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3975
冠状动脉造影正常的急性心肌梗死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肖广高 蔡振华 吴铿

    单位:肖广高(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广东湛江,524001);蔡振华(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广东湛江,524001);吴铿(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广东湛江,524001);肖广高(进修医生,现在高州市潭头医院,广东高州,525233);蔡振华(进修医生,现在电白盐场医院)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625 患者,男,52岁。因心前区闷痛伴头晕,出冷汗3 h急诊入院。心电图(ECG)提示:急性下壁、正后壁、右心室心肌梗死并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即予尿激酶150万u溶栓等抢救治疗。溶栓2 h后,胸痛明显缓解,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消失,恢复窦性心律,V8~9、RV3~5导联抬高的ST段已回复基线,但Ⅱ、Ⅲ、aVF导联ST段下降<50%,并出现病理性Q波。体检:血压 108/82.5 mmHg(1 mmHg=0.133 kPa),急性面容,四肢出冷汗,脉搏细速,呼吸促,双中下肺可闻及中量水泡音,心率120次/min,律齐,未闻及杂音,心音低钝。入院6 h后因病情危重并发急性左心衰及休克早期,故进行冠状动脉造影及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造影见左侧冠状动脉主干及各分支通畅,未见明显狭窄,右侧冠状动脉内膜欠光滑,起始段可见附壁血栓,未见明显狭窄,遂从右侧冠状动脉内注入尿激酶20万u,冠状动脉造影复查见附壁血栓消失,未行PTCA治疗。冠状动脉内溶栓术后6 h,Ⅱ、Ⅲ、aVF抬高的ST段开始下降,第3天ST段回复基线。心肌酶升高3~5倍,肌酸激酶峰值提前;多普勒超声心动图示:①左房、左室、右室增大;②主动脉、肺动脉增宽;③少量心包积液;④左室心肌收缩运动减弱。经扩管、抗凝、抗心力衰竭等治疗后病情稳定,第10天下床活动。

    讨论 根据患者典型临床表现、ECG动态演变及心肌酶变化,明确诊断为急性下壁、正后壁、右心室心肌梗死。经尿激酶溶栓后,胸痛明显缓解,心肌酶峰提前,符合溶栓血管再通的临床标准,但从溶栓后6 h ECG的变化则不支持血管再通的临床判断,最终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梗死相关血管(右冠状动脉)已开通,患者ECG的变化不能反映出冠状动脉再通是因为:①梗死面积大,缺血、坏死心肌较多,造成心电在短时间内仍处于不稳定状态;②梗死后左、右室扩大;③梗死波及心外膜导致小量心包积液。本例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可能因为冠状动脉强烈痉挛所致:①发病前有明显强烈刺激;②冠状动脉造影并无明显狭窄病变,仅见右冠状动脉新鲜血栓,经冠状动脉内溶栓血栓消失。

    收稿 1999-10-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