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2650
应激性高血糖对急性脑卒中预后影响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欧小娟

    单位:欧小娟(梧州市工人医院内科 广西梧州市 543001)

    关键词:应激性高血糖;脑卒中;预后

    华夏医学000643 在临床上,急性脑卒中患者常常伴发应激性血糖升高,现就应激性高血糖对急性脑卒中患者疗效的影响来探讨预后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选择 我院1997年1月至1998年12月收治的急性脑卒中患者104例。诊断符合“1986年全国第二届脑血管病会议”制定的诊断要点。其中脑梗塞83例,脑出血21例,男性58例,女性46例,年龄40~85岁,平均69.5岁。就诊时间均在发病后48h内。所有患者既往均无糖尿病史,血糖正常,尿糖阴性。

    1.2 方法 104例均空腹检查血糖,根据首次血糖检测结果分为正常血糖组(4.4~6.1mmol/L)和应激性高血糖组(≥6.1mmol/L)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血糖水平 正常血糖组72例,占69.23%,血糖为4.4~6.1mmol/L,平均4.86mmol/L。高血糖组32例,占30.77%,血糖为6.1~19.6mmol/L,平均7.93mmol/L。所有高血糖患者除5例在2d内死亡外,其余患者均在18d内复查血糖值降至正常。

    2.2 卒中性质与应激性高血糖的关系 脑出血21例中出现应激性高血糖7例,占33.33%;脑梗塞83例中出现应激性高血糖11例,占13.25%,脑出血应激性高血糖出现率显著高于脑梗塞应激性高血糖出现率(P<0.01)。

    2.3 病死率与血糖关系 正常血糖组72例中死亡6例,占8.33%;高血糖组32例中死亡17例,占53.13%,高血糖组病死率显著高于正常血糖组(P<0.01)见表1。

    2.4 并发症发生率与血糖关系 104例中发生并发症的有16例(呼吸系统感染9例,尿路感染4例,肾功能衰竭2例,皮肤真菌感染1例),其中正常血糖组占9.72%,高血糖组占28.13%。高血糖组并发症发生率显著高于正常血糖组(P<0.01)。
, 百拇医药
    表1 病死率与血糖关系(cB/mmol.L-1) 组 别

    血糖值

    n

    病死率

    n

    %

    正常血糖组

    4.4~6.1

    72

    6

    8.33

    高血糖组
, 百拇医药
    6.23~7.95

    17

    8

    47.06

    7.95~11.1

    12

    6

    50.00

    11.1~19.6

    3

    3

    100.00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本资料显示,急性脑卒中的性质与血糖水平有一定关系,非糖尿病患者发生急性脑卒中时,出血性卒中应激性高血糖发生率显著高于缺血性卒中(P<0.01),与文献报道相符[1]

    此外,非糖尿病患者在发生急性脑卒中时,出现应激性高血糖者,其并发症的出现和病死率均显著高于正常血糖组(P<0.01),且病死率亦随血糖水平升高而增高,究其原因可能与血糖增高而加重了脑水肿的程度有关[2]。高血糖可使体内乳酸生成增多,导致细胞酸中毒;并通过干扰线粒体氧化磷酸化过程而使血脑屏障开放,加重脑水肿。而急性脑卒中出现应激性高血糖的因素应考虑为:①急性应激状态导致植物神经、儿茶酚胺和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内环境改变发生的特异性反应;②由于下丘脑受损致生长激素分泌过多;③位于丘脑和脑干的葡萄糖调节中枢因缺血及血性脑脊液而受损所致[2]

    以上分析表明,急性脑卒中发病后血糖水平的高低是影响预后的一个重要因素,出现应激性高血糖者预后较差,因此预防应激性高血糖和控制血糖升高水平对急性脑卒中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临床实践中,对可能出现应激性高血糖的急性脑卒中患者应注意及时检测血糖,慎重选择液体,避免使用高渗葡萄糖制剂及可能致血糖升高的药物,及时应用胰岛素抵消液体中的含糖量以减轻高血糖对脑组织的损害,降低病死率。

    参考文献

    1,蓝顶琴.急性脑卒中反应性高血糖的临床观察.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1996,18(4):576

    2,陈薇.急性脑卒中208例早期血糖与预后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6,16(11):675

    (收稿 2000-04-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