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27936
断指再植术后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孙兰娥

    单位:孙兰娥(浙江省富阳市中医骨伤科医院 富阳 3114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646 我院自1996年12月开展断指再植术17例27指,成活率较高。对其术后护理我们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7例中男12例,女5例,年龄17~45岁。切割伤9指,绞窄伤6指,撕脱伤12指;多指离断7例17指。断指缺血时间2~13小时。再植成活23指,发生血管危象3指。断指再植成活率96.3%。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根据病人病情及个体情况采取不同的心理护理方法,使病人思想由消极抵制变成积极主动,避免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使小动脉痉挛致动脉危象。

    2.2 病房环境 室温控制在20~25℃,紫外线空气消毒每日2次,定期通风、换气,严禁吸烟(尼古丁可使血管痉挛)。严格病室人员流动,一般把病人安置在单人或双人房。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防止术后继发感染。

    2.3 抬高患肢 术后应绝对卧床1~2周,患肢制动并抬高10~15cm,直立时手指和前臂高于心脏10~15cm,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水肿。

    2.4 严密观察指端血运 血管危象一般发生在72小时内,24小时内尤为多见。本组3例血管危象均发生在24小时内,故再植术后应严密观察指端皮肤色泽、毛细血管回充盈试验、指温、指腹、张力等变化。如果指温比健侧指略低1~2℃可视为正常,倘若低4℃以上,可诊断断指发生血液循环障碍。如指腹张力低,指腹瘪塌,皮纹加深为动脉危象。指腹张力增大,有光亮感,皮纹消失,甚至出现水泡则为静脉危象。如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报告医生,同时采取保暖、精神安慰、镇静、镇痛、扩血管等应急处理。

    2.5 烤灯的应用 为提高局部温度,在距离再植指30~35cm处用60W烤灯局部持续照射7天,如发生血管危象时需延长至10~14天。

    2.6 疼痛护理 先采用非侵袭性镇痛方法,如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分散或转移病人的注意力。躯体放松疗法,诱导想象疗法等。必要时适当使用止痛剂。

    2.7 饮食护理 忌油腻及辛辣刺激物,进易消化富营养的高蛋白、高维生素类食物,以利创面修复,提高再植成功率。

    2.8 功能锻炼 术后3周指导患者对再植手指的关节开始主动与被动的练习,去除内固定后做关节按摩,并指导五指伸屈活动及抓握物品训练。做好出院指导。

    收稿日期:1999-12-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