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1368
牛心朴子草化学成分的研究(Ⅱ)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6期
     作者:高俊 姚宇澄 于学舜 安天英 李广仁 黄润秋

    单位:高俊 姚宇澄 于学舜(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工系 呼和浩特 010062);安天英 李广仁 黄润秋(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

    中草药000609 前已报道了牛心朴子草挥发性成分与化学成分的研究[1]。现将 牛心朴子草Cynanchum komarovii AL.Iljinski醇浸膏溶解的氯仿相先用 Na2CO 3水溶液萃取,后用柠檬酸水溶液萃取,分别处理2个水相与已被萃取过的氯仿相,又分得3 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3,5-二甲氧基-4-羟基肉桂酸、3,5-二甲氧基-4-羟基肉桂 酸甲酯和反-十八碳烯-〔9〕-酸乙酯,皆为从牛心朴子草中首次分得。

    1 仪器和试剂
, 百拇医药
    PHMK显微熔点测定仪(温度计未校正);Brucker Ac-P200核磁共振仪;薄层色谱、柱 层析用硅胶为青岛海洋化工厂产品;其余试剂均为化学纯。

    2 提取和分离

    取内蒙古巴彦淖尔盟杭锦后旗地区采集的牛心朴子草,经晾干粉碎后用工业酒精冷浸 3次,减压回收溶剂后,得牛心朴子草醇浸膏。取浸膏溶解的氯仿相先用5%Na2CO3水溶 液萃取3次,水相用5%HCl中和到pH3~4,用乙酸乙酯萃取该酸性水相,Na2SO4干燥乙酸 乙酯相后,减压回收溶剂并制样,上Sephadex LH-20柱层析。在洗脱剂为CHCl3-CHOH (1∶3)的中间部位是浅黄色溶液。减压回收溶剂后得黄色固体,经甲醇重结晶后得黄棕色 针晶Ⅰ。经薄层色谱检查:展开剂 CHCl3-CH3OH-H2O(5∶1∶1),碘蒸气缸中 显示桔红色斑点,Rf值0.52。
, 百拇医药
    以上经5%Na2CO3萃取过的牛心朴子草醇浸膏溶解的氯仿相,再用5%柠檬酸水溶液萃取3 次,水相用浓氨水中和达pH8~9后,用氯仿萃取该碱性水相,Na2SO4干燥氯仿相后,减 压回收溶剂并制样,上Sephadex LH-20柱层析。洗脱剂为CHCl3-CH3OH(1∶1)的最后 流份,经减压回收溶剂后制样,再次上硅胶柱层析,在洗脱剂CHCl3-CH3OH-H2O(10 ∶2∶1)的流份,得奶油色固体,甲醇重结晶后得奶油色针晶Ⅱ,经薄层色谱检查:展开剂C HCl3-CH3OH-H2O(5∶1∶1),碘蒸气缸中显示桔红色斑点,Rf值0.67。

    经上述2种水溶液萃取过的氯仿相减压回收溶后制样,上硅胶柱层析,在洗脱剂石油醚-乙 酸乙酯(6∶1)的部位为黄色溶液,减压回收溶剂得黄色油状物Ⅲ。经薄层色谱检查:展开剂 为石油醚-乙酸乙酯(1∶12),在紫外分析仪314 nm下显示荧光斑点,Rf值0.55。
, http://www.100md.com
    3 鉴定

    晶Ⅰ:黄色针晶(甲醇重结晶),mp 203 ℃~205 ℃。1HNMR(DMSO-d6)δ:3.8 8(6H,s,2φ-OCH3),6.89(2H,s,2φ-H),6.35(1H,d,J=16 Hz,,9.00(2H,br,COOH,OH)。以上数据与文献[2]1 H NMR值相符,确定晶Ⅰ为3,5-二甲氧基-4-羟基肉桂酸,分子式C11H12O 5

    晶Ⅱ:奶油色针晶(甲醇重结晶),mp 88 ℃~90 ℃,文献值 89 ℃~90 ℃。1 HNMR(CDC l3)δ:3.89(6H,s,2φ-OCH3),3.77(),3.47(1H,s,-OH),6.74(2H,s, 2φ-H),6.88(1H,d,J=16 Hz,),7.57(1H,d,J=16 Hz,)。对 晶Ⅰ、晶 Ⅱ的氢谱,经内标H-D交换,对照比较特征质子化学位移,确定晶Ⅱ是晶Ⅰ的甲酯,即3,5 -二甲氧基-4-羟基肉桂酸甲酯,分子式C12H14O5
, 百拇医药
    油状物Ⅲ:浅黄色油状物,bp 185 ℃~187 ℃。1H NMR(CDCl3)δ:5.34(2H,m,2Hf) ,4.10(2H,q,2He),1.81~2.32(4H,m,4Hd),1.22~1.30(25H,m,Hc与Hb),0.8 5(3H,t,Ha)。其图谱与标准图谱[3]对照,确定Ⅲ为反-十八碳烯-〔9〕- 酸乙酯。分子式C20H38O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No29862003和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 No98107资助项目

    高俊 男,1982年毕业于内蒙古工学院化工系,获工学学士学位。现在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工系 工作,副教授。多年来主要研究方向为牛心朴子草有效组分化学结构的研究和抗植物病毒活 性的化学组分研究,获内蒙古化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发表论文20余篇。

    安天英 97级研究生

    参 考 文 献

    1,姚宇澄,等.中草药,1997(增刊):51;52

    2,The Aldrich Library of NMR Spectra (Eddittion Ⅱ).vol 2:182A

    3,Sadtler Research Laboratories. NMR.vol1~3:1560

    (1999-03-0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