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27464
事件相关电位P300在血管性痴呆早期诊断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张宪忠 张秀华 王桂兰 曾维民 王国华 杜玉芬 温智勇 吴丹 张宗逸

    单位:张宪忠 张秀华 王桂兰 曾维民 王国华 杜玉芬 吴丹 张宗逸(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院神经内科 150010);温智勇(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000612

    我们采用事件相关电位(ERP)中的P300作为血管性痴呆(VD)的早期诊断方法,并将结果与对照组比较,以探讨有效的诊断方法。

    一、对象与方法

    1.对象:选择我院神经内科发病6个月内的门诊及住院患者,诊断依据临床病史、神经系统检查、头颅CT或MRI,确

, http://www.100md.com     表1 银杏叶针剂治疗前后各组的潜伏期检测结果(ms,±s) 组别

    例数

    痴呆组

    t值

    P值

    例数

    非痴呆组

    t值

    P值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 百拇医药
    治疗后

    中老年组

    14

    376±25

    339±26

    9.58

    <0.01

    13

    332±23

    308±20

    3.02

    <0.05

    老年组
, 百拇医药
    31

    396±27

    355±26

    6.55

    <0.01

    25

    353±24

    322±24

    8.25

    <0.01

    高龄组

    29

    444±27
, 百拇医药
    381±27

    12.67

    <0.01

    27

    388±30

    335±27

    5.92

    <0.01

    诊为多发性脑梗死。依据简易智力状态检查表(MMSE)评分分为多发性脑梗死痴呆组(简称痴呆组)及多发性脑梗死非痴呆组(简称非痴呆组)2组,其中痴呆组123例,男78例,女45例,年龄51~81岁,平均67.5岁±8.7岁, 2组间年龄分布、文化程度、病程长短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意义,并符合DSM-Ⅳ的诊断标准, 修正Hachinski评分方法>7分,修订简明智力量表评分(MMSE)<5分者出组。6~10分55 例, 11~15分68例;并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继发性痴呆,非痴呆组112例,男59例,女53例,年龄51~80岁,平均66.2岁±9.5岁。经MMSE评分≥30分,另选正常对照组97例,男51例,女46例,年龄51~78岁,平均65.8岁±9.2岁。以上3组根据年龄分别将51~60 岁分为中老年组,61~70岁为老年组,71岁以上为高龄老年组;均为经检查神经系统未见异常的健康人。对2组的部分病例使用银杏叶制剂静点,以观察其效果。
, 百拇医药
    2.方法:应用丹麦丹迪公司生产的SEEG16导彩色电脑/诱发电位、脑电地形图仪进行测试。让受检者平卧于床上,全身放松,闭目,精力集中,指出从耳机中接受2种不同音调的短音,令其识别高赫兹短音并计算出总次数,用表面电极安放按国际EEG学会制定的10/20系统法放置电极。记录电极分别放置在Fz、Cz,参考电极A1和A2、FPz为地线。电极与皮肤间电阻<5 000 Ω。 机器自动叠加300次, 波形由屏幕显示, 游标自动测量潜伏期及波幅。观察靶刺激诱发的P3波的潜伏期,P3的振幅。

    二、结果

    3组间P300检查结果比较,分别为:痴呆组123例,406 ms±26 ms (u=13.795 6,P<0.01);非痴呆组为112例,360 ms±25 ms(u=8.421 1,P<0.01);对照组97例,331 ms±26 ms。各组潜伏期延长与年龄呈现线性增加,为1.5~2.1 ms/岁,平均1.75 ms/岁。痴呆组的潜伏期与智商分值呈现负相关,其相关系数r=-0.87,相关系数显著性检验r=9.02,P<0.01,呈负相关。其中,我们对痴呆组的74例、非痴呆组的65例进行了半年的追踪随访、治疗。结果采用配对t检验(表1)。痴呆组的74例经过药物治疗P300的结果有改善,非痴呆组12例未经有效治疗发展成为VD,另53例经过银杏叶针剂静点治疗,结果有显著改善(P<0.05),MMSE分值也有改善。本研究中2组病人均无死亡病例。痴呆组与非痴呆组比较结果有明显差异,结果显示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效果较好。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目前对痴呆的诊断标准尚不统一,且无公认的早期诊断方法,对痴呆的传统方法是利用各种量表进行心理学测试,但是当前所用量表的测试可受到心理、躯体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故只能作为痴呆诊断的重要参考,不能取代临床各种资料的综合诊断。而P300是判断痴呆患者大脑认知功能障碍及其严重程度的客观指标,对早期轻度痴呆诊断也有重要意义,还可以作为评价治疗痴呆药物的临床客观指标之一[1]。P300的潜伏期延长比简易智力检测更敏锐地反映临床变化。并且认为P300在痴呆性疾病的临床观察中,对预测将来有可能发生痴呆病人的诊断,极有临床意义[2]。本研究2组病人均符合上述标准。痴呆组与非痴呆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显示MMSE分值低则P300潜伏期延长明显,呈负相关趋势。各组潜伏期延长与年龄呈线性增加,约为1.5~2.1 ms/岁,平均为1.75 ms/岁,波幅也有降低趋势,与国外报道相似。本研究发现,老年组、高龄老年痴呆组与对照组比较潜伏期延长,对照组的年龄增加值在1.5 s以上分布。提示P300测定值达到正常参考值加年龄附加值再加上1.5 s以上时,即可诊断为痴呆。作为诊断指标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更大样本病例来验证。
, 百拇医药
    银杏叶制剂是从中药银杏叶中提取黄酮甙等有效成分, 可以改善微循环及认知功能,对缺血性脑血管病以及血管性痴呆有一定疗效[3,4]。本研究中采用该药对2组部分病人进行治疗,结果显示治疗后潜伏期明显改善(P<0.05)。另外,本研究结果还显示,非痴呆组P300的潜伏期延长显著,显示其改变可先于MMSE的检测分值变化,且差异有显著意义,提示P300对VD具有早期诊断的意义。非痴呆组P300检测结果,我们认为属痴呆前状态或称为亚临床痴呆病人。由此,临床上我们可将P300作为VD的早期诊断指标之一,结合CT及MRI的检查,以预防VD的发生和发展,并对VD进行有效的预防性治疗,从而大幅度降低VD的发病率,减少VD的损害。根据我们的治疗观察结果,P300还可作为痴呆药物治疗效果的动态观察的检测手段之一。

    参考文献

    1,大泽美贵雄,丸山滕一.P300の痴呆诊断にぉける有用性.医学のあゆみ,1992,99:158.

    2,笾原正夫 ,十束支朗 . 脑血管性痴呆の知能テスト.性格テスト. 综合临床,1995,5:875-882.

    3,王拥军 . 脑血管病诊断与治疗的现代概念. 综合临床医学,1997,13:387.

    4,汪无级. 血管性痴呆的治疗.见: 中国脑血管病治疗专家论文集.沈阳: 沈阳出版社, 1996, 176-189.

    (收稿日期:1999-1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