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4519
手术室护士对HBsAg阳性病人手术期的管理及其自身防护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任亚范 李秀兰 张伟

    单位:鹤岗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HBsAg;手术室护士;自身防护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110 近年来我国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日益增多,为乙型肝炎患者施行手术,已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手术室护理工作及质量管理的重点之一,就是如何对感染者手术时的严格管理。

    病毒性乙型肝炎经医源性传播已被认定是主要途径之一,为切断乙型肝炎在手术中的传播,我院手术室采取以下措施。①患者手术前一律检查乙肝五项,凡阳性者,在手术通知单上标明,急诊手术全部按乙肝进行处理。②根据手术需要准备器械、药品等,以够用的原则,术中所用的输液器、输血器、三通、套管针、注射器,手术用敷料均为一次性,医护人员一律着一次性口罩、衣帽等。③阳性患者术中所用敷料等物品的术后处理:手术中污染的针、线及污染血纱布装入一次性污染袋,一律倒入指定垃圾桶内由专人管理。手术后将用过的器械、手套放入对乙型病毒有灭活作用的清洁消毒剂溶液(浓度为1:50)中浸泡30min,清洗后打包,经高压灭菌,然后再擦油、批色、高压灭菌,经厌氧菌培养阴性,方可使用。吸引器瓶术后也用1:50清洁消毒剂浸泡30min。手术间的处理:手术间地面墙壁、手术台(床)、推车等均用1:50的清洁消毒剂擦洗,然后用紫外线灯照射1h。

    手术护士在繁忙的工作中经常接触病人的血液、分泌物等,接触来自病人的多种有害微生物中,危害最大的是乙型肝炎病毒,所以手术室护士应特别重视对乙型肝炎病毒的防治。①凡进入手术室的工作人员应穿手术室的洗手衣裤,做处置时尽量戴手套操作,避免接触病人的血液、分泌物。②配合手术的人员,若本身有外伤未愈者,一律不能参加此项工作。③在抽血、注射、清洁器械过程中,要加强自身保护,避免被锐利器械割伤(如污染的缝针、注射针头、刀片等)。一旦疑有被乙型肝炎病毒污染的锐器割伤,应立即注射乙肝疫苗进行补救。④手术中取下的标本,凡HBsAg(+)者在盛标本的容器上应标明。⑤彻底洗手是防止乙肝感染简单而有效的办法。⑥手术室护士应定期作肝功能及常规检查。

    实践证明,以上措施杜绝了因手术室内感染而导致感染乙肝,达到了手术室的无菌原则要求,又在最大限度内减轻了乙型病毒对手术护士的危害,提高了手术室护士的身体素质,保证了手术室工作的正常进行。

    (2000-03-0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