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3967
头痛、血压升高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程翔 廖玉华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武汉,430022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619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6岁。因反复头痛2周,于1999年10月18日入院。患者于入院前2周始,无明显诱因突发枕后区胀痛,不伴头晕、晕厥、呕吐、出汗、震颤等症状。因疼痛逐渐加剧,持续3 h不缓解,到当地医院救治,血压188/100 mmHg(1 mmHg=0.133 kPa),给予降压药物治疗后好转。此后又出现类似发作3次,最高血压达200/120 mmHg,经治疗好转。因诊断不明,来我院就诊,以“高血压原因待查”收治。患病以来患者精神、体力、食欲、睡眠稍差,大小便正常。既往史:近一年偶有轻微头痛,休息数分钟可自行缓解。否认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传染病、肾病病史。否认疫水接触史,无烟酒嗜好。否认家族性遗传病史。体检:体温36.2℃,脉搏70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右上肢140/100 mmHg,左上肢142/105 mmHg,右下肢160/100 mmHg,左下肢 155/95 mmHg。神志清楚,全身皮肤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未触及。颈软,甲状腺不大。双肺呼吸音清晰,心尖搏动位于胸骨左缘第5肋间锁骨中线外0.5 cm,心率 70次/min,律齐,未闻及杂音。腹部未闻及血管杂音,肾区叩击痛(-)。双足背动脉搏动对称,神经系统体检无异常。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电解质均正常。血浆儿茶酚胺4.62 mmol/L,肾上腺素1.93 mmol/L,去甲肾上腺素2.69 mmol/L。血浆肾素1.22 nmol/L,血管紧张素Ⅱ77.17 pmol/L,醛固酮0.51 pmol/L。血皮质醇上午8时48.5μg/L,下午4时24.3 μg/L。性激素:黄体生成素6.40 IU/L,卵泡刺激素7.65 IU/L,催乳素10.19 μg/L,孕酮2.14 pmol/L,雌二醇7 pmol/L。甲状腺功能免疫测定:游离T36.37 pmol/L,游离T4 11.37 pmol/L,促甲状腺激素2.37 mIU/L,甲状腺球蛋白抗体0.10,甲状腺微粒体抗体0.10。血清抗α1受体抗体和抗AT-1受体抗体阴性。ECG:窦性心律,低血钾?心脏B超:左心室扩大(LVEDD 5.2 cm)。心脏二位片、双肾及肾上腺B超、MRI均正常。蝶鞍垂体MRI:①垂体改变考虑为垂体微腺瘤。②左侧蝶窦囊肿或慢性炎症。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诊断)

    唐家荣(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心内科)

    该病例为16岁男性患者,首先要考虑继发性高血压。患者MRI示垂体微腺瘤,即肿瘤直径<10mm,此类腺瘤多为无功能腺瘤。即使有功能,垂体腺瘤中只有柯兴综合征和巨人症可伴有高血压,上述两种疾病均有特殊体征,本病例未描述,且患者血皮质醇及性激素水平均正常,故可排除。患者有发作性头痛伴高血压,不发作时血压也轻度升高,血中去甲肾上腺素水平升高,双肾及肾上腺B超和MRI正常,应怀疑异位嗜铬细胞瘤。可行①24 h尿儿茶酚胺及其代谢产物——香草基杏仁酸测定;②酚妥拉明试验;③131I-间碘苄胺(131I-MIBG)扫描以明确诊断。另外,肾素瘤也不能排除。

    夏豪(湖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

    该病例特点:①年轻男性;②阵发性头痛伴血压升高,最高达200/120 mmHg;③儿茶酚胺系统及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异常,以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异常为主;④MRI示垂体微腺瘤。诊断焦点应集中在儿茶酚胺系统及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异常上。儿茶酚胺及去甲肾上腺素升高幅度不大,发作时无伴随症状,嗜铬细胞瘤可能性小。患者肾素及血管紧张素Ⅱ比正常值高一倍,我们考虑肾素瘤可能性较大。虽双肾MRI正常,但不能排除直径<10 mm的肾素瘤或肾外肾素瘤。可行分侧肾静脉取血测血浆肾素活性,两侧比值>1.5对诊断有一定帮助。
, 百拇医药
    郑翔(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

