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28563
角膜塑形术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晨玲 胡生发 舒学群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眼科激光中心 长沙 410008

    关键词:角膜塑形术;近视;护理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639

    分类号 R778.1

    角膜塑形术[1](Orthokeratology或Ortho-K或OK镜)是利用硬性角膜接触镜对角膜产生压力,使其弧度改变达到治疗近视目的。OK镜是采用美国航天技术,选用高透氧的高科技材料制成的特殊隐形眼镜,其针对每位患者每眼的多项检查数据,经电脑设计而专门订制的。其只需通过患者睡眠时戴镜,即可使白天视力改善或恢复正常。我院自1999年5月以来采用美国瑞视OK镜共治疗近视及近视散光患者96例(188眼),效果满意。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96例(188眼)近视患者,其中男54例(104眼),女42例(84眼),年龄为8~33岁,平均为15.86岁,其中<18岁66例(129眼),≥18岁30例(59眼),屈光度范围为-1.00D~-7.25D,散光范围-0.50D~-2.75D,角膜K值范围39.37D~46.75D,所有患者均无眼部疾患,戴角膜接触镜者停戴2月以上。

    2 戴镜前检查及方法

    所有患者治疗前均查眼视力、矫正视力、散瞳检影、电脑验光、角膜曲率、厚度、横径测定、眼压及眼前节、眼底检查,根据检查数据向美国Paragonvision science公司订制各自合适镜片。指导患者配戴及保养镜片方法,每晚睡眠戴镜8~10h,并定期复查,检查配适情况。

    3 结果

, 百拇医药     所有患者经过治疗后屈光度均明显下降,除1例发生高度散光停戴。患者视力均有不同程度提高,戴镜1月视力提高2行以上者186眼,占98.93%,视力1.0以上133眼,占70.74%。

    4 护理

    4.1 治疗前心理护理

    大部分患者有着强烈要求提高视力,摘掉眼镜的心理状态,急于求治,但对戴镜后视力改善程度及并发症不了解,无心理准备。故戴镜前须向患者交待清楚:治疗的主要方法是通过睡眠戴镜达到白天视力增加,日常生活学习工作方便,并非通过短时戴OK镜即达到一劳永逸的效果,要保持好的视力需较长时间维持戴镜,让患者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以便更好的配合治疗。

    4.2 戴镜护理

    镜片订制好后,我们通知患者前来戴镜,在戴镜前均详细向每位患者讲解戴镜、取镜程序及镜片保养方法,并不厌其烦地叮嘱其注意事项。如:不能留指甲,并用肥皂洗净双手,以防指甲划伤角膜及损伤镜片。镜片戴好后要检查镜片的位置是否位于角膜中央,防止镜片偏位引起角膜散光;在配戴镜片后严禁用力揉眼;取镜时如镜片过紧,不要硬拉,宜用胶棒吸住镜片中央,向外侧拉至结膜(眼白)旁,再轻轻取下,以免损伤角膜。白天滴潇莱威眼药水3~4次,以滋润和营养角膜。使患者懂得违规戴、取镜片的危害性,能主动严格遵医嘱,积极配合治疗,提高疗效,减少并发症。
, 百拇医药
    4.3 定期复查

    嘱患者戴镜后的第1d在医生检查镜片的配适度后取镜片。复查的时间分别为戴镜后1周、2周、1月、2月、3月,3月后根据患者具体情况适当延长复查间隔时间,每次复查均查视力,荧光角膜染色,屈光度、角膜曲率,观察戴镜效果,并告诉患者,在戴镜期间若有异常不适,要随时到医院就诊,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综上所述,角膜塑形术是非创伤性治疗近视的一种新方法。尤其适用于青少年患者,不仅可有效降低近视度数,并可防止近视持续加深。具有安全,无创伤,操作简单方便,见效快等优点。其疗效是肯定的,若在治疗过程中加强医患交流及戴镜前后的护理,即能达到更加满意的治疗效果,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杨 晓,龚向胆.角膜矫形学.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9;17(5):258~260

    2,黄美丽,叶雪贞.角膜塑形术在近视治疗中的应用.眼视光学杂志,1999;1(1):24~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