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1379
青心酮对豚鼠离体气管条张力的影响及其机制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6期
     作者:叶笃筠 吴萍 黄云峰 洪志刚 熊宗斌 余尚斌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病理生理教研室 武汉 430030

    关键词:青心酮;气管;平滑肌;张力

    中草药000621摘 要 采用气管条浴槽实验方法,观察青心酮(DHAP)对离体豚鼠气管 螺旋条张力的影响。结果发现:DHAP明显松弛豚鼠的离体气管平滑肌;抑制由乙酰胆碱(Ach )、组胺(His)和氯化钾所致离体豚鼠气管平滑肌的收缩反应;对5-羟色胺(5-HT)诱 发 的由内钙释放引起的Ⅰ相收缩和外钙内流所致的Ⅱ相气管平滑肌收缩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3.96×10-5 mol/L DHAP则仅抑制Ⅱ相收缩。随着其剂量的增大(>10-4 mol/ L),Ⅰ相收缩也被抑制,上述抑制作用均呈剂量依赖性;消炎痛对DHAP松驰离体气管平滑肌 作用无明显影响。提示DHAP这一效应可能与其钙拮抗有关,而与其抑制环加氧酶的作用关系 则不甚密切。
, 百拇医药
    Effect of 3,4-Dihydroxyacetophenone on Isolated Guine a-Pig Trachea and Its Mechanism of Action

    Ye Duyun, Wu Ping, Huang Yunfeng, Hong Zhigang, Xiong Zongbin a nd Yu Shangbin

    (Department of Pathophysiology, Tongji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Wuhan 430030)

    Abstract The Effects of 3,4-dihydroxyacetophenone (DHAP) o n the tension of isolated guinea-pig trachea spirals were studied by tension re cording method. It was found that DHAP relaxed the basal tension and markedly d e pressed the contractile response induced by the spasmogens (Ach, histamin, KCl, 5-HT) in a concentration-dependent manner. But indomethacin, a cyclooxygenase inhibitor, showed no influence on the relaxant effect of DHAP against the contra ction of the spirals caused by Ach. DHAP could abolish the contraction induced b y 5-HT both in phase 1 (release of intracellular calcium) and phase 2 (entrance of extracellular calcium). These results suggested that the relaxant effect of DHAP on isolated guinea-pig trachea spirals may be resulted from a decreased co ncentration of intracellular calcium.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3,4-dihydroxyacetophenone trachea smooth muscle tension

    青心酮(又名3,4-二羟基苯乙酮,DHAP)是从中药毛冬青Ilex pubescens Hook. et Arn.根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它能有效抑制家兔离体肺血管环的缺氧性肺血管 收 缩反应(HPV)[1]和降低慢性阻塞性疾病(COPD)患者的肺血管阻力等[2]。 继发现DHAP对豚鼠在体气道内压呈双相调解后,本文观察了DHAP对豚鼠离体气管条张力的影 响,并对其调控机制进行了初步研究,旨在为DHAP治疗COPD及支气管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提供 实验及理论依据。

    1 材料

    1.1 动物:健康成年雄性豚鼠,体重300~600 g,由同济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 百拇医药
    1.2 药物:2%青心酮由北京医药制药工业研究所馈赠;乌拉坦(上海普扬第二中学化工厂) ;乙酰胆碱和组胺(美国Sigma公司);氯化钾(重庆北碚化学试剂厂);Krebs-Henseleit (K -H)液pH 7.4,成分(mmol/L): NaCl 119, KCl 4.7, CaCl2 2.5, KH2PO4 1.2, NaHCO3 24,Glucose 11。

    1.3 仪器:JH-1B-25型张力传感器(航空工业部),RM-6000多道生理记录仪(NTHON KOHD EN)。

    2 方法

    2.1 气管环制备:20%乌拉坦(5 mL/kg)麻醉动物后,分离气管,按文献[3]方法 制成宽约5 mm、长20 mm螺旋条,悬挂于含K-H液浴槽中,通以95%O2+5%CO2的气体 以保持溶液中Po2>53.3 kPa,维持37 ℃恒温。气管条连接于张力换 能器,用生理记录仪记录 张力变化[4]。实验前气管条均在1.5 g初张力下平衡1 h,用Ach(20 μmol/L)预 收缩气管条2~3次,以达到最大收缩,新鲜K-H液冲冼、平衡后再进行实验。整个实验过程 中每15 min更换新鲜K-H液1次。
, 百拇医药
    2.2 对气管条基础张力的影响:气管条经平衡后,分别在浴槽中加入不同剂量的DHAP (1 .98×10-5、3.96×10-5、7.92×10-5和1.58×10-4 mol/L) 。记录给药后1 h内张力变化。

    2.3 对致痉剂收缩反应的影响:在浴槽中分别加入20 μmol/L Ach、20 μmol/L His和 15 μmol/L KCl等致痉剂以诱发气管条收缩并记录其张力,待收缩力达到坪值时,再在浴 槽中以累积给药法加入DHAP并观察张力变化,分别求出IC50

