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4516
健康教育在高血压病人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赵华

    单位:佳木斯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关键词:健康教育;高血压;护理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115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不仅患病率高且可引起严重的心脑肾并发症,是脑卒中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开展对高血压病人的健康教育是现代神经科护理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采取不同形式的健康教育使病人对疾病的认识控制加强,对健康的自我认识提高,从而提高高血压病的治疗效果,预防避免并发症的发生。我院1998年4月开展对高血压病人的健康教育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教育内容

    1.1 入院宣传

    根据高血压病人的个体差异疾病的程度不同针对性制订宣教计划。并将住院环境、经治医生、责任护士、医院的规章制度介绍给患者。为病人做全面的入院评估。
, http://www.100md.com
    1.2 住院教育

    ①心理护理: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的疲惫与痛苦。高血压病人急躁易怒,要让病人情绪稳定愉快地接受治疗。应多与病人谈心,随时解除患者的心理问题。鼓励患者增强信心战胜疾病。根据病人的个性职业修养及精神状态,可给患者听一些轻松的音乐,对高血压病人的心理紧张起到一定缓解作用。②用药指导:让患者清楚地知道降压药的剂量用药时间。一种用药方法是根据高血压病有两个血压高峰期,在两个高峰期前0.5~1h。另一种方法是清晨一次服药法即早晨剂量加大一倍一次服用。降压药必须坚持长期服用,不能突然减量或停药。③饮食方面。坚持长期低盐饮食。食盐6g/d左右。补充含钾镁钙的食品。多吃豆类花生海藻等纤维素多的蔬菜及低糖的水果。避免暴饮暴食,宜少量多餐。限制饮食降低体重。④运动方面。宜做一些轻缓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散步等。护士可根据实际情况教患者一些保健操。如两手食指按压风池穴。⑤体位方面。忌猛躺猛座猛蹲猛站。持别是夜间起床小便时应注意以免发生昏厥。⑥高血压病人生活要有规律,每天保证8~9h充足睡眠,戒烟酒,经常保持大便通畅。
, 百拇医药
    1.3 出院指导

    向病人发放复诊指导和出院意见评估表。如坚持服药和锻炼。定期监测血压。到门诊定期复查。留病人通讯地址以便保持教育联系。

    2 教育的方式方法

    2.1 群体教育

    对一些普遍性的知识与健康问题采取群体教育。利用时间由主管护士负责讲解或请神经科专家给病人讲课或咨询。

    2.2 个体随机教育

    对不同阶段不同病人的健康问题由责任护士与病人谈心,分阶段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并在日常护理过程中把保健卫生知识传授给病人。

    2.3 书面教育

    向病人推荐有关知识的书籍报刊。或将有关高血压知识的资料印刷成册,称之为“高血压健康教育处方”交给一定文化水平的病人阅读。
, http://www.100md.com
    2.4 答疑教育

    对有一定高血知识的病人提出的疑点给予耐心解答,并通过给患者提问检查其掌握程度。

    2.5 示范教育

    护士可将一些轻缓的保健操或穴位按摩操示范给病人,培养病人的自护能力。

    3 体会

    高血压病人是生物心理社会三方面的综合体。高血压病需长期甚至终身治疗。故需取得病人充分的理解与配合。因此护士要担负起健康教育的职责。要加强自身素质的培养。除了学习医学知识外,还要学习心理学、营养学、社会学等多方面的知识。要有综合运用各种知识的本领。在教育过程中随时提出护士问题,并对教育效果做出评价。评价结果分掌握,了解,不了解。通过反馈使病人及家属都达到掌握程度。病人出院回归社会后,应继续保持教育联系。并做好家属的教育工作,使家属及社会有关人员都能正确认识高血压病,共同关心高血压病人的健康问题。

    (2000-10-2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