皮洗剂中含有软痂去痂成 分,且每天用3次有关,而2%酮康唑可能与用药频数低(每周2次)、药物不易透入痂皮中而难 以发挥药效有关。对照组潮红有效率30%明显低于治疗组(88.89%),且有2例在治疗期间出现 轻微刺痛,可能因头皮洗剂中含有乙醇、水杨酸等具有刺激性成分有关。

    2%酮康唑洗剂使用方便、清洁舒爽、疗效确切,患者依从性好,易于推广使用。头 皮洗剂尽管使用繁琐、对潮红症状疗效不及酮康唑洗剂,但其价格低廉,去痂效果佳,适用 于广大农村患者及结痂多的患者。

    作者简介:李诚让(1972-),男,安徽蚌埠人,住院医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赵 辨.临床皮肤病学[M].第2版.南京:江苏 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832~833.

    [2] 夏济平,孙蔚凌,陈 斌,等.采乐和希尔生洗剂治疗脂溢性皮炎和头皮糠 疹临床观察[J].临床皮肤科杂志,1998,27(2)∶100.

    [3] 车雅敏.采乐洗剂治疗脂溢性皮炎和头皮糠疹[J].临床皮肤科杂志 ,1998,27(4)∶254.

    [4] 顾伟程,刘 彤.新编皮肤科用药手册[M].北京:北京医 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500~502.

    收稿日期:2000-04-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