    患者为年轻男性,无高血压家族史,病程短,病情进展快。实验室检查示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活性显著增高,而其他化验结果大致正常(仅儿茶酚胺、去甲肾上腺素浓度稍高于正常),故肾血管性高血压的可能性很大。尽管腹部未闻及血管杂音,但约半数的患者腹部听不到血管杂音,故不能因此而排除肾血管性高血压的诊断。确诊有赖于分侧肾静脉取血测血浆肾素活性和肾动脉造影。另外异位嗜铬细胞瘤也不能排除。

    陈厚斌(武汉市第二医院心内科)

    应从常见病入手,首先考虑肾动脉狭窄。肾动脉狭窄可为双侧或单侧。此患者符合肾动脉狭窄的主要条件:①年轻男性;②血压阵发性升高;③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显著异常。可完善肾盂静脉造影、肾动脉造影或分肾静脉血浆肾素测定以明确诊断。也应考虑肾素瘤或嗜铬细胞瘤。

    李伦(武汉市第四医院心内科)
, 百拇医药
    根据患者病史,考虑以下3种诊断可能性大:①异位嗜铬细胞瘤。虽然患者血去甲肾上腺素浓度升高不明显,考虑该瘤阵发性分泌儿茶酚胺,而儿茶酚胺在血中代谢很快,发作间期测定值可不高。可进一步查儿茶酚胺代谢中间产物及24 h尿香草基杏仁酸以明确诊断。②肾素分泌瘤。③肾血管性-肾动脉狭窄:考虑纤维肌性结构不良可能性大。

    张金枝(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内科)

    对一个年轻的高血压患者,如果血压持续而显著升高,且下肢血压高于上肢,应考虑:①肾动脉狭窄:肾动脉狭窄患者血压常显著升高,据文献报道,舒张压高于140 mmHg者占50%,高于120 mmHg者占90%;收缩压高于200 mmHg者占75%。腹部血管杂音只有在狭窄范围处于60%~78%才可闻及。听诊杂音应该在安静的情况下,脐上2~7 cm,正中线左右旁开2 cm处进行,且听诊器不可按压过重。②原发性肾素分泌增多症:患者血压可高达260/200 mmHg。以上两者均有血浆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浓度升高,都有多饮、多尿、低血钾的临床表现,但均以后者更明显。鉴别诊断依赖于肾动脉造影,后者定位诊断较困难。③恶性高血压:根据眼底改变和严重靶器官损害有助于鉴别。肾动脉狭窄的病因:在我国大动脉炎占64%,纤维肌性结构不良占19.8%,肾动脉硬化占3.9%~5.0%。该患者肾动脉造影显示双侧肾动脉均于开口处近端局限性狭窄,支持大动脉炎所致的肾动脉狭窄。
, 百拇医药
    梁惠民(同济医科大学协和医院心血管造影室)

    肾动脉造影:行球囊扩张术前,患者双侧肾动脉明显狭窄(图1A),狭窄处管腔内径大约为2 mm(正常为7 mm)。术中用6 mm球囊导管反复扩张多次,扩张后双侧肾动脉狭窄段明显增粗,双肾灌注良好(图1B)。扩张第2天患者血压恢复正常,术后第11天出院。多次门诊随访,停用降压药,患者血压为120/70 mmHg。

    图1 患者肾动脉造影结果

    廖玉华(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内科)

    本病例诊断为先天性双侧肾动脉狭窄,继发性高血压。在诊疗中我们得到经验:当患者服用ACEI治疗时,血压先降后升要高度警惕双侧肾动脉狭窄,此时患者肾素-血管紧张素水平较服药前升高数倍,即ACEI激发试验;此时应停用ACEI类药物,肾动脉造影可以明确诊断。

    收稿 2000-04-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