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肾脏病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22298
中华医学杂志2001年改为半月刊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肾脏病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中华肾脏病杂志000630 1996年以来,我们将小儿难治性肾病分别予以中西医结合治疗和西药治疗,并对比观察,现报告如下。

    资料和方法

    1.一般资料:男14例,女6例,年龄6~14岁,尿蛋白 ~ ,20例患儿均系激素耐药,激素依赖或频繁复发(6个月内复发2次以上,1年内复发3次以上),病程6个月~3年。

    2.方法:20例患儿以就诊顺序分为中西医结合治疗组(治疗组)和西药治疗组(对照组)。 两组均用强的松2 mg·kg-1·d-1,间日顿服,治疗组服激素的同时加中药汤剂,每天1剂,分2~3次口服,中药主要是:黄芪、白术、茯苓、泽泻、车前子、肉桂、附子、枸杞子、女贞子、菟丝子、元参、生地、丹皮等,并随证加减。对照组用激素的同时用环磷酰胺,4~6mg·kg-1·次-1,每周3次口服,疗程8~12周,总剂量200~250mg/kg,治疗有效后,蛋白持续2周阴转或蛋白减少至++以下持续3个月,激素开始减量,每周减5~10mg,减至5mg/d维持3个月停药。

    结果

    1.疗效判定:(1)完全缓解:水肿消退,2周内尿蛋白3次阴转,血浆蛋白、胆固醇和肾功能恢复正常。(2)部分缓解:水肿消退,尿蛋白减少至+~ ,血浆蛋白、胆固醇和肾功能未恢复正常。(3)未缓解:尿蛋白仍 ~ ,临床症状未缓解。

    2.治疗效果:经3个月至1年的治疗,治疗组完全缓解5例(50%),部分缓解3例(30%),未缓解2例(20%);对照组完全缓解4例(40%),部分缓解4例(40%),未缓解2例(20%);两组结果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意义。

    讨论 目前难治性肾病主要是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等治疗,虽有一定的疗效,但免疫抑制剂胃肠副作用大,对骨髓有抑制作用,因而使患儿机体抵抗力下降,易合并感染导致肾衰,特别是对性腺的损害可造成不育。而中医治疗以益肾、健脾、温阳利水、滋阴降火为原则,中药不仅副作用小,还可减轻激素的副作用如:多食善饥、口干喜饮、自汗、盗汗等,且感染的机会也较少。 收稿日期:2000-02-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