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3957
2型糖尿病患者微量白蛋白尿与缺血性心脏病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邓红艳

    单位:武汉市第四医院内科,武汉,430030

    关键词: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缺血性心脏病;白蛋白尿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611 摘要 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患者微量白蛋白尿与缺血性心脏病(IHD)的关系。方法:61例2型糖尿病患者,依有无并发IHD分为糖尿病并IHD组(17例)和糖尿病不并IHD组(44例),分析比较两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再依微量白蛋白尿含量分为微量白蛋白尿组(22例)和非白蛋白尿组(39例),比较两组IHD的发生率。结果:糖尿病并IHD微量白蛋白尿含量明显高于不并IHD组〔(98.51±48.97) mg/L∶(9.87±5.84)mg/L,P<0.01〕;微量白蛋白尿组并发IHD的发生率显著高于非白蛋白尿组(45.45%∶17.95%,P<0.05)。结论:检测微量白蛋白尿是预测2型糖尿病患者IHD发病率的有意义的指标。
, http://www.100md.com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icroalbuminuria and ischemic heart

    disease in type 2 diabetic subjects

    DENG Hong-yan

    (Department of Medicine,Wuhan Forth Hospital,Wuhan 430030)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icroalbuminuria (U-alb) and ischemia heart disease (IHD) in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Method:61 cases with type Ⅱ diabetes mellitas were divided into 2 groups.Those who also had IHD belonged to IHD group (n=17),the others belonged to NIHD group (n=44).Their risk factors for IHD were analysed and compared.Then they were divided into (U-alb) positive group (n=22) and negative group (n=39).The incidence of IHD was compared between them.Result:The patients with IHD had higher U-alb 〔(98.51±48.97) mg/L vs (9.87±5.84) mg/L,P<0.01)〕.The patients with U-alb had higher incidence of IHD (45.45% vs 17.95%,P<0.05)〕.Conclustion:Microalbuminuria is a predictive indicator of IHD in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abetes mellitus,non-insulin-dependent Ischemia heart disease Abuminuria

    近年来有许多文献报告,2型糖尿病并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病死率较一般人群明显增高,特别是缺血性心脏病(IHD)〔1〕。认为2型糖尿病患者微量白蛋白尿是预测心血管疾病的早期指标,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本文对61例2型糖尿病的有关资料进行分析比较,并探讨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测定微量白蛋白尿对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预测价值。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按1985年WHO分型标准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61例,男30例,女31例,年龄37~60岁。肾功能正常,均无大量白蛋白尿,并排除原发性肾脏疾病、泌尿系感染、原发性高血压。先依有无并发IHD将患者分为糖尿病并IHD组17例,糖尿病不并IHD组44例,两组临床资料见表1。再依微量白蛋白尿含量将患者分为微量白蛋白尿组22例,非白蛋白尿组39例。
, http://www.100md.com
    表1 2型糖尿病并IHD与不并IHD两组一般资料及各项指标的检测结果及比较±s

    糖尿病并

    IHD组(17例)

    糖尿病不并

    IHD组(44例)

    性别/(男/女)

    8/9

    22/22

    年龄/岁

    54.06±5.361)
, 百拇医药
    50.05±7.27

    病程/年

    7.18±3.862)

    4.63±3.08

    体重指数/(kg.m-2)

    24.16±2.34

    23.32±1.94

    心率/(次.min-1)

    83.94±9.121)
, http://www.100md.com
    79.41±6.97

    收缩压/mmHg

    136.47±11.961)

    126.36±16.15

    舒张压/mmHg

    80.59±6.82

    76.95±6.89

    空腹血糖/(mmol.L-1)

    8.50±1.72

    8.16±2.34
, http://www.100md.com
    餐后2 h血糖/(mmol.L-1)

    15.04±3.27

    14.15±3.45

    GHbAlC/%

    7.81±2.07

    7.68±2.04

    胆固醇/(mmol.L-1)

    5.47±1.00

    5.29±1.15
, 百拇医药
    甘油三酯/(mmol.L-1)

    1.96±0.91

    1.61±0.67

    微量白蛋白尿/

    (mg.L-1)

    98.51±48.972)

