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23534
白细胞过滤器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胡丽华 曹奎杰 乐道利 殷开华 程汉华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输血科 武汉,430022

    关键词:白细胞;抗体;白细胞过滤器;非溶血性输血反应

    临床血液学杂志000609 摘要 目的:探讨白细胞过滤器过滤前后血液质量的变化,及其对临床非溶血性输血反应发生率降低的程度。方法:将200 ml/袋全血或1 u/袋红细胞用白细胞过滤器滤除白细胞。取过滤前后血液标本进行血液质量检测,并观察临床非溶血性输血反应发生率降低的程度。结果:检测过滤后的白细胞及血小板含量均为0.0×109/L滤过率>99.99%(P<0.05),其余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含量、红细胞膜渗透脆性试验等均无明显变化(P>0.05)。结论:白细胞过滤器能高效地、有选择性地滤除白细胞和血小板,能显著降低临床非溶血性输血反应的发生率。

, 百拇医药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leukocyte filter

    HU Li-hua CAO Kui-jie LE Dao-li YING Kai-hua CHENG Han-hua

    (Department of Blood Transfusion,Union Hospital Tongji Medical University,Wuhan 430022)

    Abstract Objective:To observe the changes of blood quality before and after being filtered by leukocyte filter and to observe to what degree it reduces the incidence of clinical non-hemolytic transfusion reactions.Method:The white blood cells were removed by leukocyte filter from whole blood (200 ml/bag) or packed red blood cell (1 unit/bag).Samples before and after filtration were undergone blood quality detection and then observed the extent it reduced the incidence of clinical non-hemolytic transfusion reactions.Result:Both of white blood cell count (WBC) and platelet count (PLT) are 0.0×109/L after filtration.The rate of filtration is more than 99.99% (P<0.05).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changes in RBC count,Hemoglobin concentration and erythrocyte osmotic fragility test,et al.Conclusion:The leukocyte filter can remove leukocyte and thrombocyte with high efficiency and selectivity.It also can significantly reduce the incidence of clinical non-hemolytic transfusion react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eukocyte Antibody Leukocyte filter Non-hemolytic transfusion reaction

    输注含白细胞的全血或血液成分,常可引起非溶血性发热反应(NHFR)、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血小板输注耐受和输血后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等输血副反应。此外,一些与输血相关的病毒,如巨细胞病毒(CMV)、人类免疫缺陷症病毒(HIV-1)和人类T淋巴细胞病毒(HTLV-1)等亲细胞病毒存在于人类白细胞上,可通过白细胞的偶然输入而传染。

    国外70年代就开始输注去白细胞的血液制品。我院自1998年底开始将白细胞过滤器(南京生物制品所产)用于临床。通过对2万余例次过滤前后血液质量进行比较,证明白细胞过滤器能选择性地滤除白细胞和血小板,显著性地降低临床非溶血性输血反应,提高了临床输血质量。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材料来源

    我院使用南京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生产的去白细胞过滤器(血库型),其滤器是以超细聚脂纤维无纺布为过滤材料,以吸附粘着在纤维上的方式滤

    除白细胞,其白细胞去除率高达99.99%,使血液中残留的白细胞总数<106个,红细胞回收率>98%。血液由市中心血站提供,全血 200 ml/袋,浓缩红细胞 1 u/袋。应用过滤器患者2万余例次。

    1.2 使用方法

    将血库型白细胞过滤器的塑叉接上生理盐水瓶,钢针接上血袋,把血袋、盐水瓶挂到输液架上;打开塑叉端夹子和废弃盐水袋上的夹子;用一只手夹紧上漏斗上部导管,用另一只手挤压上漏斗,这样重复挤压3~5次, 使盐水浸润滤盒;排弃盐水80~100 ml;关上塑叉端夹子,打开钢针端夹子,关闭废弃盐水袋上的夹子,打开转移袋上的调节器;血袋输血完毕后,可用生理盐水将过滤芯和管中残血冲洗干净,尽量减少血液丢失(此时夹上钢针端夹子,打开塑叉端夹子),最后用热合器将血袋封口。注意:此时流速80~100滴/min,效果更佳。
, 百拇医药
    取过滤前后血标本同时做白细胞计数、血小板计数、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含量、红细胞比积(HCT)、平均血红蛋白浓度(MCHC)、平均血红蛋白含量(MCH)、平均红细胞容积(MCV)以及红细胞膜脆性试验(盐水法)。同时观察临床是否出现非溶血性输血反应(诊断标准参照美国AABB手册),用统计学方法处理各项检测指标,同时计算出白细胞去除率、血小板去除率、血红蛋白回收率。

