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23581
子宫穿透性植入性胎盘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6期
     作者:刘淮 黄欧平

    单位:江西省妇幼保健院,江西 南昌 330006

    关键词:植入性胎盘;子宫穿孔;早期诊断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630 中图分类号:R714.46+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6-0372-01

    植入性胎盘是产科的严重并发症之一,近年来,发生率有明显上升趋势。植入性胎盘穿透子宫壁可致腹腔内出血,对孕妇胎儿危害大,因此,产前及时诊断与正确处理十分重要。我院1995年1月至1999年12月收治6例,现探讨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1995年1月至1999年12月分娩总数为20415人次,其中植入性胎盘28例,发生率为0.13%,子宫穿透性植入性胎盘6例,占植入性胎盘的21%,本组子宫穿透性植入性胎盘的发病年龄23~30(平均27.3)岁,其中经产妇5例,初产妇1例,孕28~36周3例,37~40周3例;均有宫腔手术史,最多6次,平均3次;剖宫产史2例(2次1例);前置胎盘1例,葡萄胎史1例,子宫畸形1例;腹部外伤后1例。其临床表现初起多为腹部隐痛,常呈持续性,进行性加重,伴腹胀、恶心、呕吐及腹泻,病情发展后出现失血性表现及类外科急腹症表现,早期胎心音正常。6例中2例入院后即行急诊手术,2例入院后观察病情加重后手术,1例引产后拟诊胎盘植入行探查手术,另1例住院期间发病,因怀疑胎盘植入子宫破裂而行手术。6例中除1例产前拟诊为子宫穿透性植入性胎盘外,其余5例产前均未考虑本病。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植入性胎盘是产科少见且较严重的妊娠并发症之一,其发病多与子宫内膜缺如、受损、发育不良有关[1]。植入性胎盘按其植入范围大小可分为部分性植入性胎盘和完全性植入性胎盘。按其侵入子宫肌层的深浅又可分为:粘连性胎盘、植入性胎盘及穿透性胎盘[2]。本组6例均为穿透性胎盘,均有刮宫手术史,且次数较多,部分病例有剖宫产史、葡萄胎史、前置胎盘及子宫畸形,上述情况均为植入性胎盘的高危因素,易导致植入性胎盘的发生。

    植入性胎盘近年来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增加原因与人工流产的大量增加、妊娠过频过密及高剖宫产率有关。因此,严格避孕,尽量减少人工流产次数,防止妊娠间隔过密,防止宫腔感染,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及提高剖宫产操作技术对降低植入性胎盘的发生率大有帮助。

    植入性胎盘未穿透子宫壁前因无明显临床表现 ,产前多不易发现。目前有报道[3]利用彩超根据胎盘血流延伸到周围组织的影像可提供诊断依据。植入性胎盘穿透子宫壁发生腹腔内出血,早期胎心音多为正常,子宫轮廓多清楚,子宫张力可正常或增高,易误诊为正常宫缩、急性胃肠炎或胎盘早剥。病情发展后可出现失血性表现及类外科急腹症表现,腹穿可抽出不凝血,易误诊为肝脾破裂、子宫破裂及其它外科急腹症。当妊娠合并有腹部隐痛进行性加重等和上述症状体征,特别是伴有植入性胎盘高危因素时,应高度怀疑本病的存在,及时行B超检查,有条件的地方可行彩超检查,了解胎盘血流与宫壁之间的关系。切不可盲目观察,给母儿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本资料6例中有2例未及时手术而予以观察,且观察过程中欠仔细,结果1例出现胎死宫内,1例出现新生儿重度窒息致新生儿死亡,腹腔内出血均超过1000ml,另有1例在住院期间发病,拟诊为植入性胎盘致子宫破裂,及时进行了手术,母婴均平安。腹腔内出血仅约300ml。及时诊断和正确处理对母儿预后关系甚大。
, 百拇医药
    植入性胎盘的处理十分重要,若处理不当,可发生产前、产时及产后大量出血,危及产妇的生命。因此,产前怀疑有植入性胎盘可能,特别是术中发现有腹腔内出血时,应仔细检查子宫表面有无血管怒张,有无植入性胎盘致子宫穿孔,探查前切忌行胎盘剥离术。植入性胎盘临床上多以子宫切除为主要治疗手段。近年来,对部分植入面积小而浅,出血不多,家属要求保留子宫者可在严密观察下进行保守性治疗。保守性治疗包括药物治疗(中药及化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局部病灶切除行子宫修补术)及超声下局部介入治疗。在治疗过程中发生大出血应立即施行子宫切除术。本资料中有1例行病灶切除子宫修补术,预后良好。感染严重者不宜行保守治疗。子宫穿透性植入性胎盘植入面积多较大,且植入子宫壁全层并穿透,也不宜行保守治疗,宜选择子宫切除术为妥。

    参考文献:

    [1]吴 燕,王秀云.植入性胎盘11例临床分析[J].北京医科大学学报,1997,29(1):96.

    [2]黄维新.植入胎盘的保守治疗[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5):271.

    [3]袁绿化,王秋玉,郭爱香.植入性胎盘穿透子宫致腹腔内大出血1例[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11):765.

    收稿日期:2000-08-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