    2.4 消炎痛对DHAP扩张气管作用的影响:气管条经平衡后,分别在浴槽中加入1×10 -4 mol/L消炎痛或等容积溶媒,然后在浴槽中加入20 μmol/L Ach,待收缩达到坪值时 再在浴槽中以累加法加入DHAP,并观察张力变化。
, http://www.100md.com
    2.5 对5-羟色胺(5-HT)所致两种收缩成分的影响:以无钙K-H液温育气管条30 min后, 先加入5-HT 15 μmol/L,待收缩达到坪值时再加入CaCl2 2.5 mmol/L,使气管条进一 步收缩并稳定,换正常K-H液3次,平衡约30~45 min直至基线稳定,再分别加入3.98×10 -5和1×10-4 mol/L DHAP,温育10 min重复上述步骤,并观察张力的变化。

    3 结果

    3.1 对气管条基础张力的影响:给1.98×10-5 mol/L DHAP 10 min后,正常豚鼠 离体气管条张力一过性轻度增加,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随DHAP浓 度的累加,气管条张力呈剂量依赖性抑制(P<0.01),持续时间>60 min (图1)。
, 百拇医药
    A-1.98×10-5 mol/L B-3.96×10-5 mol /L

    C-7.92×10-5 mol/L D-1.58×10-4 mol/L

    图1 不同浓度DHAP对豚鼠离体气管条

    基础张力的影 响

    3.2 对致痉剂收缩反应的影响:如图2所示,DHAP对Ach、His和KCl所致离体豚鼠气管收缩 呈剂量依赖性抑制。IC50值分别为:1.91×10-4、3.1×10-4及2 .1×10-4 mol/L。
, 百拇医药
    A-K-H液 B,C,D-无钙K-H液 C-3.96×10-5μmol/L D HAP预处理 D-10-4 μmol/L DHAP预处理 a-加入CaCl2 25 mmol/L

    图2 DHAP对5-HT(15 μmol/L)所致两种

    收缩成分的影响

    3.3 消炎痛对DHAP扩张气管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消炎痛虽使DHAP抑制Ach所致气管收缩 的曲 线右移,但与对照组比较,二者IC50值及DHAP各浓度组抑制率经统计学处理均无明显 差异。

    3.4 对5-HT所致两种收缩成分的影响:如图2所示,DHAP对5-HT所致气管平滑肌依内钙 释放引起的Ⅰ相收缩和对外钙内流引起的Ⅱ相收缩均有明显抑制。在DHAP的终浓度为3.96 ×10-4 μmol/L时,仅外钙内流引起的Ⅱ相收缩被抑制,随着其浓度的加大,DHAP对 内钙释放引起的Ⅰ相收缩也有明显抑制作用,其抑制率可达100%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研究证实DHAP能松弛正常豚鼠离体气管条;对由Ach、His、KCl及5-HT等所致的豚鼠离体 气管收缩亦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鉴于其对正常的气管张力和众多的致痉剂所致的气管痉挛均 有松弛作用,故推测DHAP扩张气管的作用环节极有可能在受体后而非抑制受体或/和拮抗第 一信使。

    在以往对DHAP扩张血管的作用机制的研究中,DHAP抑制花生四烯酸代谢途径中环加氧酶的作 用被认为是其扩张血管的重要作用机制之一[6],推测DHAP可能是一环加氧酶抑制 剂。然而,本实验发现经典的环加氧酶抑制剂消炎痛则对DHAP的松弛气管平滑肌的作用无明 显影响。由此可见,DHAP松弛气管的作用也许不是通过改变花生四烯酸代谢中的环加氧酶代 谢途径。有人认为DHAP的钙拮抗作用在DHAP扩张人脐血管机制中占有重要地位,推测DHAP为 一非竟争性外钙内流拮抗剂。但未对其是否有抑制内钙释放进行研究。5-HT能激活其受体 操纵钙通道,同时释放胞内侧结合钙和贮存钙[7]。本实验的结果也表明:DHAP在 低剂量能有效地抑制豚鼠离体气管平滑肌由5-HT诱发的外钙内流引起的Ⅱ相收缩,随着剂 量的增加其对内钙释放引起的Ⅰ相收缩也有明显抑制作用。故认为DHAP松弛豚鼠离体气管的 作用也与其钙拮抗作用有关,且以抑制外钙内流作用为主。
, http://www.100md.com
    总之,DHAP能松弛正常豚鼠的离体气管;抑制由Ach、His、NaCl和5-HT的离体豚鼠气管平 滑肌的收缩反应;抑制由5-HT诱发的气管平滑肌细胞由内钙释放和外钙内流引起的Ⅱ相收 缩;结合我们过去的实验已证明DHAP能扩张肺血管和降低肺血管阻力,表明DHAP有可能成为 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和肺动脉高压等具有一定开发利用价值的药物。

    叶笃筠 男,44岁,1982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1987年获硕士学位,1989~1991年在德国 自由大学热带病研究所进修,现在同济医科大学病理生理教研室暨卫生部呼吸系统病重点实 验室工作,副教授。主要从事呼吸系疾病发病机制和活血化瘀中药药理机制研究。先后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卫生部和湖北省卫生厅课题各1项。

    参 考 文 献

    1,Farman Ullah, et al. J Tongji Medical Uni, 1994, 14(3 ):252
, http://www.100md.com
    2,林春龙,等.中华结核与呼吸病杂志,1995,18(2):97

    3,杨秋火,等.药理实验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906

    4,黄引平,等.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3):333

    5,洪志刚,等.实用肺科杂志,1998,5(4):12

    6,Yang D S, et al. Prostaglandins. 1989, 38(4):497

    7,Janis R A, et al. J Med Chem, 1983, 26:775

    (1999-11-29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