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生化药物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0313
比色法测定胱氨酸片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国生化药物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王万岭

    单位:221006 徐州市药品检验所

    关键词:胱氨酸, 邻二氮菲, 比色法

    中国生化药物杂志000609 摘 要 目的:用比色法快速测定胱氨酸的含量。方法:胱氨酸可将Fe3+还原成Fe2+,后者可与邻二氮菲形成稳定的三元络合物,采用比色法直接测定胱氨酸含量。结果:胱氨酸浓度在0.25~2.5 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99.90%,RSD=0.58%。结论:比色法简便快速,结果准确可靠,适于生产厂家质量控制。

    中图分类号 R927.2

    Determination of Cystine Tablets by Colorimetry
, http://www.100md.com
    Wang Wanling

    (Xuzhou Institute for Drug Control,Xuzhou 221006)

    胱氨酸系氨基酸类药,用于慢性肝炎、病后或产后继发性脱发等的治疗。胱氨酸的含量测定,中国药典1998年增补本采用凯氏定氮法[1],其片剂含量测定用溴量法[2]。本文依据胱氨酸能将Fe3+还原成Fe2+,后者与邻二氮菲形成稳定的三元络合物,在波长512 nm处有最大吸收的原理[3,4],用比色法直接测定胱氨酸片含量,取得了比较理想的结果。

    1 材 料

    胱氨酸对照品(GB1296-27),上海康达氨基酸厂;胱氨酸片,扬州第二制药厂,批号:990505、990607、990112。
, http://www.100md.com
    4 mmol/L硫酸铁铵溶液(试液A):取硫酸铁铵[FeNH4(SO4)2*12H2O]0.192 g,加少量水溶解后,加盐酸1 ml,再加水稀释至100 ml,避光保存;0.25% 1,10-邻二氮菲溶解(试液B):取邻二氮菲0.25 g加温水适量使溶解,冷却,再加水至100 ml,避光保存。

    UV-260型紫外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

    2 方法和结果

    2.1 标准曲线绘制

    精密称取胱氨酸对照品适量至50 ml量瓶中,加水溶解并稀释至刻度, 分别吸取0.5、 1.0、 1.5、2.0、2.5、3.0、3.5、4.0、4.5、5.0ml置25 ml量瓶中,加试液A 6.0 ml,试液B 2.5 ml,于沸水浴20 min后取出冷却至室温并加水稀释至刻度。同法以试剂作空白对照,在400~600 nm浓长范围内扫描,结果在511.8 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与文献报道[4]一致。在波长511.8 nm处,分别测定各浓度(C)样品的吸收度(A),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A=0.0 486 C-0.0 245,r=0.999 9(n=10)。结果表明胱氨酸在0.25~2.5 μg/ml浓度范围内,浓度与吸收度呈良好线性关系。
, http://www.100md.com
    2.2 稳定性试验

    取2.1项下的溶液在6 h内每隔1 h测定一次吸收度,结果基本不变,RSD=0.21%(n=6)。

    2.3 精密度试验

    精密称取胱氨酸对照品适量置50 ml量瓶中,加水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吸取2.0 ml置25 ml量瓶中,共取5份,照2.1项下方法操作测得吸收度并代入回归方程计算含量,求得含量平均值为99.8%,RSD=0.32%(n=5)。

    2.4 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胱氨酸对照品适量,按处方比例加入淀粉、硬脂酸镁等辅料,研细,混匀。精密称取适量置50 ml量瓶中,加水溶解并稀释至刻度,过滤,取续滤液2.0 ml置25 ml量瓶中,参考2.1项下方法操作,将测得吸收度代入回归方程计算含量并求出平均回收率为99.90%,RSD=0.58%(n=5)。
, http://www.100md.com
    2.5 样品测定

    2.5.1 溴量法测定 按文献[2]操作,结果见表1。

    2.5.2 比色法测定 取胱氨酸片20粒,精密称定,研细,精密称取适量参照2.3项下方法操作并计算含量,结果见表1。

    表1 溴量法和比色法测定结果比较(n=2) 样品批号

    胱氨酸片含量(标示量%)

    溴量法

    比色法

    990505

    97.2

    98.1
, 百拇医药
    990607

    96.5

    97.3

    990112

    98.4

    99.2

    3 讨 论

    邻二氮菲与Fe2+在微酸性条件下可形成稳定的红色三元络合物[Fe(C12H8N2)3]2+,因此,邻二氮菲在该实验中起显色剂作用,显色剂加入量愈多,愈有利于络合物的形成,但过量显色剂有时会引起干扰[5]。在本实验中,邻二氮菲与Fe2+络合比为3∶1,故邻二氮菲加入量应为Fe2+的三倍。据报道[6],邻二氮菲与Fe2+形成稳定络合物需10 min,考虑到胱氨酸将Fe3+还原成Fe2+需在沸水浴中反应一定时间,故本实验规定样品在沸水浴中放置20 min。
, 百拇医药
    本法与溴量法比较,结果稍偏高,可能是由于溴量法在硫代硫酸钠滴定过程中因溴的挥发,使滴定结果偏低所致。但两法测定结果无显著性差异。本法可用于制药厂对胱氨酸原料及片剂中间体质量控制分析。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二部).1995(附录)∶43~44

    2,江苏省药品标准.1977∶288

    3,Elbrashy AM.Determination of amino acids that contains sulfur by colorimetry.Pharm World Sci,1995,17(2)∶54~57

    4,曹玲,顾小平,史咏梅.比色法测定复方卡托普利片中巯甲丙脯酸的含量.江苏药学与临床研究,1999,(1)∶19~20

    5,陈椿主编.重要无机化学反应.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320

    6,缪征明主编.仪器分析.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84∶58

    收稿日期 2000-03-29

    修回日期 2000-05-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