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1378
通脉活血灵胶囊对实验性高脂血症家兔血脂及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兰芳 张建新 兰漫野 刘赤平 陈素青 徐涛 陈灵燕

    单位:李兰芳 张建新 兰漫野 刘赤平 陈素青 徐涛(河北省医学科学院 石家庄 050021);陈灵燕(河北省中医学院)

    关键词:通脉活血灵胶囊;血清脂质;动脉粥样硬化

    中草药000622 摘 要 观察通脉活血灵胶囊对实验性高脂血症家兔血脂调节变化和动 脉粥样硬化形成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高脂饲料喂养家兔可导致高脂血症,并可诱发动脉 粥样硬化(AS)。通脉活血灵胶囊2.4,1.2 g/kg组均可明显降低血清总胆固醇、血清甘油 三酯、血清低密度脂蛋白,可升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并明显抑制AS形成和发展,且有明显 的量效关系。

    Effect of Tongmaihuoxueling Capsule on Blood Lipid and Atheros clerosis in Hyperlipidemic Rabbits
, http://www.100md.com
    Li Lanfang, Zhang Jianxin, Lan Manye, Liu Chiping, Chen Suqing and Xu Tao

    (Hebei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 Shijiazhuang 050021)

    Chen Lingyan

    (Hebei College of TCM)

    Abstract To study the effect of Tongmaihuoxueling Capsule (T MHXL) on blood lipid and atherosclerosis. Hyperlipidemic rabbit models were pre p ared by feeding high lipid diet for 12 weeks. High, medium and low doses of TMH X L were fed thereafter. Their blood lipid levels were messured at the 12th week . The aorta was isolated and stained with sudan Ⅲ and hematoxylin-eosin to exami ne the gross and microscopic evidences of atherosclerosis. TMHXL could decrease the serum total cholesterol (TC), triglyceride (TG) and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 holesterol (LDL-C) content, but elevate the 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 l (HDL-C) and prevent the formation of atherosclerosis. TMHXL is effective for the prevention of hyperlipidemia and the development of atherosclero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ongmaihuoxueling Capsule (TMHXL) hyperlipidemia atherosclerosis

    通脉活血灵胶囊系具有益气活血、温经通脉功效的中药复方 制剂。临床观察表明,通脉活血灵胶囊可明显改善高粘血症患者血液流变性,并明显降低血 液粘稠度[1]。实验研究亦证明该药可显著改善实验性高粘血症家兔全血比粘度、 全血还原粘度、明显抑制大鼠血小板聚集功能[2]。本文观察了通脉活血灵胶囊对 实验性高脂血症家兔血脂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

    1 材料

    1.1 动物:选用健康日本大耳白家兔,雌雄各半,体重2.5~3.0 kg,河北省实验动物 中心提供。

    1.2 药物:通脉活血灵胶囊由本院药物研究室研制。主要由人参、三七、丹参、川芎、 首乌、附子、大黄等组成,经加工制粒装胶囊(每粒重0.5 g相当于生药1.2 g),用前将胶 囊内容物研细,用生理盐水配成所需浓度的混悬液备用。胆固醇,进口分装,天津市化学试 剂商店。
, http://www.100md.com
    1.3 高脂饲料:胆固醇0.5%,蛋黄粉15%,猪油5%,基础饲料79.5%。

    2 方法

    2.1 选用健康日本大耳白家兔30只,雌雄各半,正常饲养1周后,耳静脉取血,采用VITAL AB-MICRO型半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 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然后将动物随机分为5组:正常对照组,高脂 模型组,通脉活血灵胶囊高、中和低剂量组。正常对照组饲喂正常饲料,其余各组均饲喂高 脂饲料,喂养4周后,各实验组每日给予不同剂量的通脉活血灵胶囊连续8周。于末次给药24 h后,耳静脉取血,按上述方法测定血脂指标。空气栓塞处死动物,取主动脉大体标本用苏 丹Ⅲ染色,脂质斑块呈红色,用割补法测算斑块面积。主动脉作石蜡切片,苏木素-伊 红染色,光镜观察。

    2.2 统计处理:实验数据以x±s表示,组间差 异用t检验进行显著性分析。
, 百拇医药
    3 结果

    3.1 对实验性高脂血症家兔血清脂质的影响:见表1。实验结果显示,高脂血症模型家兔T C、TG、LDL-C均明显升高。通脉活血灵胶囊可显著降低高脂血症家兔的TC、TG、LDL-C含 量,且有剂量依赖关系。该药还可使HDL-C水平升高。

