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27475
24届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杂志编辑委员会会议纪要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中华医学杂志编辑委员会

    单位:徐弘道(100710 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杂志编辑委员会)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000630 第24届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杂志编辑委员会会议于2000年1月13~15日在广东深圳市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编委54名,以及编辑部编辑5名。中华医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宗淑杰,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韩晓明,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陈炜明、副社长王云亭出席了会议。应邀出席会议的还有深圳市副市长宋海、深圳市医学会会长栾力等当地有关方面负责人。

    会前,在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会、编辑工作委员会、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的领导下,对上届编辑委员会进行了调整。新的编辑委员会由具有教授、研究员、主任医师等职称的75名各学科著名专家组成,其中在京编委40名,外地编委35名。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巴德年院士任总编辑,刘德培、赵雅度、杨秉辉、徐弘道任副总编辑,我国著名医学专家吴阶平、裘法祖、吴、陈灏珠、方圻和卫生部部长张文康担任编辑委员会顾问。
, http://www.100md.com
    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上届编辑委员会的工作,讨论办刊方针,研究当前杂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2000~2001年的办刊计划。

    会议由巴德年总编辑和其他几位副总编辑轮流主持。宗淑杰副会长代表中华医学会向到会的编委们颁发了证书。中华医学杂志副总编辑兼编辑部主任徐弘道就上届编辑委员会的工作总结作了简要的说明。编委们就会议的各项议题进行了认真而热烈的讨论,针对世纪之交如何进一步办好中华医学杂志、提高杂志质量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现简要总结如下。

    1.编委们一致认为,近5年来,中华医学杂志在学术质量和编辑出版质量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高。1996年中华医学杂志第二次荣获全国科技期刊评比一等奖,1999年获国家期刊奖。在我国被引用总频次最高的20种自然科学学术期刊中,本刊居第5位,在医药卫生类科技期刊中位居第1位。中华医学杂志对促进我国医学科学的发展,提高我国医学科学的水平作出了贡献。本届编委会对上届编委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他们多年来为中华医学杂志的编审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 百拇医药
    2.编委们认为,目前中华医学杂志报道的内容,尚不能全面反映我国医学科学发展的总体水平,基础研究比例偏高,临床研究尤其是优秀的临床经验总结性论文较少;评论性文章与重点论文配合不密切,学术导向性不够。缺少学术争鸣,栏目的设置和报道内容欠丰富,与广大临床医师的实际需要还有一定差距,英文摘要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与国际一流医学期刊相比,杂志的出版周期较长。杂志的总体设计,稿件的审选加工,杂志的印刷、装帧、发行等方面均有待改进。

    3.许多编委指出,中华医学杂志是代表我国医学科学水平的高级综合性医学学术期刊,应能全面和及时地反映我国医学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动态,使本刊成为对外宣传我国医学科学成就的重要窗口之一;同时,杂志要面向国内,贴近临床,把国际医学发展最新的前沿信息传递给读者,并帮助广大临床医生解决实际问题,进行知识更新,探讨医学界共同关心的问题。在办刊过程中要发挥综合性杂志的优势,重视多学科、综合性、边缘性的研究成果和信息的报道,办出自己的特色。中华医学杂志作为中华医学会的机关刊物,除了重视学术成果的报道外,特别要重视学术上的导向性,要积极反映我国的卫生政策、医疗体制改革、生态环境、医学教育、医学法学、生物医学发展的方向等医疗卫生工作的热点问题,为医疗卫生行政部门研究、制定和宣传我国医疗卫生工作的方针和政策服务。
, http://www.100md.com
    4.编委们提出,在医学科学迅速发展和医学模式转变的世纪之交,为了把杂志办得更符合广大医学工作者对知识更新的迫切需求,本刊须对现有的栏目进行调整和充实,适当减少基础研究论著的篇幅,增加优秀临床研究论著的报道,同时要加强对下列栏目文章的组稿力度:(1)评论性文章,尤其是针对同期刊出的重点论文的评论,对国际国内医学界的重大学术问题的述评;(2)学术争鸣文章,提倡和鼓励对不同学术观点的争论和讨论;(3)临床病理(例)讨论;(4)临床流行病学的研究、评述和方法的介绍;(5)医学教育、医学伦理学、医学法学、医学心理学等医学软科学的文稿;(6)综述、讲座、笔谈等。为了密切与广大读者的联系,要开辟读者来信栏目。

