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27948
精液不液化致不育患者血清性激素测定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崔云 洪善贻 张永兴

    单位:(浙江省宁波市中医院 宁波 3150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631 已知为维持男性生育力,必须要有合适的激素环境。与男性生殖有关的激素主要有睾酮(T)、促卵泡成熟激素(FSH)、黄体生成素(LH)、雌二醇(E2),对精液精子的生存环境及生物学功能有一定影响。精液液化多受附属性腺的影响,而附属性腺的分泌活动又直接或间接受体内生殖激素的调节。目前国内对精液不液化不育患者有关血中生殖激素水平改变与精液液化的关系还不清楚,为探索精液高粘稠度不液化的因素,我们通过体外研究检验这一关系,为临床评价精液不液化患者的生殖及内分泌功能提供参考。

    1 临床资料

    正常对照组 正常健康生育男子(A组)20例,年龄24~35岁,平均28岁,无生殖、泌尿系统疾病史,体检正常。精液不液化致不育组(B组)患者50例,年龄24~38岁,平均27岁,按照全国第三届中医男性学学术会议制订的诊断标准,确诊为精液不液化致不育者。
, http://www.100md.com
    2 实验方法

    两组均于上午10时前空腹采集静脉血5ml,以2000r/min离心10分钟,吸取血清置-20℃冰箱保存待测,均采用天津利科生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125I放射免疫测定盒,分别测定血清FSH(正常参考值:3~31mIU/ml),LH(正常参考值:5~28mIU/ml),T(正常参考值:260~1250ng/dl),E2(正常参考值:0~70ng/dl),测定方法按其规定的方法进行。

    3 结 果

    两组男性激素放射免疫测定结果,各项测定值均无显著性意义(P>0.05),见表1。

    表1 正常对照组与精液不液化致不育组血清生殖激素水平比较(±s) 组 别
, 百拇医药
    n/例

    平均年龄/岁

    FSH/(mIU/ml)

    LH/(mIU/ml)

    E2/(ng/dl)

    T/(ng/dl)

    A组

    20

    28

    13.9±4.0

    16.3±4.6

    22.2±5.78
, http://www.100md.com
    520±85.8

    B组

    50

    27

    12.3±5.4

    14.06±6.4

    29.8±18.6

    518.9±161

    4 讨 论

    在正常情况下,精液排出体外,半小时左右即自行液化,因精囊内含有纤维蛋白原,前列腺内含有纤维蛋白酶,后者使精液排出体外后不久即液化。已知睾酮对前列腺分泌功能具有调节作用,其在血中与一种性激素结合蛋白(SHB-CT)结合,进入前列腺后还原为5α-双氢睾酮,后者可进入胞核内刺激RNA的合成,因此,睾酮对前列腺中分泌物的形成与运输、维持前列腺活性等方面均有作用。而促黄体生成素(LH)与促卵泡成熟激素(FSH)通过垂体—睾丸轴的内分泌功能的调节与睾酮水平关系密切。有实验表明,切除睾丸后,前列腺重量及上皮高度明显减少,而切除前列腺则FSH、LH、T均下降,所以前列腺反过来也可通过内部成分的分泌与代谢变化调节睾酮代谢。关于血生殖激素特别是睾酮在精液不液化致不育时是否受前列腺功能低下的影响而发生变化目前还不清楚,本研究表明,精液不液化致不育者血清FSH、LH、E2、T与正常健康生育男子比较,均无明显变化(P>0.05),这揭示精液不液化者精液液化时间不因生殖激素而受到影响。
, 百拇医药
    这种通过垂体——睾丸轴内分泌功能调节的血清性激素变化从中医理论来分析当属“肾”的范畴,前贤对男性不育症亦多从“命门火衰、精液清冷”、“肾阴虚火旺、热灼精液”立论。通过本实验研究,结合血液流变学及舌象变化等指标[1],我们认为,精液不液化致不育的病机,不仅有“肾”变化的一面,而更应强调“湿、瘀”在本病病因病机中的重要地位,治疗上要拓展临床思路,应“治不忘瘀、治不忘湿”,不应一概从补论。

    参考文献

    [1]洪善贻,等.液精煎治疗精液不液化致不育症72例.中医杂志,1995,36(1):609

    收稿日期:1999-1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