    表1 通脉活血灵胶囊对家兔TC、TG、LDL-C、HDL-C 的影响(±s, mmol/L) 组 别

    剂量

    (g/kg)

    n

    TC

    TG
, http://www.100md.com
    LDL-C

    HDL-C

    正常对照

    -

    6

    2.47±0.56

    1.12±0.40

    1.99±0.26

    1.33 ±0.14

    高脂模型

    -

    6

    24.94±3.22*
, http://www.100md.com
    5.48±0.82*

    23.8 0±3.55*

    1.43±0.19*

    通脉活血灵

    2.4

    6

    14.33±1.97△△

    3.94±0.44△△

    13.50±1.77△△

    2.36±0.28△△
, 百拇医药
    1.2

    6

    20.23±1.96

    4.47±0.48

    18.70±1.73

    1.99±0.22

    0.6

    6

    22.34±2.62

    5.25±0.70

    21.65±2.45
, 百拇医药
    1 .68±0.03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01;与高脂模型组比较:[ WTBX〗P<0.05 △△P<0.01

    3.2 对实验性高脂血症家兔动脉粥样硬化(AS)的影响:肉眼观察,模型组主动脉增粗变硬 ,管壁明显增厚,红色脂质斑块明显隆起,融合呈大片状,覆盖于动脉内膜面,脂质斑块面 积占主动脉内膜总面积百分比为(87.5±2.5)%。通脉活血灵胶囊除低剂量组外,高剂量和 中剂量组脂质斑块面积占主动脉内膜总面积明显减小,分别为(43.7±7.5)%和(67.9± 10 .6)%。光镜观察,模型组动物的主动脉AS斑块厚,重者可达中膜厚度的2倍,内皮细胞肿胀 ,坏死脱落,内膜中有大量泡沫细胞浸润及平滑肌细胞增生(图1),有的斑块表面形成一厚 层纤维帽(图2)。通脉活血灵胶囊高剂量组主动脉脂质斑块薄,内膜中有少量脂质沉积,有 的可见少量泡沫细胞浸润,平滑肌细胞未见明显增生(图3),中剂量组AS斑块病理改变及严 重程度介于模型组与高剂量组之间。
, 百拇医药
    图1 模型组光镜观察主动脉内皮细胞坏死脱 落,大量泡沫细胞浸润

    图2 模型组光镜观察,内膜中平滑肌细胞增生,胆固醇结晶形成,斑块表面形成纤维帽

    图3 通脉活血灵胶囊高剂量组光镜观察主动脉

    内膜中有少量脂质沉积

    4 讨论

    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是高血压、冠心病及脑血管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如何有效地控制高 血脂、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是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及脑血管疾病的关键。血脂增高和脂蛋白 的异常与中医学的“血瘀”有着密切的关系。AS的形成实属“瘀结”的病理产物。活血化瘀 中药具有明显改善高脂血症的作用,多数学者认为高脂血症即祖国医学的血瘀证,故治疗多 从血瘀证入手[3,4]。研究亦表明活血化瘀药有确切的改善血液流变性和降低血液 粘度的作用[5,6]。我们研制的通脉活血灵胶囊以活血化瘀为基础,方中加具补气 作用的人参,具温经散寒作用的附子等非活血化瘀药,从而起到益气活血、温经通脉作用, 通过这些益气、活血、温经的药物的相互协同作用达到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之目的。本研究结果表明,用高脂饲料喂养家兔可导致TC、TG、LDL-C水平升高,动脉粥样 硬化斑块形成,这均系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通脉活血灵胶囊明显降低血清TC 、TG、LDL-C含量,并能升高HDL-C含量,这有利于将胆固醇送到肝脏代谢分解,抑制细胞 摄入LDL并抑制平滑肌细胞增生[7],从而可防止AS斑块的形成。另外还研究证明, 该药可明显改善全血比粘度、全血还原粘度、红细胞压积,显著抑制血小板聚集功能[ 2],与中医活血化瘀、益气活血、温经通脉治则的预期结果完全一致,为该药临床用于 防治高脂血症、AS提供了药理学实验依据。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高福来,等.河北中医,1994,16(6):26

    2,李兰芳,等.解放军学报,1999,15(1):19

    3,梁子均,等.新医药杂志,1978,(4):5

    4,上海第一医学院生物教研组.中华医学杂志,1978,(6):357

    5,翁维良.中医杂志,1984,(2):6

    6,翁维良.中医杂志,1980,(3):40

    7,Carew T E, et al. Lancet, 1976, 1:1315

    (1999-09-27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