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骨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2236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致骨质疏松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骨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关庆义 张智海

    单位:100012北京,中国航空工业中心医院

    关键词:

    中华骨科杂志000619

    患者女,23岁。以反复双膝疼痛10年就诊。10年前因双膝疼痛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关节炎”,对症治疗,未见改善。1年后该患者从自行车跳下时右大腿疼痛,就诊发现右股骨干骨折,夹板外固定、卧床半年后骨折愈合。下地活动后半年,跌倒再次出现右胫骨中段骨折,治疗半年后痊愈。此后自觉全身无力,骨骼疼痛,下地行走困难,并进行性加重,需长期卧床休息。6年前经上级医院的检查,诊断为“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骨质疏松”。服用多种中药和钙制剂治疗,无好转,来我院就诊。查ALP:2845u/L;血清钙2.28mmol/L;PTH:2619.2ng/L;X线片示双膝骨密度减低,骨皮质变薄,骨小梁数目减少,间隙增宽,股骨干和胫骨干的髓腔变宽。CT见甲状腺右叶有一可疑实性占位。因无法准确定位,行手术探查。术中证实甲状腺左叶下方有一1.2cm×1.0cm×0.8cm腺样肿物,包膜完整,顺利切除。经病理证实为甲状旁腺腺瘤。半个月后,复查ALP由2845u/L降到1266u/L,PTH由2619.2ng/L降到53ng/L,术后无甲减症状,顺利恢复。随访5个月,已下地负重行走。

    讨论

    骨质疏松的病因公认的主要有三点:内分泌紊乱、骨代谢失调和废用。其中由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引起骨质疏松较少见,确诊则要检测PTH及拍摄X线片。本类疾病的要点在于甲状旁腺腺瘤的定位。由于93.4%的甲状旁腺亢进患者是由单发腺瘤而致,B超和CT可作为常规颈部和胸部扫描检查肿物,可以有74%达到此目的,Blanco等[1]报告双相99mTc扫描,术前定位非常有效,甚至发现腺瘤可达到92%。治疗由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引起的骨质疏松主要是将增生的甲状旁腺组织切除。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一次手术的治愈率可达95.2%。如果可以准确定位,切除腺瘤即可。如果无法术前定位,可常规手术探查甲状腺及附近各处,必要时行开胸探查术。Khafif等[2]于1998年报告用体积分数为96%无水酒精在B超引导下行病损内注射,可成功治愈本病。这一般用于定位准确、手术风险较大患者,如老年人等。一般认为,手术可明显减轻术前症状,并且大多在术后10d内表现出来。术后血糖明显下降,尿素水平明显下降,与PTH和血清钙呈正相关。术后骨形成标记物下降明显,如:ALP、骨钙素等。术后1年桡骨远端骨密度无明显变化,这是因为骨组织虽具有一定的合成代谢功能,但需要相当长的疗程后才能从X线片显现出来。

    参考文献

    1,Blanco I, Carril JM, Banzo I, et al. Double phase Tc 99m sestamibi scintigraphy in the preoperative location of lesions causing hyperparathyroidism. Clin Nucl Med, 1998, 23:291-297.

    2,Khafif A, Halperin D, Marshak G. Ethanol injection to parathyroid tissue: indications and limitations. Ear Nose Throat J, 1998,77:538-540.

    (收稿日期:1999-1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