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马钱子
编号:10227913
马钱子使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张卫清 夏俐俐

    单位:(浙江中医学院门诊部 杭州 310009)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638 马钱子又名番木鳖,为马钱科植物马钱或云南马钱的干燥成熟种子。具有通络止痛、散结消肿的功效。近年来用于治疗多种疑难病症,取得了显著疗效。因其毒性剧烈,需经炮制后才能内服。现就马钱子的毒性与毒理,炮制与使用,中毒的解救简述如下。

    1 马钱子的毒性与毒理

    马钱子含有毒生物碱,主要是番木鳖碱(士的宁)、马钱子碱等,用量为1.5~3g,口服番木鳖碱1次5~10mg可发生中毒,30mg可致死亡。如服马钱子生药7g即致死。而中毒潜伏期为30~180min。中毒症状呈强直性惊厥,角弓反张。颜面肌肉痉挛呈“痉笑”状,呼吸麻痹性收缩。中毒致死原因是强直性惊厥反复发作,造成衰竭及窒息死亡。曾碰到8个月婴儿,患咽白喉,服马钱子3g,掺白酒1ml,每日2次,咽及扁桃体白膜缩小,但当第4天晨再服马钱子3g,半小时后,即发生了强直性惊厥,呈角弓状,嘴唇发绀,心跳弱,心率快不易计数,幸而抢救及时,惊厥停止,停用马钱子后惊厥未再发生。可见马钱子毒性剧烈。

    2 马钱子的炮制与临床使用

    马钱子味苦、寒且生药含毒量很高,故一般不宜生用。传统的炮制方法有砂烫与油炸法。目的都是为了去毒。而其中以砂炒法最为常见,本品砂炒后毒性减低,同时质变酥脆,易于粉碎和除去绒毛。笔者在砂炒时试用不同温度测定马钱子中士的宁的含量,发现砂炒温度与士的宁含量成反比,见表1。

    表1 砂炒马钱子温度与士的宁含量变化 温度/℃

    时间/min

    士的宁含量/%

    240

    3

    1.85

    250

    3

    1.52

    260

    3

    1.21

    270

    3

    1.04

    270

    4

    0.82

    反复实验证明,如生药番木鳖碱(士的宁)的含量为2.5%,炒至焦化含量为0.18%,灰化时含量为0。由此可见生药含毒量最高。

    马钱子炮制后马钱子碱的含量较士的宁的含量下降明显,而马钱子碱药理作用与士的宁相似,但疗效仅为其1/40,因而通过炮制除去疗效差且具有毒性的马钱子碱,符合临床用药意义。

    马钱子的治疗量与中毒量十分接近,服至治疗量时已有轻度中毒表现,因此最佳治疗量应分次服用较好。患者受到外来刺激易引起抽搐,故宜睡前环境安静时服用。且马钱子吸收快排泄慢,有蓄积作用,故不能长服久用。

    3 马钱子中毒的解救

    文献查阅表明,马钱子中毒大多采用大量饮水,重者乙醚轻度麻醉或用短效、中效巴比妥类静注,加用水合氯醛灌肠,或用高锰酸钾洗胃,给予解毒。此外也有用肉桂6g,煎之急服来减轻症状。

    收稿日期:2000-01-05,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马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