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1388
余甘子的生药鉴定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6期
     作者:罗干明 吴子超 徐纪文

    单位:罗干明 吴子超(广东省佛山市药品检验所 528000);徐纪文(广东省佛山市医药商业总公司)

    关键词:余甘子;显微特征;鉴定

    中草药000632摘 要 对余甘子的组织与粉末显微特征进行了鉴定,纠正和补充了原 文献的研究结果,为余甘子的药材鉴别提供了依据。

    Pharmacognostical Identification of Emblic Leafflower

    (Phyllanthus emblica) Fruit

    Luo Ganming and Wu Zichao

    (Foshan Institute for Drug Control Foshan 528000)
, 百拇医药
    Xu Jiwen

    (Foshan Commercial Company of Medicine)

    Abstract The hist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powdery appear ance of Fructus phyllanthi were examined with optical microscope . Some of the features documented in the original literature were replenished a nd revised. The results may provide a basis for the identification of F ructus Phyllanthi.

    Key words Fructus Phyllanthi microscopical i dentification
, 百拇医药
    余甘子为大戟科植物余甘子 Phyllanthus emblica L. 的干燥成熟果实 , 历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均有收载,为藏族习用药材。但青藏高原境内不产,而分布于 福建、广东 、广西、云南[1,2]等地。广东民间习用其腌制品治疗咽喉肿痛。近报道[3 ]认为其制品用于各种乙型肝炎有较好疗效。作者对其组织构造进行了研究,因与文献 [1,2]有异,现予报道。

    1 实验材料

    实验材料购自市场,并经作者鉴定为余甘子 Phyllanthus emblica L. 的干燥成熟果实。

    2 药材性状

    果实呈球形或扁球形,直径1.2~2 cm。表面棕褐色至墨绿色,有浅黄色颗粒状突起,具皱 纹及不明显的6棱。果核黄白色,坚硬,表面略具3棱,背缝线的偏上部有数条筋脉(维管束) ,干后可裂成6瓣。种室3个,每室含1~2枚种子,多为6枚,偶见4~5枚:种子近三棱形, 棕色,背面弧形,腹面有一淡黄色种脐,种仁白色。气微,味酸涩、回甜。
, 百拇医药
    3 组织显微特征

    3.1 果皮(果实中部)横切面:外果皮细胞1列,细胞较小,类椭圆形或长方形,切向延长 ,外壁及侧壁增厚,内含淡黄棕色块状物;外被角质层。中果皮较宽,主为薄壁细胞,外侧 数列细胞较小,椭圆形,切向延长,排列较整齐,向内细胞渐大,靠近内果皮处又渐变小, 椭圆形或类圆形,细胞间隙大,细胞内含有细小草酸钙结晶,柱状或方形,亦可见簇晶;果 皮维管束外韧型,细小。内果皮由石细胞和纤维组成,外层为8~10列石细胞,石细胞多呈 长多角形,亦可见不规则形,壁稍厚,胞腔较宽,孔沟明显,纹孔细小,圆孔状或斜缝状; 中层为纤维,径向排列,纤维长条形,胞腔狭长,孔沟稀疏;内层为6~8列石细胞,石细胞 多呈长多角形、多角形,壁稍厚,胞腔较宽,孔沟明显,纹孔圆孔状或斜缝状,由外向内, 石细胞渐大(图1-A)。

    3.2 种子(经种脐)横切面:种皮表皮为1列切向延长的细胞,类椭圆形,外壁及侧壁呈弧 状增厚,孔沟细密。表皮下为1~2列类方形、长方形薄壁细胞,较小。其内为2~6列石细胞 。石细胞呈多角形或类长多角形,棕黄色,孔沟细密。色素层为1~3列类圆形、椭圆形薄壁 细胞,细胞内含棕色物。胚乳细胞多角形,内含淀粉粒及细小草酸钙簇晶。子叶上、下表皮 细胞各1列,细胞呈类方形或长方形;上表皮下为栅栏细胞1列,海绵组织为7~8列薄壁细胞 ,均含细小草酸钙簇晶(图1-A)。
, 百拇医药
    3.3 表面观

