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肾脏病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22295
钙离子拮抗剂及精氨酸对离体肾小管上皮细胞造影剂损伤的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肾脏病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郝文科 史伟 黄柳一 钱芸娟 俞生 梁润宽

    单位:郝文科(510080 广州,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史伟(510080 广州,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黄柳一(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钱芸娟(510080 广州,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俞生(中山医科大学动物实验中心);梁润宽(510080 广州,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

    关键词:

    中华肾脏病杂志000616 一氧化氮(NO)是一种活性很强的自由基,在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我们通过测定46例小儿肾病综合征(NS)患儿血清NO水平、丙二醛(MDA)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含量的变化,对NO与氧自由基的相互关系在肾病综合征发病机制中的作用进行初步探讨,以便指导临床治疗。

    一、材料与方法

    1.观察对象:小儿NS 46例,男32例,女14例,年龄1岁6月~13岁,均符合全国小儿肾脏病协作组制定的标准。病例入选条件:(1)未用过糖皮质激素、维生素C及维生素E治疗;(2)不伴有任何感染性疾病;(3)原发性NS(单纯型)。正常对照组30例,男23例,女7例,年龄7月~11岁,均为健康儿童。

    2.方法:于清晨采取受检者空腹静脉血。该组分别在糖皮质激素治疗前和正规治疗后(4周之内),尿蛋白阴转后抽取血样。

    血清NO测定采用硝酸还原法;血清SOD测定通过黄嘌呤及黄嘌呤氧化酶反应;血清MDA测定采用硫代巴比妥酸缩合反应。试剂盒均由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

    参考文献:

    [1]Trachtman H,Bernard G,Increased urinary nitrite excretion in children with minimal change nephrotic syndrome.Pediatr,1996,128:173.

    [2]Richard J.Participation of the myelopero xididase-H2O2-halide system in immune complex nephritis,Kidney Int,1987,32:342-349

    [3]石新兰,侯建存,一氧化氮与免疫复合物性组织损伤的关系.国外医学生理病理科学与临床分册,1999,19:119.

    收稿日期:2000-0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