    9.87±5.84

    与糖尿病不并IHD组比较,1) P<0.05,2) P<0.01

, http://www.100md.com      1 mmHg=0.133 kPa

    1.2 方法

    每例患者均测身高、体重、心率、血压、血胆固醇、甘油三酯、尿素氮、肌酐、肝功能、糖化血红蛋白(GHbAlC),尾静脉血糖(空腹及餐后2 h,血糖仪为强生one Toush Ⅱ型)、微量白蛋白尿含量,并行12导联心电图(ECG)、24 h动态ECG检查。血压以立式汞柱血压计于静息10 min后测量。IHD根据临床症状和ECG诊断(包括心肌梗死、典型心绞痛和ECG有异常缺血性改变)。微量白蛋白尿含量测定采用RIA法,以尿中白蛋白>200 mg/L为大量蛋白尿,20~200 mg/L为阳性,<20 mg/L为正常。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糖尿病并IHD组与不并IHD组各项指标的检测结果及比较见表1。

    22例有微量白蛋白尿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并发IHD 10例(45.45%),而39例非白蛋白尿患者中并发IHD 7例(17.95%),两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Mattock等〔2〕将146例2型糖尿病患者分为微量白蛋白尿组(37例)和非白蛋白尿组(109例)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微量白蛋白尿组并IHD的发生率为非白蛋白尿组的2.27倍,随访7年后,36例死亡,其中20例死于IHD,病死率微量白蛋白尿组是非白蛋白尿组的1.8倍(P<0.05)。对其死亡原因进行多因素分析,在调节了年龄、性别等因素影响后,微量白蛋白尿仍与IHD病死率明显相关。Sasaki等〔3〕报道2型糖尿病并IHD组其微量白蛋白尿排泄率是不并IHD组的2倍(P<0.01),而GHbAlC、血压、血脂、病程两组间均无显著性差异,说明微量白蛋白尿是2型糖尿病患者IHD发病率的重要预测指标。
, http://www.100md.com
    本文糖尿病并IHD组与不并IHD组比较,前者年龄大、病程长、收缩压高、心率快,与Mattock等〔2〕报道相似。年龄大、病程长、血压高是影响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而李光伟等〔4〕报告在年龄大或肥胖的人群中心率加快者IHD发生的可能性明显增加,其内在机制尚不清楚。本文两组血糖、GHbAlC、血脂等一系列心血管危险因素相比均无显著性差异,而微量白蛋白尿含量在糖尿病并IHD组显著增高,与Sasaki等〔3〕的报告相似。

    Dagan等〔5〕报告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微量白蛋白尿者比非白蛋白尿者发生IHD的危险性更大。本文微量白蛋白尿组并发IHD发生率为45.45%,非白蛋白尿组为17.95%,较Sasaki等〔3〕报道略高。

    上述结果表明,有微量白蛋白尿的2型糖尿病患者有心脏易受损害的倾向,IHD发生率高。其易发生IHD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有微量白蛋白尿的2型糖尿病患者易出现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而胰岛素抵抗和微量白蛋白尿共同增加了其发生IHD的危险性〔6〕。②微量白蛋白尿可能是2型糖尿病代谢紊乱综合征的一部分〔7〕。③有微量白蛋白尿的糖尿病患者血浆纤维蛋白原及血小板粘附性均明显增高,故患IHD的危险性也明显增高〔6〕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Langer A,Freeman M R,Josse R G,et al.Detection of silent myocardial ischemia in diabetes mellitus.Am J Cardiol,1991,67:1073~1078

    2,Mattock M B,Barnes D J,Viberti G,et al.Micro-albuminuria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n NIDDM:An incidence study.Diabetes,1998,47:1786~1792

    3,Sasaki A,Oikana S,Toyota T.Microalbuminuria is closely related to diabetic macroangiopathy.Diabetes Res Clin Pract,1999,44:35~40
, 百拇医药
    4,李光伟,姜亚云,王金平,等.静息心率与冠心病发病危险因素聚集性的关联.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260~263

    5,Dagan B,Tabenkin H,Rakover Y,et al.Micro-albuminuria and ischemic heart disease in non 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Harefuah,1994,126:377~380,426

    6,Yudkin J S.Hyperinsulinaemia,insulin resistance,microalbuminuria and the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Ann Med,1996,28:433~438

    7,Abuaiska B,Kumar S,Malik R,et al.Relationship of elevated urinary albumin excretion to components of the metabolic syndrome in non-insulin-dependant diabetes mellitus.Diabetes Res Clin Pract,1998,39:93~99

    收稿 2000-03-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