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29018
胃癌组织中微血管数量与肝转移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癌症》 2000年第6期
     作者:陈维鹏 李东生

    单位:陈维鹏 李东生(山东省淄博市第一医院普外科,山东淄博255200)

    关键词:胃肿瘤;微血管计数(MVC);肿瘤内型;肿瘤间质型;肝转移

    癌症000619

    【摘要】目的:本试验拟通过对胃癌组织中微血管的数量、血管分布方式的检测,探讨其与肝转移的关系。方法:收集胃癌石蜡标本75例,其中肝转移29例,采用兔抗人第VIII因子相关抗体,SABC免疫组化方法,在200倍镜下计数每个病例癌组织中的血管数,以均值作为区分高、低血管组的标准。按血管在癌组织中的分布方式分为:肿瘤内型和间质型。检测胃癌组织中的微血管数量和分布方式,比较与肝转移的关系。结果:全组病例的微血管数范围为5~76(个),平均数±标准差为16.71±10.72;有肝转移和淋巴结转移的病例与胃癌组织中微血管的数量呈正相关(P<0.05);微血管分布方式,肿瘤内型者有较高的肝转移发生率(P<0.05)。结论:1、胃癌组织中微血管计数与肝转移、淋巴结转移呈正相关,即随着微血管量的增加,肝转移、淋巴结转移的可能性明显增加。2、肿瘤内型血管分布者肝转移发生率显著增高。3、高微血管组比低微血管组病例的预后明显为差。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735.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467X(2000)06-0572-03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icrovessel count,distribution pattern

    in gastric cancer tissue and liver metastasis

    CHEN Wei- peng, LI Dong- sheng

    Department of Surgery, Zibo First Hospital, Shandong Province,Zibo 255200,P.R.China

    【 Abstract】 Objective: This experiment aimed to fi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icrovessel count as well as its distribution type (intratumor and peritumor) in the tissue of gastric cancer and hepatic metastasis.Methods: There were 75 gastric cancer cases,in which 29 with liver metastasis,included in this study. SABC immunohistochemical method was used to examine the number and the distribution type of microvessel in gastric cancer tissue. Results: The average microvessel count (MVC) in the tumor slices of this group was 16.71± 10.72 ranging from 5~ 76.MVC in gastric cancer tissue significantly correlated with hepatic metastasis and lymph node metastasis(P< 0.05);tumors with microvessel of intratumor type and MVC≥ 16 had
, http://www.100md.com
    higher hepatic metastasis rate (P< 0.05) although they were treated with curative operation. Conclusions:1.The microvesselcount in the tissue of gastric cancer significantly correlated with hepatic metastasis and lymph node metastasis; 2.The distribution pattern of microvessel have close relationship with hepatic metastasis; 3.The survival rate of high MVC group is lower than that of low MVC group, though they were all treated with curative operation.

    Key words: Gastric tumor; Microvessel count(MVC); Liver metastasis; Intratumor pattern; Peritumor pattern
, http://www.100md.com
    胃癌在我国有较高的发病率,在所有恶性肿瘤的死亡病例中约占23.34%[1],早期及进行期胃癌均可发生肝转移,是影响预后的重要因素。因此,无论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或预测可能出现的肝转移,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试验拟采用对胃癌组织的病理切片进行免疫组化染色方法,研究胃癌组织中微血管计数、血管分布方式与临床病理因素及肝转移的关系,进而采取有效的预防性治疗,期望进一步减少肝转移,提高胃癌术后的生存率。

    1 材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择1985年1月至1992年12月,在我科行胃癌切除术病人75例,年龄31~74岁,平均53.8岁。根治性切除48例,非根治性切除27例。全组病例中肝转移29例,其中同时性肝转移13例,异时性肝转移16例。同时性肝转移由术前CT、B超及术中探查诊断,异时性肝转移者为术后经CT、B超或肝动脉造影证实而无原发性肝癌诊断依据者。
, 百拇医药
    1.2病理资料

    将肿瘤分成两个组织学类型,即分化型(乳头状和管状腺癌),低分化型(低分化腺癌,印戒细胞癌和粘液腺癌)。生长方式分为:团块、巢状及弥漫状。术后均获得随访。

    1.3 标本及试剂

    标本:由10%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制成4μm厚切片。一抗:兔抗人单克隆抗体F8/86(Sigma公司)辨认血管内第VIIIRag,稀释至浓度为1∶100溶液。二抗:生物素化鼠抗兔IgG(Sigma公司),SABC免疫组化试剂盒(武汉市博士得生物制品公司)。