    外果皮:表皮细胞呈多角形、长方形或不规则形,长10~26 μm,宽10~27 μm,壁稍厚, 外平周壁具颗粒状角质增厚。

    种皮:表皮细胞呈多角形、类长方形或椭圆形,直径39~71 μm,壁厚3~6 μm, 孔沟及 纹孔极细密,纹孔圆孔状(图1-B)。

    3.4 内果皮切向纵切面:外层石细胞多呈梭形或长多角形 ,壁稍厚,孔沟明显,纹孔斜缝状或圆孔状。中层纤维横断面观呈多角形,胞腔多角形或圆形,壁厚,孔沟少。内层石细胞形态与外层近似,胞腔稍宽(图1-C)。

    4 粉末及组织解离显微特征

    4.1 外果皮表皮细胞特征见其表面观。
, 百拇医药
    图1 余甘子组织显微特征

    4.2 纤维有两种:1种纤维(中果皮)长梭形或长条形,无色,常成束,直径10~22 μm, 壁厚 1~6 μm,木化,纹孔斜缝状或十字状;另1种纤维(内果皮)多呈长条形,两端长尖或 斜尖,弯曲或一端分叉,长255~743 μm,直径 12~31 μm,壁厚 3~5 μm,木化,纹孔 较稀,斜缝状或椭圆形。

    4.3 导管为螺纹及网纹导管,直径12~26 μm。

    4.4 石细胞(内果皮)多呈扁长形、类三角形,亦见椭圆形、不规则形,多有分枝,长96~ 685 μm,直径18~72 μm,壁厚 3~21 μm,纹孔稀疏,斜缝状。

    4.5 种皮表皮细胞特征见其表面观。

    4.6 种皮石细胞甚多,棕黄色,长方形、长条形、多角形或不规则形,部分弯曲,长99~ 470 μm,宽34~151 μm,壁厚 3~14 μm,孔沟及纹孔细密,纹孔圆形或椭圆形。
, 百拇医药
    4.7 草酸钙结晶呈柱状或方形,直径约至16 μm。

    4.8 草酸钙簇晶存在于胚乳及子叶薄壁细胞中或散在,多为类圆形,直径4~45 μm,棱角微尖或钝(图2)。

    5 小结与讨论

    1-中果皮纤维 2-导管 3-内果皮石细胞 4-内果皮纤维

    5-种皮石细胞 6-草酸钙柱晶及方晶 7-草酸钙簇晶

    图2 余甘子粉末及解离组织显微特征

    5.1 余甘子外果皮细胞较小,外壁和 垂周壁增厚,外被角质层,使外果皮较坚韧,但中果 皮,薄壁细胞松软,造成切横切片时不易切取一层细胞。如果切取多层细胞,切片的外果皮 部常翻平,出现外果皮表面观,这是制片时需要注意的。本文发现余甘子外果皮为1列细胞。
, 百拇医药
    5.2 内果皮内、外层石细胞按长轴方向紧密镶嵌斜向排列,短轴方向呈径向,长轴方向与 横切面约成45度角,因而横切面看到的是内、外层石细胞短轴方向上的斜切面,切向纵切面 看到的是内、外层石细胞薄的侧面,从而呈现 梭形或长多角形。其次,内、外层石细胞排列方向约以90度交叉,至边缘部位又紧密联合, 中部纤维与内、外层垂直相连,并依靠细胞分叉深入对方结构,使结构十分牢固。

    5.3 文献[1,2]认为余甘子外果皮由2~7列胞壁增厚的多角形细胞组成,内果皮 由多列较小的石细胞组成,与我们观察的不尽一致,其原因有待研究。

    致谢:本文承蒙中国药科大学徐珞珊教授审阅,特此致谢!

    罗干明 男,1989年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现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专业,获理学学士。职称 :主管中药师。主要从事中药检验及质量标准制(修)订工作。现已发表论文5篇。

    参 考 文 献

    1,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等编.中药志.第三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84:406

    2,青海省药品检验所,等编.中国藏药.第一卷.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 96:51

    3,《广东中药志》编辑委员会编.广东中药志.第二卷.广州:广东科学出版社, 1996:73

    (1999-01-2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