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28452
特急性外伤性颅内血肿3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高添喜 杨亚东 陈善成

    单位:高添喜 杨亚东(广东省中山市博爱医院 528403);陈善成(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 510630)

    关键词:颅内血肿;特急性;外伤性;手术治疗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653 分类号 R651.1

    本文对作者从1995年1月~1997年12月治疗的35例特急性外伤性颅内血肿总结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性29例,女性6例。年龄4~67岁,平均36.5岁。致伤原因:主要是道路交通事故伤25例,占71.4%;坠落伤7例,占20.0%;砸击伤3例,占8.6%。伤后至入院时间为15min~3h,平均1.4h。
, http://www.100md.com
    本组35例中闭合性损伤28例(80.0%),开放性损伤7例(20.0%)。硬膜外血肿7例(20.0%),硬膜下血肿并脑挫裂伤18例(51.4%),脑内血肿3例(8.6%),混合性血肿7例(20.0%)。血肿量:50~80ml者16例,>80ml者19例。

    1.2 临床表现

    本组病人伤后均有原发昏迷,入院前其中6例硬膜外血肿有短暂神志清醒期,有躁动不安病史者13例,其余均表现为昏迷。入院时GCS计分3~5分者23例,6~8分12例。形成脑疝者30例,其中双侧瞳孔放大19例。有严重合并伤者12例,其中四肢骨折7例,胸部损伤3例,骨盆骨折1例,颌面部严重损伤1例。

    1.3 治疗与结果

    本组35例全部手术治疗,其中开颅血肿清除术21例,开颅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14例。双瞳散大者中11例先在急诊科行锥颅穿刺血肿抽出部分血液后再送手术室开颅,术前来不及经CT定位者5例。治疗结果:死亡15例,死亡率为42.8%,本组病人采用亚低温下综合治疗13例,死亡3例(23%)。20例生存者,出院后随访1~2年,按GOS评定结果:恢复良好12例,轻残2例,中残3例,重残1例,植物生存2例。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我国在第二届中华神经精神科学术会议上将伤后3h内出现颅内血肿,并有脑受压或脑疝症状,甚至迅速陷入濒死状态的颅内血肿列为特急性血肿[1]。治疗上最关键的是积极开颅手术清除血肿,部分血肿术前穿刺减压:特急性外伤性颅内血肿是急性颅脑损伤中的常见类型,本组35例占同期急性颅内血肿(110例)的31.8%。对于此类血肿我们做到:要争取病人在昏迷早期或脑疝初期开颅;如因各种原因不能在上述时期开颅也要争取在呼吸停止前进行手术[2]。特急性颅内血肿病情发展迅速,部分病人迅速陷入濒死状态,把握这类病人的手术时机更为重要。为了抓住手术时期,术前如能定位,不必都行CT检查[3]。本组术前来不及行CT定位者5例。为了争取时间提供手术开颅条件,本组11例先在急诊科行锥颅穿刺血肿抽出部分血液,术前给予部分脑减压,这对降低特急性颅内血肿的死亡率是一个关键环节。

    颅内血肿清除后,如局部脑组织未膨起,散大的瞳孔无明显减小,提示脑疝未复位。我们采用脑压板放在颞叶下面轻轻上抬,当看到脑脊液由小脑幕切迹处涌出时,提示脑疝复位,即小脑幕裂孔已通畅。能大大减轻脑疝对脑干功能的影响。术前未行CT者,为了术中探查清楚同时又能充分减压,骨窗要够大,我们一般作额、颞、顶大骨瓣开颅,如脑挫裂伤严重或术中出现急性脑肿胀,均行去骨瓣减压。本组清除血肿后去骨瓣减压14例,对缓解术后高颅压起了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薛庆澄.神经外科.天津:天津科技出版社,1990:152~155

    2,黄民权,杨大金,杨明范,等.重型颅脑伤432例临床分析.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8;14:47

    3,雷万生,吴 明,朱炯明,等.颅脑损伤双侧瞳孔散大病人的救治体会.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6;1:5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