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4521
加强基层医院护理管理的浅见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丽萍 张海艳

    单位:佳木斯市解放军224医院

    关键词:思想管理;技术管理;行政管理;护理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103 护理工作内容繁杂,具体细致,技术性强,工作量大。做好护理工作就必须加强护理管理。而护理管理又是护理工作的特点及客观规律要求,是提高护理工作质量的重要保证。如何加强科学护理管理,浅谈三点看法。

    1 下大力抓好护理人员的思想管理

    抓好思想管理,是完成护理工作的前提。实现这个前提,必须结合护理工作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结合我们情况,病人住院时间长,多数人有功能障碍,最大的护理任务是与残疾作斗争,给护理工作加大了困难,这不仅需要护理人员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崇高的医德医风,而且要有不怕脏、苦、累的无私奉献精神。做到这一点,第一是要经常教育护理人员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视病人为亲人。第二要利用各种学习制度实施有效的思想管理。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多种手段,拓宽教育思路,启发诱导护理人员的自我认识。第三要注意抓积极因素,引导护理人员热爱本职工作,培养他们对护理工作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认识,真正成为会做病人思想工作,熟练掌握临床护理技术、病人视贴心人的护士。第四,护士长是主要管理者,其自身形象的模范作用十分重要。第五,护士长要做到尊重、理解、关心护理人员。既要解决思想问题,又要解决实际问题,运用物质和精神手段,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尽可能多让护士感到舒畅,在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中充分发挥她们聪明才智。

    2 重点抓好护理人员的行政管理

    抓好护理人员行政管理、护理管理和服务态度是多角度、多方位、多内容的。其中行政管理占较重地位。所以,必须重视和切实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保障和促进护理工作的质量提高使护理工作走向标准化管理,程序化管理的轨道,实现技术操作、病房陈设、工作的常规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要在打牢“三基”的前提下,狠抓“三严”(即严格操作标准,严格行政管理,严格考核制度)的落实。实施护理管理的责任制。只有实行护理管理责任制,才能目标明确,工作到位。

    3 切实强化护理人员的技术管理

    护理人员的技术管理,是提高护理质量的关键,从现代护理学角度看,护理人员已不单纯作为医生的助手,而是面对病人的身心进行整体护理。护士除了辅助医疗外,更多的是接触病人,了解病人,安排生活,安抚其心理,调节好环境,以促进病人康复。而这些都需要充分发挥技术管理和职能作用去实现。这不仅包括管理者,而更多反映在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病人心理,同时也影响着其它医疗工作和医院在社会上的信誉。这给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准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

    总之,只有加强护理工作的科学管理,加大管理力度,才能真正提高护理质量,才能实现护理管理质量的飞跃,从而实现护理人员自身的价值。

    (2000-07-2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