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1381
人参根渣中人参多糖的含量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6期
     作者:梁燕 乔慧玲 栾东晓

    单位:哈尔滨制药三厂 150010

    关键词:

    中草药000618 人参多糖是人参的主要成分之一,具有免疫功能显著促进作用,有消除气虚、烦躁、头目不 清、四肢倦乏之功效。我厂生产人参蜂王浆几十年,人参精提取后剩余的大量根渣是应充分 利用,因此人参多糖的开发利用是具有广阔前景的。

    1 原料、试剂、仪器

    原料:人参多糖粗品(根渣),裴林试剂(碱性酒石酸铜,配制:①硫酸铜结晶6.93 g,加水 溶解至100 mL;②酒石酸钾钠结晶34.6 g与氢氧化钠10 g加水溶解至100 mL),高锰酸钾液 (0.004 mol/L),6 mol/L盐酸,20%氢氧化钠,硫酸高铁溶液。

    2 试验方法

    2.1 葡萄糖标准曲线:精密量取分析纯葡萄糖0.2 g置于200 mL容量瓶中,溶解稀释至刻 度为对照品。分别取对照液10.0,15.0,20.0,25.0,30.0 mL置于150 mL三角烧瓶中 ,加水至30 mL,加裴林试液①、②各20 mL,摇匀,加热4~5 min,用冷水冷却,产生氧化 亚 铜沉淀,滤过,用50 ℃水洗涤沉淀,至洗液中性,弃去滤液,沉淀用硫酸高铁溶液50 mL溶 解,滤器用水洗涤,将滤液和洗液合并于三角烧瓶中,用高锰酸钾液滴定至粉红色。

    回归方程:Y=0.66X-0.41,r=0.999 9。

    2.2 人参多糖含量:①单糖的测定:精密称取0.2 g人参多糖置100 mL容量瓶中加水至刻 度,振摇,精密量取10 mL,同上法操作,得高锰酸钾消耗毫升数。

    ②多糖的测定:精密称取0.2 g人参多糖置三角烧瓶中,加水15 mL、6 mol/L盐酸10 mL, 加热回流40 min,用20%氢氧化钠溶液调pH值为中性,置100 mL容量瓶中加水至刻度。精密 量取10 mL,同上法操作得高锰酸钾消耗毫升数。以毫升数查标准曲线可得葡萄糖毫克数。含量计算:

    ③回收率试验:分别量取0.5,1,2,4,6,8,10 mL上述葡萄糖对照液置多糖水解液中, 同上法操作,平均回收率99.00%。RSD=0.24%。

    2.4 样品结果:8 批测定结果多糖含量为64.05%。

    3 讨论

    3.1 在测定葡萄糖标准曲线时,由于没有葡萄糖标准品,所以用分析纯葡萄糖(含 量在99%以上)。

    3.2 在实验过程中,采用多组平行试验,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但由于各批人参根渣原料 来源不同,前期处理略有不同,会使多糖数量不同,但差异不大,多糖含量达到64%,具有 很高利用价值。

    (1999-12-1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