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23592
十二指肠损伤外科治疗22例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6期
     作者:伍卫民

    单位:广西合浦县人民医院,广西 合浦 536100

    关键词:十二指肠;损伤;外科治疗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642 中图分类号:R656.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6-0348-01

    1 临床资料

    本组十二指肠损伤22例,其中男20例,女2例,年龄16~50(平均35)岁。腹部闭合性损伤19例,其中车祸伤10例(均为驾驶员),拳击伤6例,摔伤2例,开放性损伤4例,刀刺伤3例,枪击伤1例。十二指肠球部3例,降部16例,横部3例,就诊时间3小时~4天。行十二指肠憩室化简化手术,具体方法:(1)十二指肠破裂处清创、修补;(2)切除胃窦部,关闭十二指肠残端;(3)行胃、空肠吻合术;(4)将胃管多处剪开侧孔,经食管、胃、胃空肠吻合口,逆行插过修补处,并到达关闭的十二指肠残端处,使剪开之侧孔分别位于残端、修补处、十二指肠水平部、胃腔;(5)于十二指肠修补处放置腹腔引流管。治疗效果:行清创、修补加胃管引流术11例,其中十二指肠瘘合并感染死亡2例;十二指肠憩室化5例,其中因急性肾功能衰竭死亡1例;十二指肠憩室化简化手术6例,均痊愈出院。

    2 讨论

    十二指肠损伤术式的选择,应根据受伤部位、大小、损伤与手术间隔时间、全身状况来决定。我们体会:(1)裂伤小,边缘整齐、血运良好、无张力者,尤其是上腹部的锐器损伤,仅行清创及修补术,同时将胃管插到十二指肠缝合修补处即可,本组11例施行该手术,其中刀刺伤2例,车祸伤5例,摔伤1例,拳击伤3例,除2例因就诊时间长(1例3天,1例4天),腹腔污染重,全身情况差,不能耐受大手术而行清创缝合术,术后出现十二指肠瘘合并腹腔感染死亡外,其余9例均痊愈出院。(2)对于大多数严重损伤的患者,如十二指肠肠壁广泛严重挫伤;十二指肠破裂口径大于肠周径1/2,组织炎性水肿明显;十二指肠多处破裂;受伤至手术时间在8小时以上,腹膜后挫伤水肿严重[3],行单纯修补术效果欠佳(如上述死亡2例),一般采用十二指肠憩室化手术。本组5例施行此手术,除1例枪击伤因手术费时长致肾功能衰竭死亡,另1例术后反复出现高位肠梗阻症状外,3例治愈出院。但该手术较费时,创伤大,且行空肠造口时,将空肠缝于腹膜上,容易出现成角粘连,并发高位肠梗阻或十二 肠下端排空不畅,易致十二指肠压力增高,导致十二指肠创口愈合不良。(3)近年来,我院对6例严重损伤有上述指征患者施行十二指肠憩室化简化手术,术后加强抗生素和TPN的治疗,均痊愈出院。其优点为:①操作较简单,手术创伤小,时间短;②十二指肠残端、破口附近、胃腔均有有侧孔的鼻胃管持续有效的负压引流,十二指肠为一低压憩室,仅有少量胰液及胆汁通过,有利于创口修补后的愈合;③术后并发症少;④破裂口附近放置引流管,可帮助吸出积液及渗液,减少腹腔脓肿形成,一旦发生肠瘘能及早发现并能吸出漏液,防止发生弥漫性腹膜炎,随访未发现特殊后遗症。

    收稿日期:2000-09-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