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4515
急性胰腺炎38例护理要点及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温秀丽 王秀霞

    单位:温秀丽(佳木斯市中心医院普外科);王秀霞(佳木斯市中医院)

    关键词:急性胰腺炎;护理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118 急性胰腺炎是外科一种凶险的急腹症,其病程长、并发症多、死亡率高,因此,对于此病的护理工作,有其特殊性的一面。我科自1992-07~1998-07间收治的急性胰腺炎38例,就其护理方面的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本组38例患者中,女26例,男12例,年龄26~65岁,平均42岁,其中出血坏死性胰腺炎6例,水肿性胰腺炎32例,均经B超、CT、血生化指标及手术给以确诊。在本组病人中,合并休克的6例,合并脏器功能不全的4例,其它并发症者7例。
, 百拇医药
    1.2 本组患者均为发病4~72h内就诊,所出现的临床症状主要为: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腰背部疼痛、发热、黄疸等。血WBC、血淀粉酶、尿淀粉酶均高于正常值。

    1.3 本组患者中手术6例,保守治疗32例,均给以禁食水,胃肠减压,静脉营养支持治疗,抑制胰腺分泌,抗炎对症治疗。

    2 护理方法及要点

    2.1 一般护理

    对于急性胰腺炎的病人,首先常规给以绝对禁食水、胃肠减压,以减少胃肠道的压力。同时给予静脉营养支持治疗。在各个时期都应做好口腔护理及预防褥疮的发生。①禁食水的护理:患者在禁食期间往往因为腹痛、口干不能进食而精神萎糜,有的病人甚至烦燥,不能很好地配合治疗,针对病人心理,我们应做好耐心的解释工作使其明白进食后刺激胰腺分泌胰液,胰管压力增高,不利于炎症的消除,机体的康复,同时应嘱咐并协助病人做好口腔卫生,对生活能自理的病人做到每天刷牙1~2次,口干时用清水漱口改善口腔环境;对昏迷、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我们要做到每天两次的口腔护理,操作时应注意口腔粘膜的保护,将纱球拧干后再放入病人口腔内,以防吸入性肺炎。②皮肤护理:保护皮肤清洁,坚持定时翻身,检查皮肤受压情况,擦洗背部及用50%酒精按摩骨突处,必要时骶尾及突起部加用气圈并按摩局部,预防褥疮。③胃肠减压的护理:胃肠减压可解除胃肠道内积气和积液,一般负压为-12~15cmH2O,检查吸引管是否通畅,勿使管予扭曲受压,发现阻塞可用生理盐水冲洗;若胃管内注入药物,注药后需夹管0.5~1h;注意胃液色泽,若有血液流出,应引起重视及时与医生联系;严格记录引流的颜色、性质、量,有冲洗液及注入药液应扣除,因胃肠减压引出大量的胃液,易引起水电解质紊乱;插胃管者口腔护理每日二次。
, 百拇医药
    2.2 急性反应期护理

    在急性反应期,由于常合并有多脏器的功能不全,故在此期应密切监护生命指征的变化,观察尿量及神态等各方面的变化。要定时测量血压、心率、呼吸。给以持续低流量吸氧,以改善全身器官的缺氧状态。在治疗上应抑制胰腺分泌,改善局部血液供应,预防感染。

    2.3 全身感染期护理

    在全身感染期:应积极监测体温及血常规的情况。在此期间,病人的血尿淀粉酶大多已恢复正常,若出现体温明显升高达39℃以上,且血白细胞亦进行性升高,应考虑到感染的可能。同时,应定期作口腔、痰、尿、便及引流液的细菌及霉菌培养,及时发现深部的霉菌感染,以便及时停用抗生素。同时应加强口腔的护理。

    2.4 术后护理

    对于手术后的病人:在进行上述护理的基础上,应密切观察各腹腔引流液的情况,引流不通畅的要及时给以无菌液体冲洗。
, http://www.100md.com
    2.5 加强心理护理

    重症胰腺炎的病人常感觉有一种濒死感,进行必要的心理护理很重要,可以消除病人的恐惧心理,保持情绪稳定,避免情绪强烈波动,使病人对疾病的康复有充分信心,积极配合医疗与护理。

    3 讨论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疾病,其病理病程涉及全身各个器官系统,且病程较长,因此在护理过程中,应首先做到耐心细致,同时要了解急性胰腺炎各个时期的特点,协助医生观察并及时反映病情变化,这就需要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对于各个时期的并发症,要心里有数。

    (2000-07-1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