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4526
无偿献血血液报废原因统计分析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王依波 高艳

    单位:王依波(佳木斯市中心血站);高艳(佳木斯市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无偿献血;血液质量,报废原因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94 佳木斯地区从1998年开展无偿献血。三年来中心血站共完成献血35300人次。献血量占临床用血的80%。基本上满足了血液供应。提高了血液质量。同时无偿献血也存在着血液报废率较高的问题。经统计,1998~2000年9月份共计报废血液3452人次,占献血人数的9.78%。为了进一步做好质量监控,减少血液浪费。保证血液质量。笔者就三年来血液报废原因进行统计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为佳木斯地区及周边市县的无偿献血者,共计35300人次。其中包括机关干部、工人、知识分子,学生和个体经商者。初次献血者占98%。
, 百拇医药
    1.2 试剂与方法

    无偿献血者按体检标准检查合格后采血。采出的血液按卫生部要求进行初复检。HBsAg.抗—HCV.抗—HIV.均采用ELISA法。初检试剂由厦门新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复检试剂由北京万泰科技有限公司提供。ALT采用赖氏法,试剂由上海荣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梅毒采用TRUST法。试剂同乙肝。操作严格按说明书进行。

    2 结果

    结果见附表。

    附表 35300例无偿献血者血液检测结果

    项目

    ALT

    HBsAg

    抗-HCV
, 百拇医药
    梅毒

    抗-HIV

    脂血

    合计

    阳性数

    1563

    1339

    402

    103

    15

    30

    3452

    阳性率(%)
, 百拇医药
    4.43

    3.79

    1.14

    0.29

    0.04

    0.08

    9.78

    3 讨论

    在本站报废血液中,ALT增高比例最高,不合格数为1563人次,(ALT≥25U为不合格)。占报废率的51.1%。其中1551例为单项ALT增高。12例伴有抗-HCV阳性。单项ALT增高者多在25~40单位。一般无自觉症状,而且再次来复查时ALT值可在25单位以下。ALT常做为诊断肝胆疾病的重要依据。但其增高也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某些药物、饮酒、剧烈运动、连续工作、标本溶血、脂血等。因此,做好献血前注意事项的宣传致关重要。同时提示,在体检时严格按标准把关,也是避免血液浪费,保证血流质量的重要措施。HBsAg阳性占报废血液数的第二位。共计1339例。阳性率为3.97%。低于国内一般人群阳性率。这可能与许多人知道自己HBsAg阳性,(或体检时被淘汰)就不参加无偿献血有关。HBsAg阳性占报废率43.7%。说明我们用二种试剂做初复检,任何一种试剂做出阳性即淘汰,这样可明显提高血液的合格率。抗—HCV阳性402例。阳性率1.14%,高于天津报道的首次献血者抗—HCV阳性。说明佳木斯地区是抗—HCV阳性高发区。在抗—HIV15例阳性标本中,经防疫站确认4例为阳性。其它为阴性。通过调查有2例是外地来往于佳木斯市经商者。说明本地区抗—HIV阳性者已明显存在。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时做好抗—HIV的监控工作。梅毒阳性的血液103例,占报废血液数的3.4%,脂血30例,占报废血液数的0.08%。通过上述的统计分析,我们较准确地掌握了无偿献血的不合格数据。同时也为本地区传染病流行病学调查提供了参考依据。结果提示为保证血液质量,减少血液浪费,节约血液资源。应加强献血前的宣传工作,普及献血知识,保障献血和受血者的身体健康。

    参考文献

    1,祖月宗.天津献血员抗—HCV调查.中国输血杂志,1992;5(4);205

    (2000-10-1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