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27940
258名幼儿园儿童声导抗检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陈唯唯 雷云秋 徐娅苹 杨蓓蓓

    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杭州310009)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648 分泌性中耳炎是小儿常见的听力下降原因之一,近年来其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我们对杭州五星幼儿园258名儿童做了声导抗检测,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选择杭州五星幼儿园共8个班258人,男138人,女120人。年龄4~6岁。

    1.2 检测方法 采用德国HORTMNN制造的TYMP87型声导抗仪,以鼓室压力-100mmH2O和声顺值0.35~1.4ml及B型、C型鼓室曲线作为小儿分泌性中耳炎和咽鼓管功能不良的筛选标准[1]。检测前向受检者做示范和一些解释,去除他们对声导抗检测的疑虑。幼教老师在场配合。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检测结果发现平坦型鼓室功能曲线,鼓室压在-100mmH2O以下。声顺值低于0.3ml,对小儿分泌性中耳炎有诊断意义的有11例,占4.26%;鼓室压在-100mmH2O以下,但声顺值在0.5ml以上,提示咽鼓管不良者33例,占12.79%;耵聍栓塞4例,占1.55%。

    对筛选出的11例分泌性中耳炎和33例咽鼓管功能不良的受检者进行门诊检查,发现扁桃体有不同程度肿大、双下甲肿大的人为数不少(因家长不在场,未对受检者作腺样体检查),检查结果见表1。

    表1 鼓室功能曲线检查结果 例 类 别

    评估

    人数

    扁桃体
, 百拇医药
    肥大

    双下甲

    肿大

    鼻中隔

    偏曲

    分泌性中耳炎

    11

    4

    6

    1

    咽鼓管功能不良

    33

    11

, 百拇医药     6

    0

    3 讨 论

    3.1 咽鼓管功能不良是造成小儿分泌性中耳炎的基本病因。因小儿发育不成熟,司咽鼓管开闭的肌肉收缩无力,咽鼓管软骨弹性较差,当鼓室处于负压时,咽鼓管软骨段的管壁易发生塌陷。这是小儿分泌性中耳炎的解剖生理学基础之一[2],也是小儿分泌性中耳炎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成人的原因之一。免疫反应和感染也是小儿分泌性中耳炎发病率较高的原因之一。本次检测中33例咽鼓管功能不良者经门诊耳鼻咽喉检查发现双侧扁桃体不同程度肿大,双下甲肿大的人数也不少,这些都是潜在的小儿分泌性中耳炎的致病因素。因此对经常反复发作的上呼吸道感染、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肿大、慢性鼻炎的小儿,家长、幼教老师应多加注意,有必要去医院定期作耳科检查。

    3.2 小儿分泌性中耳炎早期病情隐蔽,小儿患者因不能描述和发现耳闷塞感和听力下降症状,在所谓“无症状”情况下,耽误病情,有的造成“胶耳”,给治愈此病带来困难,严重的甚至祸及耳蜗功能,损失部分听力,造成终生遗憾。临床检查因小儿外耳道细窄又不易合作,鼓膜观察往往不满意,鼓室有无积液显示不清,故常规的耳科检查不易发现此病,声导抗检测是当前最好的方法,该仪器设备精巧,便于携带,又不需要特别的隔音屏蔽室,测试操作简便,无创伤,特别适合于小儿。测得的鼓室功能曲线可客观地反映鼓室内各种病变情况,对小儿分泌性中耳炎有权威性的诊断价值。

    参考文献

    [1]姜泗长,阎承先.现代耳鼻咽喉科进展.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36.

    [2]黄选兆.耳鼻咽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46.

    收稿日期:1999-12-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