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3976
R on P现象诱发短阵性室性心动过速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凌政 陈丽芬 张少富 李平

    单位: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广西玉林,537000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624 患者,男,58岁。反复胸痛2年,加重伴气促2 h,于1999年9月12日急诊入院。既往曾因急性下壁心肌梗死住院,冠状动脉造影示右冠状动脉中段100%狭窄,回旋支80%,左前降支95%狭窄,后来对右冠状动脉行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术后好转出院。既往有高血脂、糖尿病史。体检:神志清楚,精神欠佳,呼吸稍促,血压96/60 mmHg(1 mmHg=0.133 kPa),两肺底可闻及少许湿音,心界向左下扩大,心率100次/min,律齐,心音低钝,未闻及杂音。心肌酶:肌酸激酶1 892 u/L,肌酸激酶同工酶68 u/L,电解质正常。心电图示窦性心律,V1~6导联ST段弓背样抬高。入院诊断: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经尿激酶200万u静脉溶栓,肝素钠、低分子肝素钙抗凝,扩冠等处理,患者逐渐好转。至9月27日患者活动后胸痛再次发作,伴气促。心电监护显示窦性心律,偶有室性期前收缩,多次出现R on P现象诱发短阵性室性心动过速。如图1所示,窦性心律,HR 105次/min,P-R间期16 s,宽大畸形的室性期前收缩在窦性P波之上形成R on P现象,紧接着出现一串宽大畸形的QRS波,R-R间隔略不匀齐,频率155次/min。

    图1 患者心电图

    讨论 R on P现象是发生于窦性P波顶峰上的室性期前收缩,大多是室内异位起搏点自律性突然增高引起,属病理性期前收缩。R on P现象诱发短阵性室性心动过速目前病例报道不多。有人认为R on P现象的室性期前收缩较R on T更易诱发室性心动过速和心室颤动,其机制尚不十分明确。Tye(见:黄大显主编.《心律失常心电图分析》.1992.121~121)认为心房收缩对心室有牵拉作用,使受损区心肌与正常心肌组织之间的边缘区的病理生理状态发生了改变,导致激动折返室性心动过速。

    收稿 1999-11-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