    1.4免疫组织化学染色

    按常规方法进行。

    1.5微血管计数(microvesselcount,MVC)方法
, http://www.100md.com
    每个棕染的内皮细胞或一簇内皮细胞计作一个血管,分枝血管结构作为单个血管计数。100倍镜下找出每个切片癌组织中5个血管密度最高的区域,高血管区主要在肿瘤的边缘区域内出现。按血管在癌组织中的分布方式分为肿瘤内型(血管主要分布于肿瘤灶内者)和间质型(血管主要分布于肿瘤灶之间者)。200倍镜下计数5个最高的区域中血管数(20×10,每视野0.785mm2),以5个区域中平均数作为该标本的血管数。

    1.6 统计学处理方法

    MVC与病理因素间的相关性用t检验;血管分布方式与肝转移的关系比较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MVC与病理因素及肝转移的关系

    MVC的范围在5~76之间,平均为16.71±10.72,取其整数值16(个)作为区分高低血管组的标准。MVC与病理、临床因素如肿瘤浸润深度、组织学类型、生长方式无关,但MVC的增加与肝转移和淋巴结转移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 百拇医药
    2.2 微血管(MV)分布方式与肝转移的关系

    按微血管在肿瘤组织中的分布方式,分为肿瘤内型和间质型,此两型与肝转移的发生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即肿瘤内型肝转移发生率明显高于间质型。血管分布方式与组织学类型间亦有非常显著的差异(P<0.01),即分化型癌的血管分布多为肿瘤内型(表2)。

    2.3根治性切除病例MVC与异时性肝转移的关系

    75例中,行根治切除术48例,术后肝转移10例,其中MVC≥16个者7例(36.8%),MVC<16个者仅3例(10.3%)。高血管组肝转移例数明显高于低血管组(P<0.01)。

    2.4MVC与逐年生存率的关系

    全部病例分成高、低血管组。高血管组34例,低血管组41例,其1、2、4、5年生存率的差别具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而3年的生存率无差异(图1)。
, 百拇医药
    2.5MVC、MV分布方式与胃癌根治术后肝转移的关系

    本组75例病人,48例行根治术。术后10例出现肝转移,MVC≥16个者7例;肿瘤内型者6例(见表3)。

    表1 MVC与肝转移及病理因素的关系 病理因素

    n

    MVC(±s)

    P

    肝转移:+

    29

    22.45±15.04

    <0.05
, 百拇医药
    -

    46

    14.24±5.09

    淋巴结转移:+

    61

    19.88±9.60

    <0.05

    -

    14

    14.21±6.26

    浆膜浸润:S+

    43

    18.16±12.60
, http://www.100md.com
    NS

    S-

    32

    14.75±7.16

    组织学类型:分化型

    35

    16.20±10.96

    NS

    低分化型

    40

    15.68±5.34

    生长方式:团、巢生

    23
, http://www.100md.com
    15.35±7.95

    NS

    弥生

    52

    15.67±9.28

    表2 MV分布方式与肝转移及组织学类型的关系 项目

    n

    肿瘤内型(%)

    间质型(%)

    P

    肝转移+

    29

, 百拇医药     16(55.17)

    13(44.83)

    肝转移-

    46

    14(30.43)

    32(69.57)

    <0.05

    分化型

    35

    20(57.14)

    15(42.86)

    低分化型

, 百拇医药     40

    10(25.00)

    30(75.00)

    <0.01

    图1 高低血管组术后生存率的比较

    表3 MVC、分布方式与肝转移的关系 肝转移

    n

    MVC

    MV分布方式

    ≥16个

    <16个
, 百拇医药
    肿瘤内型

    间质型

    +

    10

    7

    3

    6

    4

    -

    38

    12

    26

    4

    34
, 百拇医药
    合计

    49

    19

    29

    10

    38

    P

    <0.05

    <0.01

    3 讨论

    肿瘤的发生发展要经过两个阶段,即前血管阶段和血管阶段。前血管阶段持续时间长,肿瘤生长缓慢,很少发生转移;血管阶段则持续时间短,肿瘤迅速生长与肿瘤的远处转移有关[2,3]。胃癌发生肝转移与许多因素有相关性,如组织学生长方式,浆膜浸润、淋巴结转移等[5]。现在已经明确,恶性肿瘤的生长和转移,依靠血管新生,恶性肿瘤细胞可自行分泌促血管生成因子,促进血管的生长,肿瘤新生血管的数量,则直接影响到肿瘤病人的预后。据文献报道,实体肿瘤组织中,微血管数量的高低与肿瘤复发和远处转移的发生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有学者[6]将胃癌病理切片中5个血管密度最高区的平均微血管数作为区分高低血管组的界限,通过研究得出,即使行根治性切除,高血管组的复发率仍然明显高于低血管组。对微血管在肿瘤中的分布方式进行了许多研究,但各家的结果不尽相同。
, http://www.100md.com
    3.1MVC与病理因素的关系

