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27937
胃手术后的“三节”护理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汪鸿文

    单位:汪鸿文(浙江省杭州市护士学校 杭州 310003)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645 胃大部切除术后消化功能下降,通过胃手术后的“三节”护理,收到良好效果,体现了中西医结合整体护理在术后康复护理中的重要作用。现介绍如下。

    1 情志有节

    情志活动直接影响人的身体健康。临床观察到术后病人常有担心害怕、焦虑恐惧等心理反应。因此针对患者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情志调理,如对一些心情比较抑郁,忧思多虑的患者,我们主动与其交谈,说明忧思易伤脾胃,不利于创伤的恢复。同时通过随意聊天、听音乐等轻松活动,分散手术后患者对疼痛不适的注意力。并以优良的护理技术,良好的服务言行,取得病人信任。介绍成功病例开导患者,使患者建立“今天比昨天好”的疾病观,达到气机通畅。

    2 饮食有节

    2.1 食量适宜 饮食过量易伤脾胃,胃伤则胃气壅滞,脾伤则脾运艰迟。因此要注意饮食质与量的合理调配,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术后1个月内应少食多餐,食滞者应节制饮食。

    2.2 温热适度 食物过热易伤胃阴,生冷则易伤胃阳,都可引起消化功能障碍,使之运化失常。因此应嘱病人减少食物对胃的刺激。

    2.3 辨证施膳 胃术后忌食辛辣、肥甘、油炸、烟酒、咖啡类食物。胃气郁滞者可用山楂等药物消食化积,茉莉花茶疏肝理气,乌梅、石斛、麦冬养阴生津。脾胃虚寒者可用干姜粥、姜桔椒鱼羹(鲫鱼、生姜、桔皮、胡椒)温中养胃,山药、红枣粥、桂元汤、牛奶也可选择食用。

    3 起居有节

    胃术后应根据病情鼓励病人早期活动,促进胃肠功能恢复和创口愈合。同时做到:①少劳役,劳则气耗,逸则气滞,皆伤脾胃。②适寒暑,顺应四时增减衣被,注意局部保暖。

    收稿日期:1999-09-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