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4524
儿科开展健康教育的尝试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陈晶 高书峰

    单位:佳木斯铁路医院

    关键词:健康教育;护士;护理;儿科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97 护士伦理学的国际章程强调:护士为病人服务负责创造一个促进恢复健康的物质的,社会的精神的环境。并以教育和示范的方法,侧重于预防和增进健康。同时指出护士的基本职责包括三个方面:保护生命、减轻痛苦、增进健康,这就明确了护士不仅仅是完成病人在住院期间的治疗和基础护理及生活照顾,还担负着对病人及家属的健康教育的职责。如何履行好这一职责是急需探讨的护理课题之一。我院儿科1998~2000年对收住院的患儿进行健康宣教,施教人次为1200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 具体做法

    1.1 做好继续教育,组织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学习现代护理新概念和健康标准以及相关知识更新护理观念,增强事业心与责任感。

    1.2 选择施教方法,制定实施计划,提出工作标准和要求。

    1.3 准备健康教育教材。

    2 工作方法

    掌握“三结合”的原则,即群体健康教育与床边施教相结合、有声施教与文字施教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1 采取整、分、合的方法,按计划和分工进行。整:规定每周一下午为健康教育日。主要对象为幼儿家属及年长儿(中小学生)用讲解或示范的形式进行健康教育内容为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诱因、诊治及预防方法和出院指导。施教者由护士长安排。分:由各班护士对新入院的患儿及家属针对特有健康问题进行选择性施教。合:把健康宣教列入护理交班内容,对重点患儿及特殊患儿要班班交换,取得一致目标,配合心理护理随时进行宣教。

    2.2 采用文、声、形并用宣教法。文:即通过文字进行宣教,如:黑板报和自编的宣传手册等。声:通过语言进行宣教,如:在输液过程中进行简短宣教。回答病儿家属提出的问题并对特殊患儿及病种进行个别宣教。形:通过临床操作示范,肌肉注射、给氧、高热物理降温、雾化吸放等技术向患儿家长讲解各种给药方法及各项化验结果,使其对疾病的治疗充分认识并积极配合。

    2.3 定期评价健康效果。对每一患儿宣教效果作出小结并存档。

    3 讨论

    3.1 根据儿科为扩大市场赢销对年长儿随来随点的现状开展健康宣教受到一定限制,因此我科采取定期宣教(幼儿)与个体宣教(各班新入院患儿)相结合的方法使患儿在住院期间学会了常用的家庭护理技术,从而提高了家庭护理质量,达到基础护理与常规护理的一致性。

    3.2 加强了护患之间的沟通。由于护士亲切体贴与患儿及家属的面对面地进行语言交流,加深了护患之间的理解与信任。

    3.3 扩展了护理职能范围,随着社会的进步与人们健康要求的提高,开展健康教育将是实行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战略目标的一项重要措施。

    3.4 在进行健康宣教工作中要密切医护关系,及时交换意见,避免产生误解影响宣教效果。

    总之,要使健康教育工作持之以恒搞下去,关键在于明确健康教育的目的及对象,健康宣教不仅针对患儿还包括与其接触的所有人,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是护理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2000-07-2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