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4522
肾移植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解洪萍 陈春梅

    单位:佳木斯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关键词:肾移植术;护理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102 肾脏移植已成为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的有效措施,它是将移植肾放在髂窝,肾动脉与髂内动脉端端吻合。肾静脉与髂外静脉端侧吻合,血运恢复后再将输尿管下端通过膀胱粘膜下遂道与膀胱粘膜吻合,挽救了许多垂危的ERSD病的生命。是近代医史上的重大成就之一。我院自1997年利用肾脏移植治疗慢性肾功衰竭3例,现将护理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肾移植3例,其中男1例,女2例,年龄30~45岁,平均36.6岁。病程1.5~10年。所选患者均经规律透析。

    2 适应证
, 百拇医药
    急性肾功能衰竭发展到终末阶段,经过治疗无明显效果,都是肾移植的适应证。如晚期的慢性肾炎及慢性肾盂肾炎。两侧多囊肾、肾严重积水,孤立肾受损伤或被切除可作肾移植。

    3 护理

    3.1 术前护理

    3.1.1 加强心理护理

    病人感到压力主要来自于作出治疗决定,希望治愈的心情以及恐惧操作时的痛苦等。死亡的威胁使病人烦躁与焦虑和给家人增添负担。因此介绍手术的必要性和安全性,消除其顾虑,以取得患者的信任和配合,是十分必要的。

    3.1.2 术前检查

    ABO及RH血型HLA配型、血常规、尿常规、出凝血时间、肝功能、肾功能、血液生化、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细菌培养、胸片、心电图。
, 百拇医药
    3.1.3 饮食

    注意水和盐的摄入量。根据病人尿量、水肿等情况决定,水的摄入量为一天尿量再加600~800ml,应给高热量、低盐饮食。

    3.14 控制感染

    对近期有感染灶者要控制心、肺功能不全及高血压,消化系统溃疡应进行胃肠钡餐或胃镜检查。

    3.1.5 术前透析及腹水处理

    透析不充分特别是血钾>5.5meg/L时,在当天手术前应作一次血液透析。透析时间约2h,以降低患者体内血钾水平,可防止术后肾功能衰竭。出现高血钾所致的危险,为了防止术前血透肝素化可能引起的出血,可以给予半量肝素或体外肝素化透析。受者的腹水较多可能影响手术切口的显露,术前穿刺抽吸或经腹透管放腹水,有利于手术操作。

, 百拇医药     3.2 术后护理

    3.2.1 注意体温、脉搏、血压、呼吸等生命体征改变。术后3d内每小时观察一次,以后根据病情改为每4h一次。注意伤口有无渗血。

    3.2.2 肾移植后24h内尿量可达5000~10000ml,应预防低钠和低钾血症,根据尿量控制出入水量。

    3.2.3 注意支架管及导尿管的通畅,防止血块阻塞,如有不通时可在无菌操作下用等渗盐水或0.1%雷夫奴尔液冲洗。记录尿量、颜色及比重,术后3d内每小时测尿量及尿比重,以便观察移植肾的功能,3d后可4~8h测量一次,每日更换引流瓶。

    3.2.4 为了防止细菌和霉菌感染,应选用对肾脏损害小的抗生素、口嚼大蒜或用大蒜液漱口。

    3.2.5 早期每日或隔日查血、尿常规、血肌酐、非蛋白氮、血钾、钠、氯、钙,以便了解肾功能及水、电解质的平衡。每日测量体重一次。

    3.2.6 留置尿管期间每天用1:1000新洁尔灭清洗尿道口一次。

    3.2.7 不能用动脉瘘的肢体输液,也不要用血压计或止血带,以免停止通路的血循环。保持局部清洁,每日更换敷料。

    3.2.8 肾移植后期用糖皮质激素,可诱发糖尿病,病人有口干、多饮、食欲亢进、强烈饥饿感,尿量增加,尿比重上升,继之血糖上升,可用胰岛素,降糖灵等。

    作者简介:解洪萍(1972-)女,河北安次县人,护师。

    (2000-10-0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