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4528
生长抑素十四肽治疗重症胰腺炎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刘俊玲 范彦秋 许国忠

    单位:佳木斯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

    关键词:生长抑素;重症胰腺炎;施他宁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89 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发病急,病情凶险,病死率高。以往多采用手术治疗的方法,但疗效并不令人满意。近几年来,随着生长抑素的临床应用,大大降低了重症胰腺炎的病死率。我院于1998年开始应用生长抑素十四肽(施他宁)治疗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旨在探讨施他宁对急性重症胰腺炎疗效。本组治疗15例,收到较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病人均为我院的出血坏死型胰腺炎患者,均为男性,年龄26~48岁。全部病人均经CT检查证实胰腺肿大,坏死,胰周有渗出液。化验血、尿淀粉酶均明显增高,且均有不同程度的多脏器损害。其中合并肾功衰竭12例,胰性脑病2例,心衰3例,肝脏损害10例,AROS 4例,血糖升高13例,血钙低5例。并与同期18例重症胰腺炎进行比较。

    1.2 给药方法

    除常规给予西米替丁、甲磺酸加贝酯及抗生素外,应用施他宁3mg,每8h一次维持静点,持续用药5~10天。同时给予胃肠减压,纠正酸碱平衡失调及离子紊乱。

    2 结果

    治疗组治愈14例,死亡1例,平均治愈时间3.5周。对照组治愈14例,转手术治疗2例。死亡2例。平均治愈时间4.4周。

    3 讨论

    生长抑素十四肽与天然生长抑素在化学结构上和作用上完全相同。胰腺表面存在着生长抑素受体与生长抑素有较强的亲和力可与其直接结合。通过抑制腺苷酸环化酶的活性,减少细胞内cAMP合成,降低胰腺的外分泌功能。因此,生长抑素能减轻胰腺病变,从而使急性胰腺炎时蛋白酶、脂肪酶、淀粉酶及磷脂酶A2等胰酶释放入血量减少。同时生长抑素还可以抑制消化道激素分泌,间接减少胰酶的合成和分泌作用。本组治疗15例病人,死亡1例,治愈14例,与对照组比较平均治愈时间缩短近一周,且症状缓解快,并发症明显减少。因此,我们认为施他宁是治疗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理想药物。但本组病例少,确切疗效尚须进一步观察。另外,施他宁价格昂贵,患者经济负担重,有些病人难以接受。

    作者简介:刘俊玲(1955-)女,主任医师。

    (2000-08-28收稿), 百拇医药