    2 结果

    过滤后的白细胞含量是0×109/L,滤过率>99.99%、血小板含量是0×109/L,滤过率>99.99%(P<0.05),红细胞回收率为98%~99%,过滤前后血红蛋白含量几无变化(P>0.05)。除白细胞、血小板过滤前后有显著差异外,其余Hb、RBC、HCT、MCV、MCH、MCHC均无明显变化,使用2万余例次,非溶血性输血反应显著减少,约为0.1%~0.2%。

    3 讨论
, 百拇医药
    通过实验证明白细胞过滤器能高效地滤除白细胞和血小板,血红蛋白回收率高,红细胞功能无显著性改变,同时也说明了白细胞过滤器具有较强的选择性,即能选择性地滤除白细胞和血小板。白细胞过滤器临床疗效的另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观察非溶血性输血反应发生率的降低程度,国内潘秀芝等(1993)报道为36.84%,每单位血液成分的发生率为6%,而国外报道为0.73%~3.8%,而我院仅为0.1%~0.2%。临床普遍反映过滤后血液质量较前明显好,血液外观色泽红,含氧度较前好,血液输注流畅,无凝块堵塞。通过临床应用证明白细胞过滤器能够显著性地降低临床非溶血性输血反应的发生率。很多临床研究资料表明非溶血性输血反应发生率的高低直接与输入的白细胞含量多少有关。目前普遍认为,白细胞含量应小于5×106个/μl时,即能有效地防止非溶血性输血反应的发生。通过临床观察表明,在去除了绝大多数(>99.99%)的白细胞后,减少了相应的抗原白细胞的输注,减少了淋巴细胞毒性反应,从而进一步减少了输血反应的发生。

    对于大量初次单一输血患者来讲,临床非溶血性输血反应并不多见,而对于经常反复输血的血液病患者,出现非溶血性输血反应的频率较多,究其原因,是由于产生多种免疫性抗体造成,包括HLA抗体、血小板抗体等,其中绝大多数病例的发热性非溶血性输血反应是由于HLA抗体引致。
, http://www.100md.com
    非溶血性发热反应(NHFR):NHFR绝大部分为发热反应,这主要是由于供者白细胞与受者发生同种异体免疫反应而产生的白细胞抗体所致。一般认为大多为HLA抗体,其次是血小板抗体和粒细胞抗体,临床上多次输全血的患者,体内更容易产生HLA抗体等,从而引起临床上极为常见的而又棘手的非溶血性输血反应。降低NHFR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是去除供血者所提供血液成分中的白细胞,据国外的调查结果认为,白细胞含量<5×106/μl时即能有效地防止NHFR。

    血小板输注耐受:引起血小板输注耐受的主要原因是同种免疫,而其中80%是由HLA抗体所致,所以浓缩血小板制剂中混入的白细胞是引起输注耐受的主要原因,其临床表现为反复输注混合的血小板制品不仅不能使患者的血小板计数上升,而且有的甚至可能下降。临床资料表明,要预防HLA同种免疫,血液成分中的白细胞计数应<5×106/μl,白细胞过滤器对预防血小板输注耐受的临床应用效果国内外有不少报道。

, 百拇医药     输血后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血液制品中如带有大量具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而受者却处于免疫功能受抑制状态,则可因输入外来的淋巴细胞而引起GVHD。一般认为,当血液成分中的白细胞数<1×107/μl时,可使输血后GVHD减少,但如何完全避免其发生,目前还在进一步的研究中。

    输血相关病毒传染:巨细胞病毒(CMV),人类免疫缺陷症病毒(HIV-1)和人类T淋巴细胞病毒(HTLV-1)常因漏检,通过输血传播给受血者,用白细胞过滤器在去除白细胞的同时也去除了相关病毒,从而降低了病毒的传染。目前应用的白细胞过滤器预防CMV传染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应用白细胞过滤器可以去除被HIV感染的白细胞。

    综上所述,对于经过反复输血的患者,使用过滤器可起到治疗作用,而对一些新的患者,使用过滤器可起到预防体内产生HLA抗体的作用。

    过滤器的使用,为临床提高输血质量,防治非溶血性输血反应提供了一条可供选择的途径,尤其适用于需经常反复输血的患者、预行骨髓移植的患者、既往曾有过输血反应的患者。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美国血库联合会(AABB)标准委员会.血库和输血机构标准.中国输血杂志,1997,10:13~17

    2,陈志哲.警惕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中华内科杂志,1997,36:291~294

    3,谢如锋,许亚勇,徐澄清,等.白细胞过滤器及其临床应用.中国输血杂志,1995,8:2~4

    4,田丁,陈锋,董志兵,等.HLA与非溶血性输血反应.中华内科杂志,1988,27:88~90

    5,李健,恽瑛,韩增红,等.白细胞过滤器防治发热性非溶血性输血反应的初步效应.中国输血杂志,1999,12:1~3

    (收稿 2000-10-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