    我们的研究发现,MVC与胃癌浸润深度、组织学类型、浆膜受侵、肿瘤大小等之间无统计学差异,但是淋巴结转移和肝转移的发生率,有随血管数增加而增加的趋势。Weidner等曾经报道在浸润性乳腺癌中,血管密度与发生远处转移之间有较密切的关系[7],提示肿瘤的血管化是乳腺癌恶性生物学行为的体现。肿瘤细胞在原发肿瘤发生血管化之前很少进入循环,大量肿瘤血管的形成,增加了癌细胞进入循环的机会。本组病例平均MVC以16个作为区分高低血管组的标准,发现肝转移与非肝转移病例中MVC的差异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显示出高MVC与胃癌肝转移之间的正相关性。

    3.2MVC及分布方式与肝转移的关系

    高血管组与低血管组均有肝转移发生,但其发生机理不同。高血管组中新生血管数量多,由于新形成的微血管基底膜不完整,比成熟的血管更易被肿瘤细胞穿透,从而增加了胃癌细胞进入血循环而形成转移的机会[8,9]。而低血管组发生肝转移,则与血管的分布方式有密切的关系,因为肿瘤内型的血管被肿瘤细胞所包围,癌细胞与血管密切接触,也增加了血行转移的机会,因此肿瘤内型血管分布者也易发生肝转移。以往针对胃癌肝转移的研究发现,分化癌比未分化癌易发生血行性转移,本组中发现分化型胃癌病例的血管分布方式多为肿瘤内型,未分化型胃癌则多为间质型,这一结果可以解释分化型癌易发生肝转移的原因,即分化型胃癌其肿瘤内型血管分布的特殊性,是造成血行性转移的原因。本组发现血管计数≥16个组病例肿瘤内型血管分布与肝转移的发生有关,并且从中可以看出:MVC≥16个和肿瘤内型血管分布的胃癌,即使行胃癌根治性切除手术,术后肝转移发生率也较MVC<16个和间质型血管分布的病例高。因此,本研究认为,高MVC、肿瘤内型血管分布,均提示有较高的肝转移的危险性。本组通过高、低血管组逐年生存率的比较,证明1、2、4、5年生存率具有显著的差异。Heimann,toital等研究了MVC与乳癌预后的关系,发现MVC是一个独立的预后因素[10,11];还有学者指出,随MVC的增加,胃癌病人缓解率和全部生存率均下降[12]。因此,我们认为,MVC可作为预测胃癌病人预后的一个指标。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李连弟,鲁凤珠,张思维,等.1990~1992年恶性肿瘤发病及死亡率[J].中华肿瘤杂志,1996,6:403~405.

    2,Frank RE, Saclarides TT, Leutgans S. et al. Tumor angiogenisis as a predictor of recurrence and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Node-Negative colon cancer [J]. Ann Surg,1995,222(6): 636~ 639.

    3,Engel CJ,Stefanic T,Bennet T, et al. Tumor angiogenisis predicts recurrence in invasive colorectal cancer when controlled for duke's staging [J]. Am J Surg Pathol,1996, 20(10): 1260~ 1265.
, http://www.100md.com
    4,Macchiarini P, Fontanini G, Hardin MJ, et al. Relation of neovascularisation to metastasis of non-small-cell-lung cancer [J]. The Lancet,1992, 340: 145~ 146.

    5,Esaki R, Hirayama R, Hirokswa T, et al. A comparison of patterns metastasis in gastric cancer by histologic type and age [J]. Cancer. 1990, 65: 2086~ 2090.

    6,Maeda K.Tumor angiogenisis and tumor cell proliferation as prognostic indicator in gastric carcinoma [J]. Br J Cancer.1995, 72(2): 319~ 923.
, 百拇医药
    7,Weidner N, Joseph P, William R, et al. Tumor angiogenisis and metastasis-correlation in invasive breast carcinoma [J]. N Eng J Med,1991, 324(1):1~ 8.

    8,Liotta A, Steag S, William G, et al. Cancer metastasis and angiogenisis an imbalance of negative and positive regulation [J].Cell,1991, 64: 329~ 336.

    9,孝富士久喜生,武田仁良,玉一成,他.胃胶样腺癌に对する免疫组织学の视[J].日本消化器外科学会杂志,1996,29(12):2251.

    10,Heimann R, Ferguson D, Powers C, et al. Angiogenisis as a predictor of long-term survival for patients with node-negative breast cancer [J].J Natl Cancer Inst.1996, 88(23): 1764~ 1769.
, http://www.100md.com
    11,Toi M, Kashitani J, Tominaga T,et al. Tumor angiogenisis as an independent prognostic indicator in primary breast carcinoma [J]. Int J Canaer,1993, 55: 371~ 374.

    12,Maeda K,Chung YS,Takatsuka S,et al. Tumor angiogenisis as a predictor of recurrence in gastric carcinoma [J]. J Clin Oncol,1995,13(1): 477~ 481.

    收稿日期:1999-08-03;修回日期:1999-08-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