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3973
兄弟同患右心室心肌病3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谭建新 陈铭珍 陆羡

    单位: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广东湛江,524023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627 例1 男,2岁。因双下肢水肿和肝大及腹水3个月考虑为肝硬化于1993年收住我院传染科,经肝功能及腹水等检查排除肝硬化后转入我科,心脏二位片提示右心室、右心房扩大,余腔室基本正常,心电图提示肢体导联R波低电压和心肌轻度损害,心脏二维超声心动图提示心脏搏动减弱,右心室增大,无间隔肥厚和其他改变。诊断为右心室心肌病(RVCM)。给予强心、利尿、扩血管等综合治疗,病情一度好转,但2年后仍死于心力衰竭。

    例2 例1之弟,2岁。患儿近2个月出现眼睑水肿和尿少,于感冒时加重,经抗感染和利尿治疗可好转,但停药后反复。无晕厥史。于1998年收住我科。体检:眼睑轻度水肿,心界无明显扩大,心脏听诊无明显异常,肝肋下3 cm,腹软,余正常。心脏二位片显示右心室、右心房扩大伴肺动脉段增宽,心电图示各导联R波低电压及p波高电压,心脏二维超声检查显示右心室、右心房扩大,肺动脉增宽但压力无明显改变,怀疑原发性肺动脉高压而行右心导管及造影检查,右心室扩大,肺动脉压力21/6 mmHg(1 mmHg=0.133 kPa)和肺动脉各分支发育均正常,故诊断为RVCM。给予利尿和扩血管治疗,水肿消失,尿量正常,肝脏明显缩小后出院,现在随访。

    例3 例1之兄,12岁。为行家系普查住院。体格和智力发育正常,体力活动不受限,心界不大,心脏听诊无异常,肝肋下未扪及,心电图检查正常,心脏透视及二位片提示搏动正常,右心室轻度扩大,心脏超声亦提示右心室轻度扩大,无心功能下降。

    讨论 RVCM是一种少见的心肌疾病,自1978年Fank首次报道以来,日益受到人们重视。该病主要累及右心室,病理改变为心肌组织被纤维和脂肪组织取代,右心室壁呈不同程度羊皮纸样变薄,但亦有作者(Heart,1996,76:66)发现心肌伴有单核细胞浸润或纤维化,表现为局限性心肌炎或愈合后病毒性心肌炎改变。RVCM好发于20~40岁青年,男多于女。临床表现多样。本文2例2岁即发病,以水肿和尿少及肝大等右心室功能不全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心电图为低电压改变;另一例12岁,无症状,经家系普查发现右心室扩大,无其他心脏异常。本病目前无统一诊断标准,以右心室扩大、左束支阻滞型室性心动过速、右侧室壁运动异常等为重要线索,排除其他心脏病。本文例2并发肺动脉增宽和右心房扩大,排除原发性肺动脉高压后确诊。RVCM的病因不清,但许多报道认为本病有家族性。本文同胞4个,3个男性均不同程度发病,另1个女性未发病,家系普查未发现其他心脏患者。提示本病与遗传有关。但致病基因尚未明确。环境因素可能对疾病的临床特征有重要影响。

    收稿 2000-04-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