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3953
血脂异常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左室收缩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刘沙 杨青 李清华

    单位:刘沙(郑州铁路中心医院六内一科,郑州,450052);李清华(郑州铁路中心医院六内一科,郑州,450052);杨青(郑州铁路中心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616 长期高胆固醇血症与冠心病的发病率成正相关关系(1995)。本文旨在探讨血脂异常对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左室收缩功能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1995年1月~1999年5月在本院心内科住院的符合WHO AMI诊断标准者86例,其中男62例,女24例,年龄39~78(平均57)岁,均为首次AMI患者,无其他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肾和甲状腺疾病。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所有患者在AMI后1周及2个月时用酶法测定晨空腹血清总胆固醇(TC)和甘油三酯(TG),2个月时使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仪检测左室射血分数(EF),检测血清肌酸激酶(CK)及到达峰值时间。根据AMI后2个月时TC水平将患者分为3组:Ⅰ组:TC<5.17 mmol/L,Ⅱ组:TC 5.17~6.2 mmol/L,Ⅲ组:TC>6.2 mmol/L。全部患者AMI后2个月内未服用降脂药物。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采用±s,组间定量数据差异采用t检验。TC、CK与左室EF的相关性采用简单相关分析法。

    2 结果

    各组AMI后1周及2个月TC、TG、左室EF、CK峰值及到达峰值时间比较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各组AMI后1周及2个月TC、TG、左室EF、CK峰值及到达峰值时间比较±s 组别

    AMI后1周

    AMI后2个月

    TC/(mmol

    .L-1)

    TG/(mmol

    .L-1)

    TC/(mmol
, 百拇医药
    .L-1)

    TG/(mmol

    .L-1)

    EF/%

    CK峰值/(u

    .L-1)

    到达峰值

    时间/h

    Ⅰ

    4.5±0.621)
, 百拇医药
    1.8±0.43

    4.4±0.521)

    1.8±0.46

    58±131)

    495±721)

    24±4

    Ⅱ

    5.6±0.411)

    1.9±0.51

    5.7±0.381)

    1.8±0.48
, 百拇医药
    49±141)

    647±631)

    24±4

    Ⅲ

    7.8±1.031)

    1.9±0.56

    7.9±0.961)

    1.9±0.57

    38±121)

    828±851)

    24±4
, 百拇医药
    1)组间比较均P<0.01

    结果表明,AMI后2个月左室EFⅠ组最高,Ⅱ组次之,Ⅲ组最低,与同期TC呈显著负相关(r=-0.53,P<0.000 5)。CK峰值和到达峰值时间的乘积与左室EF呈显著负相关(r=-0.58,P<0.000 5)。

    3 讨论

    AMI急性期TC升高的患者,CK峰值较高,说明梗死范围较大,这可能与TC异常升高导致微血管内皮功能障碍、促进血小板聚集并减弱抗凝机制有关。同时,TC与AMI后左室EF显著相关,说明TC异常还可通过其他机制影响左室收缩功能。可能机制为,TC是组成细胞膜的重要成分,细胞膜TC含量增高可影响参与细胞能量产生的酶的活性,影响钙离子的跨膜运动,从而影响心肌收缩性。本组TC<5.17 mmol/L的Ⅰ组左室EF正常,TC升高的Ⅱ、Ⅲ组左室EF减低。

    本组结果还显示,CK峰值及到达峰值时间的乘积与AMI后左室EF呈显著负相关。CK峰值及到达峰值时间是间接判断心肌梗死面积及梗死相关冠状动脉通畅程度的指标之一,数值越高,表明心肌坏死面积越大,相关冠状动脉通畅程度越低,心室腔变形、室腔扩张越重,即心室重构明显。心室重构是心力衰竭患病率的决定因素。接受溶栓治疗的AMI患者,CK到达峰值时间提前,梗死相关冠状动脉再通,缺血受损伤心肌存活,心室重构减轻,心功能受损相应减轻。

    从本组结果看,AMI患者空腹TG虽然偏高,但与AMI后左室EF无明显相关关系。

    总之,血浆TC异常升高,对AMI后左室EF有负性影响;CK峰值及到达峰值时间的乘积也是梗死后左室EF的独立预测因素。

    收稿 1999-09-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