    5.编委们在发言中明确表示,作为一名中华医学杂志的编委,要有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履行好编委的职责。要在编委会的领导下,义不容辞地努力协助编辑部做好组稿、审稿和撰稿等工作,并积极为杂志提高发行量、扩大读者群、开辟广告市场、建立杂志与企业和社会的联系、提高杂志的经济效益献计献策,多做实事。
, 百拇医药
    6.编委们一致认为,在当前医学科学迅速发展的情况下,缩短出版周期是杂志编辑工作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也是杂志与国际接轨的要求。经编委们热烈、认真的讨论,一致要求中华医学杂志于2001年起改为半月刊,以缩短刊期,扩大杂志的信息量。这对提高杂志质量,增强杂志的市场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上,中华医学会和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的领导先后发言,热情支持编委们的这一要求。学会和杂志社将以中华医学杂志为试点,进行体制改革,努力提供必要的条件,做好这一工作。

    7.编委们在讨论中强调,提高审稿质量是把握杂志学术质量的关键。每个编委和审稿专家应尽心尽力,及时审稿,严把杂志的学术质量关。建议对审稿工作质量好、数量多的编委和审稿专家,每年要予以表彰。同时,编委们指出,努力改变目前送审稿件通过普通邮寄的落后状况对缩短审稿周期十分重要。要积极创造条件,应用现代化的通讯和办公设备,如传真、E-mail进行审稿。

    8.不少编委在会上呼吁,要在全国范围内扩大和完善老中青专家相结合的严格、严谨的审稿队伍,尽快建立评审专家的信息库,以保证审稿的准确性,缩短审稿周期,提高审稿质量。另外,为了便于专家审稿,要对审稿单作一些修改,提出比较明确的审稿要求。
, 百拇医药
    9.为了帮助本届新编委熟悉审稿工作,提高审稿质量。会议期间,请本刊编委、中华医学会编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海燕教授给新编委们介绍了多年来担任中华医学杂志及其他杂志审稿工作的经验。王海燕教授强调,在审稿工作中要实事求是,结合国情,坚持原则,既做“杀手”,又当园丁,帮助广大作者提高科研能力和写作水平,发现和培养新的医学人才。

    10.会上,有的编委提出,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刊出的论文中,存在的统计学问题较多,影响论文的科学性,必须予以重视。首先要在稿约中增加有关论文统计学处理的基本要求,从根本上提高作者论文的统计学质量。同时,编委和编辑人员在审稿中要严把论文的医学统计关,避免在刊出稿中有统计学失误,这对提高论文的学术质量十分重要。

    11.编委们在发言中提出,杂志编辑部要有市场经营意识,要以国际上著名的生物医学期刊作对照,加强调查研究和在国内外医学界的宣传力度。

    12.为了促进中华医学杂志与国际医学界的学术交流,编委们强调,中华医学杂志要扩大论文的英文摘要的篇幅,提高英文摘要的写作水平,减少和避免拼写错误,以扩大在国际医学界的影响力,争取早日进入SCI。
, http://www.100md.com
    13.加强编辑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编辑人员的素质是办好杂志的关键。编委们希望医学会和杂志社领导对中华医学杂志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在编辑部的体制和管理方法上进行调整,增加编辑人员,加强编辑人员的在职学习和脱产学习,合理配置现代化办公和通讯设备,进一步提高编辑人员的素质,继续搞好编辑工作的规范化,以适应新世纪科技出版事业发展的需要。

    14.中华医学杂志要全面迅速地反映我国医学科学发展的成就和水平,特别要注意以最快的速度,报道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同时,要开辟新栏目,以新颖的观点,及时反映国内外医学的重大发现和重要进展,讨论医药卫生界共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增加临床研究论文的数量和对广大读者起直接指导作用的文章。信息要丰富,要快。

    15.为了帮助深圳等地的医务工作者提高临床诊疗水平,会议期间,部分编委给深圳等地的医务人员作了8场专题学术报告,并与一些医院的科室作了对口交流和学术指导,以及会诊活动。部分编委和编辑人员应邀参观访问了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联邦制药厂有限公司。

    16.本次会议得到了深圳市卫生局和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协助,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邦制药厂有限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阿斯特拉制药有限公司、葛兰素-威康制药有限公司、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给会议提供了帮助,使会议能顺利进行。

    (收稿日期:2000-02-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