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27945
支气管哮喘患儿支原体感染状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应如笑

    单位:应如笑(浙江省缙云县人民医院 缙云 3214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634

    肺炎支原体(MP)是呼吸道感染常见病原之一,近年来有关MP感染可以诱发哮喘的资料逐渐增多。我院对1997年2月~1998年3月经治的31例哮喘患儿作MP的病原学检测和血清冷凝集试验,以了解哮喘患儿的MP感染状况。

    1 临床资料

    哮喘组 根据1987年全国儿科呼吸道疾病学术会议的诊断标准,选择哮喘患儿31例,其中男18例,女13例,年龄2~12岁,平均年龄5岁。发作期8例,哮喘缓解期17例,病情反复迁延6例。

    对照组 年龄相仿的正常或非呼吸道感染儿10例作为对照。

    2 检测方法

    两组患儿均在就诊时取咽分泌物,应用聚合酶联反应(PCR)检测MP,7天后(中位时间14.5天)取患儿血清作冷凝集试验。

    3 结 果

    哮喘组MP-PCR阳性6例,对照组为0。冷凝集试验≤1∶4哮喘组10例,对照组9例;<1∶16哮喘组16例,对照组1例;≥1∶32哮喘组6例,对照组为0。6例病情反复迁延的哮喘患儿中有5例确诊为MP感染,经红霉素治疗效果满意。

    4 讨 论

    据报道MP感染能使哮喘患儿体内发生变态反应,过敏抗体IgE升高,而诱发哮喘[1]。另外MP感染可使气道内某些细胞因子含量增多,炎性细胞浸润并释放炎性介质,导致气道高反应[2,3]。说明MP感染与支气管哮喘的发病有密切关系,MP感染是诱发支气管哮喘的原因之一。由于MP感染临床表现与其他病原体感染难以区别,哮喘患儿感染MP后常与哮喘发作相似,在治疗上往往过多地应用皮质激素,而抑制机体的免疫防御功能,导致MP感染难以控制,哮喘病情迁延反复。因此,临床医师诊治支气管哮喘,应用抗哮喘药物效果不理想时,应考虑MP感染的可能,积极采用各种检测手段作出病原学诊断,以指导合理应用抗生素,尽早控制感染。

    参考文献

    [1]刘世英,赫宝兰,任亦欣.支原体感染与哮喘发病关系的研究.中华儿科杂志,1996,34(2):137

    [2]赖丽霖,陈宗波,董永绥.几种病原致上呼吸道感染患儿血清肿瘤坏死因子测定.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5,10(1):34

    [3]杨锡强.细胞因子在支气管哮喘发病机理中的作用.中华儿科杂志,1993,31(6):373

    收稿日期:2000-0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